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做空日均亏损1.68亿美元 特斯拉股价暴涨空头被打成“黑眼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31 15:37

    1月30日,特斯拉收盘暴涨10.3%,股价达到640.81美元,盘中更是创下650.88美元的历史新高,最终收盘市值报1155亿美元,比美国三大传统车企——福特汽车(350亿美元)、通用汽车(476亿美元)和菲亚特克莱斯勒(262亿美元)市值之和还多67亿美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谢欣

    不久前在上海超级工厂迎来国产Model 3交付的特斯拉近期可谓处于高光时刻,股价接连大涨。美东时间1月29日午后,特斯拉公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数据一经发布,特斯拉股价盘后便大涨13%达到655美元。     

    财报显示,特斯拉第四季度营收73.8亿美元,净利润为1.05亿美元。特斯拉2019年全年营收245.78亿美元,略高于市场预期244.7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214.6亿美元;特斯拉2019年全年净亏损8.62亿美元,市场预期亏损8.1亿美元,去年同期亏损9.76亿美元。1月30日,特斯拉收盘暴涨10.3%,股价达到640.81美元,盘中更是创下650.88美元的历史新高,最终收盘市值报1155亿美元,比美国三大传统车企——福特汽车(350亿美元)、通用汽车(476亿美元)和菲亚特克莱斯勒(262亿美元)市值之和还多67亿美元。     

    特斯拉的大涨,也让空头亏出了“黑眼圈”——数据显示,由于特斯拉周四大涨,空头在一天时间内共亏损了超15亿美元,其中还不乏一些知名的亿万富翁。

    年初至今特斯拉空头已累计亏损52亿美元

    数据公司S3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由于周四特斯拉股价大涨,做空特斯拉的空头在一天内总共损失了超过15亿美元。S3 Analytics表示,事实上,特斯拉的空头在2019年就总共亏损了28.9亿美元,2020年年初至今按特斯拉的市值计算也亏损了52亿美元,日均亏损1.68亿美元(约11.7亿元人民币)。

    S3 Analytics数据还显示,自2019年6月3日特斯拉的股价到低点178.97美元以来,特斯拉的空头已经回补了1911万股,价值111亿美元,按市值计算这些仓位已经损失了124.3亿美元。

    “由于特斯拉股价在周四开盘5分钟内就暴涨了9%,空头自开盘就被特斯拉狠狠击败,空头几乎没有任何在周四收盘时结清头寸的机会。”S3 Analytic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在特斯拉股价飙升之际,该公司公布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每股收益为2.14美元,远高于预期的1.72美元。特斯拉表示,如果不进行一次性生产投资,则公司有望持续获得正现金流和净收入。

    特斯拉表示,2020年汽车交付量“将轻松超过50万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尽管特斯拉仍然是美国市场被做空最多的股票,但对该汽车制造商的空头押注却在下降。在过去的30天内,特斯拉卖空的股票减少了178万股,跌幅为6.4%,而同期该公司股价则飙升了39%。S3 Analytics数据显示,这相当于上个月空头亏损了9.75亿美元。

    在特斯拉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已恢复盈利并报告正的自由现金流之后,空头就在上个季度的单个交易日中亏损10亿美元以上。在第三季度业绩公布后,特斯拉股价在去年10月24日飙升了17.5%,当时就抹去了空头近70%年初至彼时的利润。

    亿万富翁:做空特斯拉让我赚了个“黑眼圈”

    31日彭博社还报道称,美国亿万富翁、银河数字资本管理公司创始人兼CEO迈克尔-诺沃格拉茨(Michael Novogratz)周四表示,做空特斯拉股票让他赚了一个“黑眼圈”,因为该公司股价近期飙升,速度几乎堪比比特币泡沫时。

    诺沃格拉茨表示:“我太自大了,想在一个泡沫的顶部刺穿它,结果得到了一个黑眼圈。”

     

     

    彭博社报道截图

     

    诺沃格拉茨还是比特币的早期投资者和超级大咖。他在周四的采访中说,特斯拉就像2017年的比特币一样,不再是一个“基本面故事”,现在是由引人入胜的故事和利好消息驱动的,比如周三盘后发布的强劲财报。

    诺沃格拉茨还说,他仍然是特斯拉的忠实粉丝,甚至拥有两辆特斯拉汽车,他计划很快退出做空特斯拉的头寸,“在没有那么多痛苦的情况下。”他表示,他仍然看涨比特币,即便是在其年初至今已上涨30%之后。

    股价上涨与快速“驶入”中国市场密不可分

    既然如此多的空头看空特斯拉,甚至让特斯拉成为美国市场被做空最多的股票,为何特斯拉的股价却一路上涨?其实,这与特斯拉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驶入”中国市场密不可分。

    2019年1月7日,在上海浦东新区临港的一片农田上,特斯拉召开了盛大的工厂奠基仪式。2020年1月7日,同样在这片地方,特斯拉在已经建成的上海超级工厂中,正式开启大规模交付。

    不仅如此,1月3日,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降价3.2万元至32.38万元,再减去中国新能源补贴2.475万元后,售价29.9万元,下探“击穿”30万元关口,给新能源汽车和同等价位燃油车带来巨大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特斯拉2019年1月7日破土动工,在同年8、9月份已经得到了验收许可,并在10月拿到了工信部颁发的生产资质,也就是说从一片荒地到工厂拥有正式生产车辆能力,仅耗时10个月。

    相比之下,特斯拉在美国的弗里蒙特工厂,在不需要建设厂房的情况下,从接手改造到量产车下线用了2年多时间,而达到1000辆/周的产能则用了5年。另一个特斯拉工厂(主要生产电池及总成)——内华达超级工厂(Gigafactory1),在受到内华达“盛情款待”的情况下,2014年达成协议,2年后才正式投产,此时工厂仅建设了总规划的14%。

    另外,在周三公布公布财报的同时,特斯拉称公司第四季度共交付11.2万辆车,2019年全年交付36.75万辆,2020年特斯拉预计交付50万辆。需要提到的是,Model Y量产时间提前,预计交付时间提前至3月份,比此前宣布的今年秋季交付提前了约半年时间,国产版本则计划在今年夏天量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卫健委:已治愈患者仍有再次感染的风险

    下一篇

    湖北省红十字会回应物资使用情况质疑:因工作失误导致捐赠信息发布不准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