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湖北红十字会:请捧好善意 请如履薄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1 23:13

    语言只有成为行动才具有力量,公众更想看到的,是湖北的各职能部门、人员,用反思的力量,在“抗疫”的最前线,写出担当、效率、公正、透明……

    每经评论员 李秀明 

    在成为热议话题几天后,湖北省红十字会在2月1日下午4:30做了情况说明。针对捐赠物资分配中存在的问题,该会“深感痛心、自责和内疚,对媒体和网民的监督和批评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就公众关心的几个问题作了说明。

    疫情发展到当下,任何事关救治的事都会迅速成为爆点。不信你看1月31日晚上的双黄连脱销,以及对火神山医院“云监工”的亿万公众。而再看这两天引来热议的主体:红十字会+莆田系民营医院。即便不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这两个招牌都自带流量。更何况目前疫情如此紧急,很多一线医护人员防护物品捉襟见肘。      

    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就是战场上的军人,只是他们面对的是看不见的病毒,以及比硝烟战场更肃杀的隔离病房。而我们可以做的,能够做到的,就是做好后援。所以当“枪炮声”最响的武汉、湖北医院高呼缺少防护用品时,可以想见全国上下是怎样的心境,可以想见国人是带着怎样的急切,在为前线筹措、送去补给。而此时,本该起到救助关键作用的红会,却运转不灵、左支右绌。如此,挨骂冤吗?挨骂算轻的吧?

    这两天,即便在被万人所指,即便被人民日报点名,湖北红会依旧少有表态。很难得,武汉市红十字会的一位负责人接受了中国之声的采访,他说红十字会只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个“小环节”云云。

    “小环节”三个字很耐人深思。的确,从防控疫情的全局来说,红十字会所承担的职责是环节之一,不负责生产物资,也没有肩负救治的责任。真的希望该负责人说出“小环节”三个字时,只是如上推测的客观描述。

    可红十字会这个环节真得“小”吗?新华社报道过,根据相关法规,武汉市主要由市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分别对口接收捐款、通用物资、医疗专用物资。

    如此重任,说是民间捐赠钱款、物资的枢纽不为过吧?同样以打仗作比,这个环节承担了部分的军需收集、调配和供给的作用。“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军需向来是最紧要的,也尤其需要透明、公正和合理。

    如果把自己的民间职责有意“说小”,认为自己是小角色、跑龙套的,进而以此为名不担当、不主动作为,就大错特错了。四川话管这种行为叫“缩边边”,翻译成官方语言,即:“无担当”。

    态度之外,还有能力问题。武汉一位被借调去分配物资的外单位人员说:“红十字会几十年没打大仗了,一打就有点儿乱”。这话来自一线,可见不假,近年红十字会的很多新闻,也可佐证。

    近年,马云多次在不同场合说花钱比赚钱难。我第一次听他现场说这句话,是2015年9月,在北京大学第一届公益管理硕士班开业典礼上,北大开设这样一个硕士班,正是想培养做慈善的高级人才。马云此言不虚,尤其是在慈善机构花钱的场景,因为花别人的钱、花善款,更要会花。所以,几十年没打大仗的红十字会,平时有没有专业人士储备,有没有专业能力应对,令人颇为怀疑。

    前不久,郭美美“复出”了。她引起的那起事件,重创了公众对红十字会的信任,影响至今。公众是玻璃心吗?不,善心尤其需要被善待,不能给善良的眼睛里揉沙子。如果善心被糟蹋,则在根本上伤害了慈善,而且,这个影响会是长久的。所以在此奉劝湖北、武汉市红十字会:要捧好善意,请如履薄冰。

    近日,湖北省省长及武汉市委书记等多位地方领导谈及个人对疫情的感受。前者的用词是:“痛心、内疚、自责”,后者1月31日晚接受白岩松采访时说:“内疚、愧疚、自责”。湖北省红十会情况说明里说:“痛心、自责、愧疚”。这几个词都是回顾性质的,反思当然必要,但眼下,最重要的是如何防控好仍然严峻的疫情。

    语言只有成为行动才具有力量,公众更想看到的,是湖北的各职能部门、人员,用反思的力量,在“抗疫”的最前线,写出担当、效率、公正、透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润置地发动员工募集296万元善款,免除全国商户16天租金

    下一篇

    共克时艰,温氏向湖北捐赠首批价值1500万元肉类食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