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打击“野味疫情”,杜绝“信息疫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30 19:14

    吃出来的疫情不可以再有续集了。同时,绝不能让疫情成为“信息疫情”,这是当年非典的深刻教训,也是打好新冠防疫战的关键。

    每经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这是一个特别的春节。因为一场疫情,人们改变了过节的方式,让节日显得有些陌生。

    更为陌生的,是跟随疫情一同爆发的那些人性中的“小”。一些地方出于防疫需要,合法封了很多路,民间出于一己之私,也非法封了很多路。武汉人在很多地方受到公开歧视,某些地方对本地团体之外的人,可谓非常不友好。

    相比那些陌生的,驰援武汉的场景却是熟悉的,爱心汇聚的力量磅礴有力。病毒不让我们走得太近,但爱心让我们和疫区永远在一起。有责任感的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以实际行动投入到这场防疫战之中。更多普通人,则以窝在家里不出去的方式,对防疫战作出贡献。

    因为春节假期延长,上班族貌似“因祸得福”,只是收入难免受到影响;那些不上班就没收入还房贷的,更是顿感压力倍增。此刻,小企业主们大多非常焦虑,不仅是延迟开工看得见的损失,更是对疫情何时结束、经营何时恢复正常的担忧。街面上,每间店门紧闭的店铺背后,或许都有一双忧郁的眼睛。

    抗击疫情、保护生命是当务之急,暂时还没法统计疫情会造成多大经济损失。但是很显然,除了宝贵的生命代价以外,疫情将影响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而导致这一切的,和2003年的非典一样,最初的源头都是:少数人经受不住野味的诱惑,进而造成全人类的灾难。

    根据分析,专家普遍认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武汉一家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该市场出售的野生动物,包括袋鼠、松鼠、活狐狸,活梅花鹿、小活鹿、活鳄鱼、活山龟、活孔雀、大雁、野鸡、斑鸠……一度让人闻之色变的竹鼠、果子狸,同样全部有卖,且数量庞大。

    这次的新冠肺炎,因此更该叫做“野味肺炎”。这是一次名副其实的“野味疫情”。出售野生动物本身非法,自然也没有经过正规检疫,但就是有人敢吃,不仅祸害自己,更祸害全人类。令人费解的,不仅是这些人为什么管不住自己的一张嘴,更是野生动物交易监管的长期阙如。

    17年时间,同样“病从口入”的可怕故事,换个病毒再来一遍,代价实在太过昂贵了。有人建议应该就此在全国范围内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这是必要的,也是应该的。并不是所有动物生来都是给人吃的,更不是所有动物都是可以吃的,吃出来的疫情不可以再有续集了。

    从开始暴发到人人皆知,这次疫情潜伏了太长的时间。人们开始天天打开手机查看疫情数据,也就是除夕前两天才开始的,而此时,大约500万人已经离开了武汉,同时也将疫情带到了全国。人们禁不住设想,如果行动采取更早几天,提前到春运之初,局面是不是就会完全不一样?

    绝不能让疫情成为“信息疫情”,这是当年非典的深刻教训,也是打好新冠防疫战的关键。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在接受央视专访时承认,信息披露既有不及时的一面,也有工作不到位的地方。对于披露不及时,他的解释是,传染病有传染病防治法,要依法披露,作为地方政府,获得信息之后,要经过授权才能披露。

    依法办事,当然是必须的。但这到底是法律存在的漏洞,还是工作失误的托词,则需要具体分析。要知道,疫情信息披露延迟,同样是在重复17年前的情节。地方政府早该第一时间想到,春运的大规模人口流动,会对疫情扩散带来怎样的影响,进而及时采取有效举措。

    疫情当前,做好当下是最为重要的。反思也好,问责也罢,似乎都是后话。但是,也许正因为我们对非典反思得还很不够,到了新冠肺炎暴发时,依旧存在很多未能被及时堵上的漏洞。及时的反思总结,对于做好当下的防疫工作,同样重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9点丨武汉警方通报:打医生的肺炎病人家属被刑拘;天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30例;奥地利宣布不会禁止华为参与当地5G建设

    下一篇

    李克强赴中国疾控中心 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