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据解读新型肺炎疫情,确诊病例增速正在走“下坡路”!A股开盘后将怎么走?抗病毒股票一览(名单)

    数据宝 2020-02-02 09:38

    本应是家人团聚,本应是充满喜庆,本应是多少孩子日夜期盼的年味,却被猝不及防的疫情改变了所有的计划。自去年12月至当前,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已无法用“揪心”二字来形容!

    每天早上睁开眼,最希望看到的就是有新型药物、疫苗以及诊疗方案出炉。这次的新冠肺炎事件与2003年的SARS事件充满了相似之处,但科技更加先进,国家动作更加及时,并且较好的抑制病毒药物已筛出。上下齐心,这场没有硝烟的“歼灭战”一定会很快取得胜利。

    累计确诊1.4万例,疑似病例近2万

    从当前的确诊病例数据变化来看,与有过抗击非典经验的钟南山院士的判断基本一致。1月17日确诊人数只有63例,而到了1月20日人数增加至291人。春节前的人口流动进一步加剧了新冠肺炎的扩散,1月23日确诊病例增加至830人,次日的除夕增加至1287人,疑似病例1965例。

    1月28日确诊5974例,超过非典病例数。1月29日确诊人数达到7711例,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病例,疑似病例突破万人;1月31日,确诊病例突破万人,达到11791人,是非典时期确诊人数的2倍有余。截至2月1日24时,丁香园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确诊病例达到14380例,累计死亡人数304例,治愈328例,死亡率2.26%。

    7a89c89d?Expires=189622507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aD074iD%2BLpkLHJI1PlCKbxQS%2B4%3D

    由于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极强,确诊病例的增加或许是在意料之中。但是从统计学角度来说,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会经历倒U型走势。确诊人数到达峰值后一定会下降。虽然当前单日新增病例突破2000人次,但确诊病例增速已从1月27日的60%以上下降至20%左右,最近4天的确诊病例增速都低于30%,截至当前确诊病例增速仅有21%。从另外一种方式来计算,以1月20日为基期,计算每天相对1月20日的复合增幅来看,呈现显著倒U型走势,1月27日确诊病例复合增幅达到高峰,随后直线下降,2月1日的确诊病例较1月20日,复合增速降至34.92%。

    f568c631?Expires=189622507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CLNJTARrFu018ABvsyQJzMvS4Q%3D

    由于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极强,确诊病例的增加或许是在意料之中但是从相对数来看,单日新增病例数有下降的趋势,1月27日新增1771例,1月28日新增病例首次大幅下降至1459例,1月29日仍然是低于27日的新增水平。

    历史惊人相似,但不会重演,抑制药物已筛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与2003年的非典有着惊人的相似,首例发病患者同样都是出现在12月初,感染病毒均呈现冠状,且都来自于某种“野生”动物体内,两种病毒的相似度超过了85%。

    然而,根据医学专家的解释,动物本身不会传播病毒,而是在处理这些动物的时候会感染病毒。野生动物中携带的病毒、寄生虫寄生在动物的肌肉、血液、内脏里,普通的煎、炒、烹、炸、煮根本奈何不了它。

    从2003年的非典事件来看,自第一起(2002年12月16日)发病到世界卫生组织对该疫情的定性时隔3个月。

    2003年4月9日基本上可认为是非典疫情高峰期的开始,中国大陆非典病例已超过千例;同年5月1日,北京“小汤山”医院建成,并正式收治病人,小汤山的建成可以算是疫情的转折点;5月17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解除隔离,次日公布数据显示,全球非典确诊及部分疑似病例超过6500人;5月21日北京最后一名非典病例出院。截至5月23日,北京地区非典患者的救治工作已经结束,非典传播链完全切断。同年7月13日,全球非典患者人数、疑似病例人数均不再增长,本次非典过程基本结束。

    同中有异,相比2003年SARS,本次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更强,所以确诊病例较多,但致病率低于SARS。不过,北京小汤山医院的建成基本上是在第一起病例的半年后,而本次在第一起患者发病后一个半月,武汉市就启动“火神山”和“雷神山”的建设,除武汉外,黄冈、郑州等地都在建立“小汤山”医院,这对切断传播链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除此以外,科技手段更加先进,仅用两周就确定了病毒,而试剂盒也很快被研制出来,这就使得确诊变得更方便。

