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节后猛追“肺炎”概念有诀窍?股市六大机会曝光(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11:04

    A股即将开盘,节后是否应当猛追“肺炎”概念股呢?板块机会该如何把握呢?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叶峰    

    节前开始的肺炎疫情成为了全国关注的头等大事,对资本市场的参与者有着切身的关系,随着港股与A股的同步性不断提高,1月29日开盘的港股市场或许直接成为了A股开盘后的预演。1月29日,恒生指数如预期一样跳空低开,不过医药板块成为了最大的亮点,在涨幅榜上排名靠前的都是医药相关股。在全世界都在关注肺炎疫情的时候,与疫情“作战”的医药股自然被市场重视,其中港股标的中国医疗集团两天暴涨18倍,成为了整个市场涨幅最大的个股。而A股即将开盘,节后是否应当猛追“肺炎”概念股呢?板块机会该如何把握呢?

    机会篇之(一):肺炎检测试剂盒及疫苗

    卫健委在1月20日发布公告称,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如何确诊在前期成为问题,尤其是前期诊断物资的紧缺,使得不少的患者没有得到正式确诊。而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不断被研发出来并投向市场,确诊病例越来越多。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消息称,已经研发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也有公司表示,公司的产品已提交有关政府实验室进行验证。另外近期李兰娟院士领导的杭州国家重点实验室分离出了3株新型冠状病毒的毒株,这意味着我们离拥有疫苗又近了一步。

    (1)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

    华大基因:公司在1月22日在全景网互动平台表示,华大基因下属子公司深圳华大因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能够有效提供给各级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检测使用。华大基因称,研发出试剂盒后,第一时间组织生产力量,产出更多的试剂盒以备疫情防控使用,目前试剂盒已有一定数量的发货,产品敏感性好,疾病防控中心和临床评价积极。

    万孚生物:公司控股子公司万孚倍特1月20日宣布成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呼吸道病原体多重核酸检测卡,用于定性检测鼻咽拭子、肺泡灌洗液和痰液样本中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检测组合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指导设置,包含新型冠状病毒及其他需要鉴别诊断的呼吸道病原体,结合万孚倍特独家专利的BoxArray全自动多重核酸检测平台,打造出全自动全封闭的新型冠状病毒呼吸道病原体多重核酸检测模式。

    达安基因:公司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表示,公司目前已开发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ORF1ab)、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ORF1ab/N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上述产品仅供科研使用,对公司当前收入及利润的影响较小。达安基因是以分子诊断技术为主导的,集临床检验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全国连锁医学独立实验室临床检验服务为一体的生物医药高科技企业。

    科华生物:公司控股子公司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颁发的一项《医疗器械注册证》,涉及产品名称为全自动PCR分析系统,产品用于人体样本中的靶核酸(DNA/RNA)的定性、定量及熔解度检测,包括致病性病原体核酸和人类基因等检测相关的项目。新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取得,丰富了公司产品线,将对公司发展具有正面影响。

    (2)疫苗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研制到哪一步了?啥时候我们能用上?面对疫情,何时能够打上疫苗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1月28日,李兰娟院士领导的杭州国家重点实验室分离出了3株新型冠状病毒的毒株,这意味着我们离拥有疫苗又近了一步。那么,我们离拥有疫苗还有多长时间?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1月28日公开表示,拿到疫苗株需要一个半月,然后还要通过鉴定部门的鉴定,通过国家一期、二期的验证,得需要一个半月审批的过程,疫苗才能够出来。1月29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官网发布文章显示,武汉病毒所正着力进行病原鉴定、病毒溯源、病原检测、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等研究,努力为一线防控治疗提供重要资源储备和科技支撑。而在A股公司中,不少疫苗公司或将首先受益;

    智飞生物:公司积极关注传染病流行趋势,于2018年受让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东呼吸综合征疫苗(MERS 疫苗)并获得独占许可使用。MERS病毒与武汉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均属冠状病毒。市公司持续专注疫苗及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推广、配送及进口疫苗代理等,

    华兰生物:公司控股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生产四价流感疫苗可刺激机体产生抗流感病毒的免疫力, 预防流行性感冒,减少因流感引起肺炎的可能性。2019年公司三、四价流感疫苗合计批签发1293万件,市占率分别达到公司47%、46%,合计占比46%,处于流感疫苗绝对龙头地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含一10个月男婴,累计确诊183例

    下一篇

    节后猛追“肺炎”概念有诀窍?股市六大机会曝光(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