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宗商品开市策略:外盘杀跌不宜盲目跟风 “危”中或藏“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10:09

    疫情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几何?期货市场开盘后怎么办?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诸多期货大咖的观点呈上:不要盲目跟随外盘杀跌,危机,危机,危险中或许藏着机遇……

    每经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春节假期,外盘除黄金、白银、美国国债等避险资产以外,风险资产的期货交易几乎“全军覆没”,原油、基本金属、植物油脂等都是“重灾区”。春节假期临近结束,在密切关注疫情的同时,投资者还有场“硬仗”不得不面对。

    疫情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几何?期货市场开盘后怎么办?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诸多期货大咖的观点呈上:不要盲目跟随外盘杀跌,危机,危机,危险中或许藏着机遇……

    境外市场大跌 原油、金属、油脂是“重灾区”

    期货市场在春节休市期间波动剧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外盘重点期货合约的涨跌幅及市场人士点评(截至1月31日收盘):

    记者注意到,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指数(VIX)期货“VIX02”合约在春节休市期间上涨了21.59%。

    波动率指数(Volatility Index,VIX)又称恐慌指数,反映美股市场的恐慌和避险情绪。CBOE波动指数(VIX)是基于在CBOE(芝加哥期权交易所)上市的S&P 500指数期权的波动性来计算的。每当市场出现风险事件的时候,这个指数就会上升。

    市场风险偏好上升时,避险资产会受到资金关照,风险资产会被市场抛弃,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原油、基本金属、植物油脂、橡胶等会成为下跌“重灾区”。

    担忧全球增长因疫情放缓 避险情绪抬头

    从市场行为看,境外市场的预期主要是担心中国经济减速,毕竟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发动机和推动力。因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导致全球增长放缓的担忧削弱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推动投资者转向国债、黄金、日元和瑞士法郎等避险资产,因此除避险资产美国国债、贵金属以外,商品期货市场几乎全线下挫。

    1月23日收盘休市以前,中金所的国债期货曾连续多日飙升。面对疫情,境内市场的参与者普遍预期中国监管层将加大逆周期调控的力度,货币政策预期将更加宽松,国债期货价格将持续走高,远期国债收益率将持续走低。国债收益率代表的无风险收益是资金投资实体经济的机会成本,机会成本走低代表市场预期向淡。

    境内金融市场在春节前收市以后,境外市场延续了这种看淡情绪。香港期货交易所电子交易平台买卖的人民币期货合约“人民币03”小幅上涨1.10%,美国长期国债03合约上涨2.62%、10年期国债03合约上涨1.49%,市场避险情绪浓厚。

    延迟复工、物资运输困难 不宜盲目杀跌

    世界卫生组织(WHO)1月30日说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中国粮油信息网分析师辛显明认为,从目前已有消息来看,外盘资本市场呈现出一种恐慌情绪,资金离场避险,加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国际各类商品的进出口贸易均会受影响。

    疫情爆发后,出于防疫的需要,多地出现封城、封路、封村,物流运输受到影响。虽然世卫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但是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还是发布了旅游警告,一些国家暂停或减少了飞往中国的航班。

    企业延迟复工,物流运输也受到影响,部分地区零售市场出现粮油等生活必须品的抢购,这种种迹象表明海外投资者的预期不一定正确。

    例如:玉米是生产医用酒精的原料,期货交易品种的产业链很长,上下游产品用途广泛,其中一些是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原料……而国内粮油等大宗商品库存薄弱,短期物资供应靠库存维持,所以国内期货市场开盘以后,未必会跟随外盘下跌。

    在外围市场恐慌并形成一致预期的时候,辩证地看待面临的问题非常重要,不要盲目杀跌做空。危机,危险中或许藏着机遇。

    油脂现货库存低、压榨业推迟复工供应偏紧

    中国粮油信息网分析师辛显明认为,由于今年物流停运较早,加之春节假期延长,多地油厂通知节后开机及开票时间推迟,物流公司通知发货延期。库存方面,截至1月19日当周,国内豆油商业库存进一步下降至85万吨左右,周度环比下降3.03%,月度环比下降8.7%;国内棕榈油库存止升回落至83.91万吨,周度降幅达1.5%。

    辛显明认为,春节期间运输不畅及消费者恐慌性囤积采购的行为令部分地区的终端市场去库存加快,可能个别库存留到节后一周的终端买家已开始着急寻求货源。因此春节后国内豆类油脂供小于求的现状或将持续一段时间,基差有望继续上涨。

    辛显明认为,虽然近期外围资本市场受恐慌情绪拖累,美豆、马棕等油脂油料商品期货下跌明显,节后国内连盘豆油、棕榈油等期货恢复开市后大概率会承压补跌,但这并不意味着节后国内油脂现货市场也一定会大幅跟跌。

    节后短期内,国内油脂现货行情有不跟随盘面指引的可能,现货市场或上调基差挺价抗跌,个别道路受阻库存紧缺的地区现货价格或将上涨。

    降息预期强烈 国债期货有望短期受益

    近期,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称,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的长期趋势和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上升地位。疫情对中国经济的主要影响在第三产业,全年影响幅度估计在一个百分点左右,这也意味着对GDP增速负影响或超过0.5个百分点。从影响时间段看,主要发生在第一季度。而因为第一季度的GDP占比是四个季度中最少的,所以,影响程度也相对有限。希望今年GDP在第一季度创出低点后,后三季度能稳步回升。

    同时,李迅雷建议财政赤字率从2019年的2.8%上调至3%,即增加约2000亿人民币的财政支出。应该实施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第一季度即需考虑降息。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等发表文章认为,疫情推升避险情绪,债市在短期内受益。疫情对债市的推动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方面疫情的扩散与传染对消费、生产与投资带来负面冲击,实体经济短期走弱有利于推动债市走强;另一方面,疫情带来的恐慌情绪推升避险情绪,带动利率下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港股相关标的提前暴涨,节后追A股医药股有诀窍!

    下一篇

    两大私募高手深度复盘2003年“非典”行情,当前新冠肺炎背景下A股怎么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