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赋能 成都高新区企业为疫情防控助力

    2020-02-02 15:26

    成功研发出西南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加快手持测温仪等医护物资生产供应;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相同行程查询工具;医联互联网医院在线的数千名医生帮助万人问诊;为全国延迟开学的孩子们免费提供150万份春季在线课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方迅速行动,社会各界全力支持配合,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在成都高新区,一批科技企业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互联网医疗、大数据搜索、远程办公、互联网教育等形式,科技赋能疫情防控,为当下防疫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

    西南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产自成都高新

    1月18日,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公布后,成都高新区企业迈克生物立即通知全体研发人员到位,放弃春节假期,着手新型冠状病毒研发攻关。企业研发期间,曾两次一天之内往返上海取关键引物。1月27日,西南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终于成功诞生。

    迈克生物研发团队

    据介绍,迈克生物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具有精准性高、检测耗时短、安全性高、适用范围广等特性。“该检测试剂盒设计为四重荧光检测,含三重靶标基因检测和一重内标检测,三重靶标基因检测的引物探针设计涵盖了目前发布的所有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序列,确保检测的精准性,以现有模拟病毒对照,可靠性达到100%;检测试剂盒可实现2个小时内完成96份样本快速检测,大大缩短检测时间;检测试剂盒采用的自动化核酸提取与自动化扩增,封闭式操作,有效防护操作人员安全;试剂盒可用于检测鼻咽拭子、痰液、肺泡灌洗液、血清及血浆,可全方位覆盖临床患者不同类型的样本。”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当前,分秒必争,我们将从资金到原材料保障等方面提供系统服务,尤其是在相关临床数据确定的前提下依法依规协调加速审批流程,争取该产品早日获批上市,为当前疫情阻击战贡献高新力量。”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提前复工加快生产手持测温仪

    从1月21日起,成都高新区企业成都凡米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恢复手持测温仪的生产。

    成都高新区凡米科技提前返工生产手持体温测试仪

    据悉,目前该生产线的产能是每天最低500台,这些测温仪都将供给成都市级及区级应急局、疾控中心、医院等部门,以及火车站、机场等人流密集区域。目前凡米科技的大部分产品采取了“先供货,后结算”的方式,自行垫付加工成本。

    凡米科技CEO李卓东介绍,原本要一直休假到2月8日的生产线工人也在陆续返回,该生产线于1月30日恢复全部产能,日均生产量将达到1200-1500台,希望一定程度满足成都本地及周边地区对手持测温仪的需求。

    看到央视新闻里发出紧急搜寻与确诊病例同行人员的呼吁,成都高新区企业四川无糖科技的技术团队发挥专业特长,连夜上线新型冠状感染性肺炎确诊患者相同行程查询系统的首个版本。在该系统中,用户可通过输入日期、车次和地区,查询所乘班列是否与已披露新型肺炎确诊患者同行。

    多家互联网医疗企业上线义诊平台

    1月26日,成都高新区企业医联APP上线了“疫情防控,在线救助”服务,提供专家7*24小时病情咨询和实时疫情动态查询。医联也正在争分夺秒打通软硬件设备,连接专属医生,为轻症的人群提供互联网医疗救助,帮助在家隔离观察的病人实时监控病情的变化,并提供线上医疗咨询、随诊服务,避免患者在医院内交叉感染及造成医疗资源紧张。

    四川睡呗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企业桃子互联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远程诊疗中心紧急上线,为全国群众提供一对一的在线咨询、远程诊疗服务。该互联网医院一上线,便有全国各地的问诊需求大量涌入,仅1月27日一天,平台在线的600位医生便有10000余次问诊量。目前桃子互联网医院主要使用2019年底上线的共享医疗平台——云门诊提供发热、普通感冒和新型肺炎等免费线上门诊服务。

    平安好医生也第一时间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平安好医生西部中心负责人郎宇容介绍,平安好医生开通了新型肺炎问诊专区和抗击肺炎热线电话:4001819191,由医学专家小组进行实时答疑,制定“3问3答”线上预防机制,广受用户好评。极大地帮助一线医务人员缓解工作压力,降低普通患者到医院交叉感染的风险,为公共卫生安全提供保障。

    减轻一线医疗人员工作压力 机器人上岗

    如何有效减少医院内的交叉感染防止疫情蔓延,成都高新区企业越凡科技主动请缨,向成都市第十人民医院(成都市公共卫生医疗临床中心)无偿提供了三种类别的机器人,减轻一线医疗人员工作压力,助力疫情防控。

    科技赋能疫情防控,成都高新造机器人在成都第十人民医院上岗

    三款机器人中,“知屏”机器人用于医院门诊,可开展防疫宣教和信息查询工作,它是一款全自主智能服务大屏机,集跨楼层服务、识别、讲解、引导、推广等多种服务于一体,可在医院内自由移动科普防疫知识,实现24小时移动“小喇叭”功能;“享递”机器人可在隔离住院部开展物资配送工作,它是一款跨楼层智能递送服务机器人,能够在复杂环境中自主定位并递送产品、货物等,100L的超大载货能力使得它兼具传统递送机器人的负载和室内递送服务的双重功能;“小贩”机器人可在后勤办公区售卖小商品,开展便民服务工作,它是一款针对泛零售领域的全自主智能零售服务机器人。

    “我们研发的机器人可实现自主寻人交互,服务面积宽,可24小时不间断服务,能有效减轻一线医疗和后勤人员工作压力。”成都越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CEO黄山介绍,目前公司先期运送的三台机器人已送往医院,正在紧张调试中,力争尽快上岗。

    另外,为阻断疫情扩散,教育部于近日下发延期开学通知。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成都高新区互联网教育企业大米科技于1月30日宣布推出“春苗计划”,为全国延迟开学的孩子们免费提供春季在线课程,总量150万份,湖北地区和医护人员子女优先。

    据介绍,赠送的春季在线课程分为英语和数学,覆盖4-12岁孩子,从学前到小学1—6年级。课程将从2月10日一直上到学校安全开学,每周4天直播授课。

    文/张强

    上一篇

    证监会:将出台和研究对冲工具,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下一篇

    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