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期孩子能否去接种疫苗?卫健委发布会:有的可以及时补种,但狂犬病疫苗等不能延迟接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1 17:16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易启江    

    2月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孕产妇、婴幼儿和托育机构的健康防护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令许多家长疑惑的是,孩子发热了,应该去普通医院就诊还是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定点医院进行就诊?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期间,如果发热前14天内有武汉地区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或者居住史,或者是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发热,或者是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者是有聚集性发病和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接触的流行病学的关联史时,您的孩子出现发热了,孩子也和这几大类人都接触过,这时候要去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如果确诊,转往定点医院进行专科救治。

    如果没有明确的上述流行病学史,王荃表示,孩子出现发热以后可以前往儿童医院正常就诊。但是要提醒各位家长要关注各地的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的分布,带孩子就诊时,除了要加强个人防护以外,一定要如实向医生提供病史,千万不要隐瞒,因为这样才能让孩子得到更快更准确的诊治。

    此外,还有许多家长对当前是否还要带孩子去进行疫苗接种也感到很困扰。王荃表示,建议家长一定要关注当地儿童预防接种门诊的工作动态,和预防接种门诊医生去沟通孩子的具体情况,建议单独预约,分散接种。

    “其实大家都知道,在疫苗接种的问题上,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应该是按时接种,这是最佳状况。但是的确有可能会因为这样那样的特殊情况导致接种的延迟,您只要及时补种就没有问题。我还想跟家长说的是,我们有一些会需要连续接种的疫苗,其实短时间的、暂时的中断并不会导致之前接种的疫苗都白种,我们只需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早补种中断的这一剂就可以了。”王荃说。

    值得注意的是,王荃强调说,要提醒大家,有一些疫苗是不能延迟接种的,比如狂犬病疫苗,如果被咬伤了,要求当天一定要去接种狂犬病疫苗的,是不能延迟接种的。还要提醒大家,因为现在是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除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以外,其实还有其他的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流感,包括麻疹这些疾病,如果我的孩子因为某些特殊情况不能及时接种疫苗,请您减少孩子的外出,加强防护,避免孩子被感染。

    对于慢性病的孩子何时进行复诊?王荃表示,如果孩子有慢性病,您一定不要擅自决定不去复诊,是否复诊的前提一定是基于主治医生对孩子病情判断的基础上。

    王荃指出,现在的资讯方式是很发达的,如果您可以通过线上和主治医生进行交流沟通,主治医生也能够通过线上对孩子的疾病进行监测评估,对孩子的治疗情况进行判断,同时保证治疗的延续性和有效性,这种情况下,可以减少去医院复诊的次数。

    “甚至我也可以在主治医生的指导下,就近去完成一些必须要做的检查项目,然后通过线上传递给主治医生,让主治医生指导下一步的治疗。”王荃说。

    但王荃同时强调,如果孩子的病情出现变化,甚至出现恶化,一定要及时就诊。仍然提醒大家,就诊时家长和孩子都要做好防护,一定要全程佩戴口罩,而且不要乱摸。另外,不洁净的手,包括家长和孩子的,一定不要触摸眼、口、鼻。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扎实做好资本市场平稳开市的各项准备 促进市场稳定运行

    下一篇

    卫健委发布会:孩子外出切勿戴成人口罩,家长应带含酒精类消毒液注意手部卫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