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23点 | 上海药物所、武汉病毒所联合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武汉已收到社会捐款25.8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31 22:58

    每经编辑 赵庆

    1丨上海药物所、武汉病毒所联合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

    据新华视点,记者31日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获悉,该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此前,上海药物所启动由蒋华良院士牵头的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药物研究应急攻关团队,在前期SARS相关研究和药物发现成果基础上,聚焦针对该病毒的治疗候选新药筛选、评价和老药新用研究。
    双黄连口服液由金银花、黄芩、连翘三味中药组成。中医认为,这三味中药具有清热解毒、表里双清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双黄连口服液具有广谱抗病毒、抑菌、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是目前有效的广谱抗病毒药物之一。

    2丨武汉市市委书记:责成慈善机构每3天发布一次接受捐赠的情况

    据央视新闻,武汉市市委书记马国强回应武汉协和医院医疗物资紧缺问题:所有的医用物资都在紧平衡状态,中央指导组和中央各部委也在帮我们筹措相关物资。下一步将责成慈善机构每3天发布一次接受捐赠的情况,也要求他们在网上公布接受什么地方捐赠的什么物资,把物资分配到了什么地方,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

    3丨武汉已收到社会捐款25.86亿元

    据人民日报,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强:截至31日12点,武汉共收到社会捐款25.86亿元,目前首批非定向社会捐助款已经使用8.4191亿元。截至30日,红十字会共接收27笔社会捐赠的国内防疫急需物资,大类有口罩9316箱,防护服74122套,护目镜80456个,还有其他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捐赠物资是由指挥部根据各医疗机构的统一需求统一调拨。累计接受社会捐赠资金六亿零八百零八万,目前已拨付一亿五千八百五十九万元,交由统筹部使用,已经拨付给受捐单位。下一步将加强信息统一发布,加快捐赠物资的流转,同时专款专物将依法依规依程序公布,同时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4丨2月1日起 浙江药店零售发热咳嗽药品实行登记报告制度

    据央视新闻,1月31日,浙江省医保局、省药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疫情防控期间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的通知》,2月1日起在浙江所有零售药店在销售发热、咳嗽类药品时实行登记报告制度,通过发挥全省零售药店网络覆盖优势和早期监测作用,实施全面排查和精准摸排,有效控制感染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5丨东京奥组委:东京奥运会不会因疫情取消

    据新华社,东京奥组委31日透露,计划于7月24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不会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而取消,东京奥组委将会与国际奥委会等相关组织密切合作,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截至1月31日,日本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总数为17人。

    6丨迈瑞医疗:已加急生产约6000台医疗设备 确保医疗设备及时发往湖北

    据中国证券报,为确保医疗设备及时发往湖北地区,迈瑞医疗制造中心1400多名员工已提前复工,截至1月31日,已加急生产约6000台医疗设备。据悉,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普爱医院、武汉市汉口医院等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迈瑞生命信息与支持解决方案,如智能呼吸机、智能监护仪、输注泵等超过1200台新设备已安装到位;辅助肺部感染诊断的医学影像设备,如移动DR及超声设备已及时驰援前线;近40台辅助确诊的体外诊断设备,如血球仪CRP、生化仪等设备已安装到位。

    7丨美股低开低走道指跌逾200点 亚马逊涨超10%

    周五美股小幅低开,截至22:55,道指跌逾200点,跌幅0.73%,纳指跌0.21%,标普500指数跌0.45%。个股方面,埃克森美孚石油跌2.4%,第四季度净利润不及预期;亚马逊涨超10%,其第四季度业绩好于预期;IBM涨4.4%,该公司CEO罗睿兰将卸任,云计算高管Krishna接任。

    更多阅读:

    外资机构认为疫情影响经济有限 预计一季度中国央行或降准降息

    厦大教授李庆阁:新冠病毒检测一体机完成内测,无需专门培训就会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战“疫”实录丨人手不足,熬夜接线!武汉征集35岁以下本地志愿者

    下一篇

    挺武汉抗疫情 黄晓明川台高歌《我们一定会胜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