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民抗疫:企业捐款热情高涨,总额突破百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1 20:48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捐资捐物的金额持续上涨。截至1月31日,来自企业的现金捐赠总额达106.9亿元,可统计的物资捐赠价值达29.8亿元,捐资捐物总额超过130亿元。按行业分,IT互联网、金融、房地产行业捐资最多;从类别上看,医药生物捐赠物资的比例最多。

    每经编辑 成锦鸿    

    自疫情发生以来,企业捐资捐物的金额持续上涨。据商道纵横统计,截至1月31日,来自企业的现金捐赠总额达106.9亿元,可统计的物资捐赠价值达29.8亿元(可统计的物资捐赠是指捐赠人在新闻消息中估算了物资价值,数据纳入统计),捐资捐物总额超过130亿元。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按行业分,IT互联网、金融、房地产行业捐资最多。IT互联网平均每家企业捐赠额达4584万元,中位数为1000万元,与房地产、能源化工行业相同。金融、汽车、电子制造行业的中位数均为500万元。

    从类别上看,医药生物捐赠物资的比例最多,捐物的医药生物企业比捐钱的医药生物企业多;金融行业则相反,捐资比例最多。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从企业性质分,不管是从金额还是企业个数来看,民企的贡献最大,占捐款额的62%、捐款企业数的59%。国企、外企和合资企业分列第二、第三和第四位。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商道纵横建议,企业应主动、全面、理性应对疫情。短期内医疗物资仍最短缺,如何最快转化为当地可用的医疗物资,应是企业决策关键考虑的问题,对有物资生产、储备或采购能力的企业,优先捐物。此外,企业捐赠也要考虑接收捐赠机构的调配和消化能力,避免在物资分配、信息公开方面出现问题。

    (文章作者:商道纵横)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型冠状病毒的前世今生|起底

    下一篇

    商场的战“疫”:人气骤减九成,除了免租金还有哪些招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