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17点丨湖北红十字会回应捐赠物资分配问题:将对直接责任人依纪依规追责;专家:1岁以下孩子不适合戴口罩;李兰娟院士带队出发驰援武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1 17:01

    每经编辑 步静

    1丨湖北红十字会回应捐赠物资分配问题:痛心自责内疚,将对直接责任人依纪依规追责

    湖北省红十字会官网就捐赠物资分配有关情况发表说明:近期,湖北省红十字会捐赠物资分配问题受到媒体和网民的高度关注和质疑,我们对物资分配中存在的问题深感痛心、自责和内疚,将对直接责任人依纪依规追责,对媒体和网民的监督和批评表示衷心的感谢!

    2丨杭州红十字会:捐赠物资九成当日运达一线

    据杭州日报,连日来,杭州市红十字会高效调度,社会各界捐赠的口罩、防护服等大批防疫急需物资中,九成可当日运到疫情防控一线。为了提高效率,物资审批流程实行特事特办,两张清单一个群,一笔捐赠物资审批流程提速至“10分钟”内办结。对于一些定向捐赠,市红十字会与企业沟通后由企业直接将物资发往一线医院。

    3丨武汉动物园:交通物流管制致物资告急,鹤类鹈鹕企鹅急需食物

    2月1日,武汉动物园管理处在微博上发布求助信息称,疫情当前,武汉市进行了严格的交通物流等管制,导致市场部分水产品断供。目前,动物园的水产品即将用尽,恳请社会各界支援,保障动物们的正常生活。该公告称,武汉动物园每天需泥鳅30斤,淡水小鱼40斤,多春鱼或小黄鱼30斤,急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帮助提供工会渠道,动物园可以购买,也接受社会爱心捐赠,货源需安全可靠。联系地址:武汉市汉阳区动物园路60号武汉动物园管理处,联系人:范军15927608119。

    4丨专家:勿用大人口罩代替儿童口罩,1岁以下孩子不适合戴口罩

    在国家卫健委2月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表示,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家长和儿童要减少外出,尤其是要减少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和不通风的空间。如果要带孩子去这些场所去玩,一定要做到有效看护、戴好口罩。因为儿童的脸形相对比较小,尤其是低龄儿童,王荃表示,家长应该买儿童专用的一次性口罩,千万不要用大人的口罩代替。此外,王荃表示1岁以下的孩子是不太适合戴口罩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家长的防护,间接保护孩子。减少孩子的外出,做好居家消毒清洁安全等工作。

    5丨李兰娟院士带队出发驰援武汉

    2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带领团队一行5人,从杭州出发,驰援武汉。临行前在树兰医院举行了简单的出征仪式。

    6丨长安剑评双黄连被辟谣:人命关天的“好消息”一定要准确再准确!

    昨夜,一则“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新闻在微博、微信疯传,网上药店瞬间告罄。越是权威,越要让百姓听懂。 长安剑针对此事进行评论,疫情暴发以来,科研人员没日没夜战斗在研究病毒“家底儿”的一线,传递出了不少让人心安的好声音。疫情当前,任何好消息,对普通人来说都是“救命稻草”。看到这一夜之间的剧情大反转,长安君还想说几句。 越是特殊时刻,越要理性思考。特殊时期,人们对于消息的渴望比任何时候都更强烈,无论是确诊人数增加的坏消息,还是药物研究突破的好消息。但越是特殊时刻,越要保持独立思考、理性判断。都说“谣言止于智者”,很多时候冷静想一下,就能避免被信息的洪流裹挟而行。不要冲动,待在家里多听、多看、多想想,就能为抗疫做贡献,就比盲目冲上街更安全。 越是声音大,越要说准确的话。新闻媒体和有影响力的自媒体,是信息传递的桥梁,扩音器的作用比平常更加显著。很多人都是抱着“他声音大听他没错”的理念冲出了家门、冲进了药房。第一时间向公众传递声音,当好公众的眼睛和耳朵当然是媒介平台的天职,但面对人命关天的“好消息”,要更加准确、可靠,才不会“希望换来失望的恶性循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成药可有效防治这次疫情的蔓延?卫健委发布会这样回应

    下一篇

    湖北红十字会:我们对物资分配中存在的问题深感痛心、自责和内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