    令人振奋的诊疗手段不断传出,在杭州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分离出了3株新型冠状病毒的毒株,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对此表示,目前离拥有疫苗已经很近了。

    另外,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筛选出几种能在细胞层面较好抑制病毒的药物,具有潜在临床应用价值。筛选结果已向国家和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科技攻关组报告,供综合研判后指导医疗救治。

    178527f1?Expires=189622507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9r8sSk84BnDqRcc4cEgWknFGVs%3D

    峰值在哪里

    根据SARS事件的时间路线,北京小汤山医院的建设是非典疫情的重要转折点,广东省2月出现高峰,3月病例显著减少,全国方面,北京4月份现高峰,5月有减少趋势。

    再结合本次疫情事件,钟南山院士对于疫情何时会达到高峰期表示,应该在一周或者十天左右达到高峰,不会大规模地增加了。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以及其它地区版的“小汤山”医院都在疫情大规模爆发前建成,对掐断病源无疑是十分关键所在。

    与此同时,多地传来好消息!新技术方面,仁度生物成功研发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该分析系统为全自动分子诊断设备,样本随时上机,1.5小时内完成检测;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转化医学平台与斯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依托“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干细胞战略库与干细胞技术临床转化平台”课题子任务——mRNA合成平台成果,快速推动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研发;阿里达摩院正连夜研发智能疫情机器人,已在浙江等多地免费。

    武汉首例高龄(78岁)重症病人康复出院;澳门29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湖南、广州首例确诊患者相继出院,江西4例患者出院。

    fb88c4d1?Expires=189622507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GRZrIHhIT236Ib0Nc1JwbM06sM%3D

    非典高峰期 大盘指数跌幅超8%

    非典疫情对经济、民生、证券市场的影响都比较显著。大盘自2003年4月15日走出阶段高峰后震荡下跌,截至同年7月末,上证指数下跌8.62%。相比之下,香港恒生指数及道琼斯指数仅有短暂下跌,随后震荡上涨。

    不过本次疫情的影响比此前的非典大出很多,确诊病例在短时间内辐射到多个国家。A股市场因此已延迟1天交易,而非典期间,A股市场自5月1日至5月11日休市。

    当前来看,全球股市都遭受重挫,恒生指数节后两个交易日大跌超5% ,跌破27000点。日经225指数在A股休市期间累计跌幅3.44%,台湾加权指数鼠年首个交易日大跌5.7%,美股、欧洲股市跌幅相对较小。

    c8d29ffe?Expires=189622507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tlj0EsxtmVYuI2V9i257WPPyOI%3D

    抗病毒相关上市公司一览

    自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口罩“一罩难求”,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怕含氯消毒液以及酒精,因此市场上的消毒液、酒精均供不应求。证监会要求药品口罩上市公司要全力保供。

    证券时报·数据宝对医药类相关股票进行梳理,包含医用消毒、医用酒精、口罩、检测试剂、预防药物等,共有86家,市值1.14万亿。其中,生产医用消毒用品的公司合计47家,包括和佳股份、中国医药、易明医药等;口罩相关公司有21家,包括振德医疗、南卫股份、龙头股份等;疫情检测包括华大基因、达安基因、高德红外等;预防药物包括香雪制药、众生药业等。

    从市值来看,位居首位的是云南白药,市值超1100亿,公司是国内知名中成药企业,经营范围包括一定消毒产品;其次是生产医用酒精的白云山,市值超过600亿;疫苗相关的上海医药市值超600亿,涉及医用消毒的科创板公司华熙生物市值超过400亿。

    从1月份市场表现看,以上86只概念股平均涨幅超8%(不含科创板),大幅跑赢大盘,科创板5股1月份全部收涨。医疗检测科创板股硕世生物1月份涨幅居首,达到69%;其次的是口罩概念股奥美医疗,1月份涨幅也超过60%;高德红外、振德医疗、医疗检测股科华生物、口罩股江南高纤涨幅都超过35%。

    4b6c29dc?Expires=189622507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4MtNJCN3Ezu8hEN78jaMnMmOBtA%3D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疫情之下的医药主题基金:买还是不买?该选被动指数还是主动管理?

    下一篇

    湖北:一线应急处置医疗卫生人员每人补助600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