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关于两融,交易所发话了!鼓励券商合理确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引导投资者理性客观分析疫情影响,一系列措施出炉

    中国证券报 2020-02-02 13:55

    继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五部门齐发力后,沪深交易所也快速跟进。

    2月1日晚间及2月2日早间,深交所、上交所分别发布关于全力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监管业务安排的通知。 

    对于融资融券业务,沪深交易所的通知作出了安排。

    沪深交易所表示,将根据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就股票质押融资、融资融券业务,对湖北省等疫情严重地区进行专门政策支持;设立业务咨询专项服务通道,接受会员关于股票质押融资、融资融券等业务咨询。

    深交所表示,支持会员充分揭示融资融券业务风险,鼓励会员根据市场情况、客户资信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此外,此次通知重点如下:

    减轻湖北省上市公司费用负担,免收注册地在湖北省的上市公司2020年的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

    通过非现场方式办理股票发行上市业务,取消疫情防控期间上市仪式现场环节。

    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难以按期披露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可向交易所申请延期办理;难以在原预约日期披露2019年年报的,可向交易所申请延期至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

    适当放宽并购重组业务相关时限。

    支持上市公司召开网上投资者说明会,鼓励投资者通过网络投票参加股东大会。

    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较重地区企业发行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建立发行审核绿色通道,优化工作流程。

    适当放宽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办理时限。

    支持会员制定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业务应急预案,采取必要措施保障办公营业场所卫生安全,对关键岗位实施双岗互备,并做好特殊情形下有关人员的替岗安排。

    自2月3日起,科创板首次公开上市审核、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及其他相关审核中发行人回复时限等规则规定的审核时限,以及发行人更新财务报告的时限,予以中止计算;具体恢复计算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呼吁投资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自身健康防护,鼓励通过网络、电话等非现场方式行使股东权利、查阅相关信息、参与证券交易,理性看待本次疫情影响,审慎开展证券投资。

    减轻湖北省上市公司费用负担

    在股票发行承销业务和上市培育服务方面,一是通过非现场方式办理股票发行上市业务。

    二是取消疫情防控期间上市仪式现场环节。疫情防控期间,交易所暂不安排现场上市仪式,交易所与发行人的上市协议通过邮寄方式签署;支持发行人疫情影响消除后在交易所补办上市仪式。

    三是减轻湖北省上市公司费用负担。免收注册地在湖北省的上市公司2020年的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

    四是通过线上咨询、远程视频、在线培训等方式做好市场培育,积极提供便利化、专业化、针对性市场服务。加大对湖北等疫情相对严重地区市场培育服务支持,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及拟上市企业做好上市服务工作。

    可申请延期披露财报

    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义务方面,一是设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专项服务通道。就本次疫情涉及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相关业务接受咨询,支持上市公司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及相关信息披露工作。上市公司可直接联系交易所公司管理部门进行业务咨询或者办理信息披露业务。

    二是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难以按期披露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可向交易所申请延期办理。难以在原预约日期披露2019年年报的,可向交易所申请延期至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报或2020年第一季度季报有困难的,交易所将按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依法妥善安排,相关安排明确后将另行通知。

    三是适当延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财务资料有效期和并购重组预案披露后发布召开股东大会通知的时限。上交所规定,申请财务资料有效期延长或股东大会通知时间延期1个月,最多可申请延期3次。

    四是支持上市公司召开网上投资者说明会。鼓励上市公司依规通过网络方式召开投资者说明会或者年度业绩说明会,介绍公司经营情况。

    五是鼓励投资者通过网络投票参加股东大会。鼓励上市公司股东采取网络投票方式参加会议,交易所暂免收取服务费用。

    六是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上市公司应结合生产经营实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相关信息披露情况将作为年度信息披露考核重要评价指标。

    积极配合疫情严重地区地方债发行

    在债券业务方面,主要安排如下:

    (一)深交所设立业务咨询专项服务通道。疫情防控期间,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相关参与主体因疫情防控在审核、发行、上市、挂牌转让、信息披露、交易结算等相关业务中出现特殊情况的,可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及时与交易所固定收益部沟通联系。

    上交所支持发行人、主承销商等中介机构通过线上办理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的审核、发行上市、信息披露等各项业务,通过交易所业务系统、互联网、传真、邮寄等方式提交债券发行申请等材料。原需现场提交的书面材料的,可先以电子文件形式发送,纸面材料可在疫情防控结束后补充提供。

    (二)按照财政部、湖北等疫情相对严重省(区、市)政府安排,积极配合做好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发行业务、技术支持和服务工作。对注册地在湖北等疫情严重省(区、市)的企业及债券募集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建立发行服务绿色通道,深交所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

    (三)适当放宽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办理时限。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已经取得发行办理文件,但因受疫情影响未能在文件有效期内完成发行的,发行人可向交易所申请延期发行。

    会员关键岗位实施双岗互备

    在会员业务方面,具体安排如下:

    一是交易所将根据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就股票质押融资、融资融券业务,对湖北省等疫情严重地区进行专门政策支持

    二是支持会员、基金管理人、期权经营机构制定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业务应急预案,对关键岗位实施双岗互备,并做好特殊情形下有关人员的替岗安排,确保各项业务平稳运作。

    三是支持会员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和客户交易行为管理。支持会员积极引导投资者理性、客观分析疫情影响,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依法合规开展投资活动。支持会员充分揭示融资融券业务风险,鼓励会员根据市场情况、客户资信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四是支持期权做市商、基金流动性服务提供商积极提供做市和流动性服务,维护正常交易秩序。确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开展做市业务和流动性服务的,可根据实际情况向交易所申请豁免一段期间内的做市义务和流动性服务评级考核。

    此外,交易所呼吁广大投资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自身健康防护,鼓励通过网络、电话等非现场方式行使股东权利、查阅相关信息、参与证券交易,理性看待本次疫情影响,审慎开展证券投资。

    中国证券报 黄灵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肺炎疫情下一季度车市产销量或再下探,车企抓紧定策略,经销商线上卖车忙

    下一篇

    每经14点丨武汉政府办公厅回应工作人员领口罩;湖北允许未在境内上市的进出口转内销口罩在省内市场销售;工信部:医用N95口罩每天产能60万只;住建部:大力提倡政务服务网上办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