每日经济新闻

    乘坐高铁、飞机、长途客车返程该如何防控?卫健委:有条件分散而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19:27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易启江    

    2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公共场所、交通工具以及不同风险人群的健康防护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随着目前假期临近结束,各行各业的人们都陆续要返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乘坐汽车、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时,应该如何分类进行防控?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正常运行的汽车、火车、飞机、轮船这样一些公共交通工具,要加强消毒,增加对候车室、卫生间,包括其他公用设施的消毒频次。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还要加强通风。王斌说,高铁、地铁、飞机这些公共交通工具上环境相对比较封闭,所以要适当增加空调的换风功率,同时还要增加换气的次数。再比如,如果要乘坐火车、飞机,要尽可能的隔位而坐,或者分散而坐,现在返程还没有迎来高峰,还有条件分散而坐。

    对于公交,王斌表示,尽可能采用自然通风,但是在北方这样的地方天气比较冷,还需要开空调,这样的公交车就要增加清洗消毒频次。

    对于长途客车,王斌指出,乘坐长途客车返回工作岗位的人们,建议隔位而坐,分散去坐,同时建议长途汽车隔两个小时到休息区休息,不仅是休息,主要是要开窗通风,因为已经两个多小时了。

    对出租车来说,王斌认为,在每日出车载客之前要做好消毒,所有的交通工具都提倡利用电子显示屏、广播不断把健康提示、卫生防护的指南信息传达给乘客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王斌还表示,要求公共场所,比如宾馆、商场、超市、办公楼这样一些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也要做好室内的清洁和消毒,加强通风换气和垃圾处理。

    “这些场所的工作人员首先要做好个人的防护,要按照我们的规范戴好口罩,同时要加强手的清洁,注意手的卫生,另外还要提醒这些工作人员不要带病上岗。”王斌说,去这些公共场所的人,要尽量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减少和他人的接触。

    王斌强调,如果有条件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和别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在办公楼这样的公共场所,我们也要加强对来访人员的管理,要做好登记,还要做好体温等健康监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证协:证券行业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下一篇

    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保障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疫情防控物资需要是重中之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