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卫组织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每经发布会前独家获悉三大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31 06:49

    昨日晚间,WHO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独家采访中表示,是否将一起事件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三个标准,而且这同时也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这三个标准是:1)是一起非常规的事件;2)具有通过国际传播对其他国家构成公共健康的风险;3)可能需要国际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当地时间1月30日晚,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主要基于中国感染者数量增加、多个国家都出现疫情两个事实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简称PHEIC)。

    谭德塞强调,没有必要采取限制国际人员流动的措施,世卫组织不推荐限制旅行的措施。

    谭德塞说,虽然会有一些经济损失,但中国采取了超常规的有力措施,中国在很多方面为应对疫情提供了榜样。此次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是对中国没有信心,相反,世界卫生组织相信中国的疫情一定能得到遏制。由于病毒的传播仍然还有很多未知数,世卫组织担忧中国之外的疫情会有恶化,这无关感染数量,关系人的健康和生命。

    此前的23日,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已召开过会议,该委员会经过讨论后表示,彼时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时尚早,主要原因是中国之外的感染人数还比较有限,而且中国政府已实施了一系列强有力的防控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外景。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曲 摄

    在世卫组织上述决定公布后,截至发稿,美国三大股指跌幅迅速收窄并接近翻红;纽约原油也迅速收窄跌幅;纽约COMEX黄金短线下挫。

    1dd1c436?Expires=189603863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7avrZ7svtmjl6sqirgHeGAu7Goc%3D

    56a83a7d?Expires=189603863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c8IViYlEzl2nGYLBNxyo2vWuPs%3D

    4f27c96f?Expires=189603863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OmREgqgptEtTSlqezyidzrGpM8%3D

    据此前外交部网站消息,1月2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会见谭德塞。谭德塞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国家提出希望撤侨,世卫组织不主张这么做。在当前形势下应保持镇定,没有必要过度反应。世卫组织对中国政府防控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

    在上述发布会前,WHO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nbdnews)记者的独家采访中表示,是否将一起事件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三个标准,而且这同时也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

    WHO表示,根据《国际卫生条例》的第一条,任何卫生事件要被宣布为PHEIC,有三个基本标准:1)是一起非常规的事件;2)具有通过国际传播对其他国家构成公共健康的风险;3)可能需要国际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

    另外,根据《国际卫生条例》,WHO总干事可以决定是否召开紧急会议,就某一事件是否构成PHEIC征求意见。在此之前,总干事就事件发生的国家或地区进行磋商,以审查关于该事件是否构成PHEIC的信息和证据。

    是否将中国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列为PHEIC,是根据《国际卫生条例》。然而,《国际卫生条例》是在2005年5月份通过,并于2007年6月份生效的,距今已有15年的历史。在当前这个阶段,依据15年前通过的《国际卫生条例》来评估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仍合理?

    WHO回应表示,“在以前的会议上,委员会都会建议召开一次会议,审查现有文书是否仍然使用,我们已经征询了WHO内外的国际专家的意见,并同意召开会议,以应对这些挑战。”

    从新型冠状病毒暴发开始,最初的患者以中老年为主,但后来青少年也开始被感染,再后来又发展到婴幼儿都被染病,如今还出现无症状感染者,这是否意味着新型冠状病毒的一次升级?

    WHO认为,目前的信息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可以引起轻微的流感症状,也可能引起更严重的疾病。大多数患者目前都似乎患有轻度的疾病,约20%感染者的症状似乎更为严重,其中包括肺炎、呼吸衰竭,在某些情况下还会致死。然而,鉴于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疾病,我们对于这种病毒的认知正在迅速改变。我们将继续分析当前病例和任何新发病例的信息,因为这对加强我们对疾病严重性的了解至关重要。

    《国际卫生条例(2005)》规定,“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按特殊程序确认的不寻常公共卫生事件,它意味着疾病的国际传播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公共卫生风险,并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而《国际卫生条例》缔约国有责任向世卫组织通报相关疫情和病例。

    换言之,“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世卫组织对流行病的一种较高级别的预警,意味着该事件“严重、突然、不同寻常、意料之外”,同时对公共卫生的影响“超出国界”,并可能需要立即采取国际行动。

    一旦宣布为PHEIC,世卫组织会提醒各国必须开始考虑如何加强防控、提前准备应急措施、准备病例隔离等事宜。根据疫情的发展,宣布PHEIC后随时可以撤销及修改。发布后有效期为3个月,之后自动失效。因此突发事件委员会至少每三个月举行一次会议,审查流行病学现状并审议是否继续维持PHEIC以及是否需要更改临时建议。

    2009年以来,WHO共宣布了五起“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别为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2014年的脊髓灰质炎疫情、2014年西非的埃博拉疫情、2015-16年的“寨卡”疫情以及2018年开始的刚果(金)埃博拉疫情(于2019年7月宣布)。

    部分资料来自新华社、世卫组织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早财经 | 肺炎疫情最新消息: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982例,累计确诊9692例;世卫组织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美国出现首例人传人病例

    下一篇

    1月30日12—24时重庆新增确诊病例24例 重庆累计确诊206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