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决不能让黄冈成为第二个武汉”!确诊病例剧增的黄冈,现在怎样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30 13:11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湖北黄冈,距武汉78公里,高铁最快仅需要27分钟即可抵达。2018年全市总人口750万人。

    1月29日0时-24时,湖北黄冈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72例,新增死亡7例。黄冈累计病例已近500例。

    湖北省长王晓东在昨晚的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病例发生情况看,黄冈、孝感、荆门、咸宁等地形势严峻。特别是黄冈,确诊和疑似病例累计超千人,我们决不能让黄冈成为第二个武汉。目前已将全国紧急支持力量中的11支医疗队、1535名医护人员,充实到除武汉之外的黄冈、孝感等10个市。

    f21f87e0?Expires=18959790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ngCrwBy3T1M0wjkMvXcyGVLcQ4%3D

    图片来源:黄冈日报

    黄冈累计病例近500例

    黄冈病例增长有多快?1月23日,累计确诊病例数尚只有12例,到了29日,增长至近500例。

    62fc16f5?Expires=18959790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SB9imJUJ7%2FjnO7Abd2TNpKJiHY%3D

    1月29日,新增确诊172例,新增死亡7例,累计确诊496例

    1月28日,新增确诊111例,新增死亡1例,累计确诊324例

    1月27日,新增确诊59例,新增死亡0,累计确诊213例

    1月26日,新增确诊32例,新增死亡2例,累计确诊154例

    1月25日,新增确诊58例,新增死亡1例,累计确诊122例

    1月24日,新增确诊52例,新增死亡0,累计确诊64例

    1月23日,黄冈市累计确诊12例。

    湖北省长王晓东在昨晚的发布会上表示,昨天省里决定派出工作组进驻黄冈,其他市州也派驻了督导组,坚持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才能为疫情的防控争取主动。

    为了遏制黄冈市疫情扩散,从24日开始,黄冈市区公交、长途客运暂停运营;城铁站、火车站离开黄冈市区通道暂时关闭,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市区;黄冈市区所有影剧院、网吧和室内公共文化、旅游及娱乐场所暂停营业;黄州区中心市场实行休市管理。

    据经济日报报道,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督查组29日也赴湖北省黄冈市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送检情况,并督促地方提高认识,克服困难,加快疑似病例送检速度。

    中央指导组督查组一行首先来到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详细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情况和疑似病例检测工作,分析当前加快送检进度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督查组一行随后又先后来到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黄冈市惠民医院,深入病房、检测室和医护人员办公室,详细了解疑似病例检测工作和患者救治情况,向一线医护人员传达中央指导组的慰问,嘱咐他们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全力以赴把患者治愈。

    黄冈版“小汤山医院”紧急启用

    据新华社消息,黄冈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28日晚紧急启用。当晚10时半,山东援助医疗队和黄冈市中心医院开始转运发热患者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进行治疗。

    ad4f7044?Expires=18959790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nTMyH28ocmO1I%2F9H7V6M75srSo%3D

    图片来源:齐鲁网

    黄冈市现已确定13家定点医院和29个发热门诊,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但面对发热患者增多的趋势,当地仍存在就诊排长队、留观床位紧张等问题。为此,黄冈市24日晚紧急研究决定,征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作为发热患者集中收治点。

    1dd7e4e7?Expires=18959790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5AKx8Yqq2SErYN1aASXdhiCNFk%3D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门口。图片来源:齐鲁网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原是黄冈市中心医院的新院区,主体工程、室内外装饰装修等都已基本完成。三天来,黄冈市各部门迅速组织人员昼夜鏖战,清扫整饬15000余平方米院房,安装病床700余张,建设完成了“三区两通道”,即污染区、清洁区、废物处理区和医护人员进出通道、病人进出通道,确保切断传染源。

    支援黄冈,山东医护人员剪掉了头发

    1月25日,大年初一,山东首批医疗救援队的130多名医疗队员由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奔赴黄冈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cbf39bab?Expires=18959790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yKzkSeC3F7i5UUpQXzd5ooAQ30%3D

    黄冈一家酒店门口张贴着这样的标语 图片来源:齐鲁网

    1月28日晚,黄冈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紧急启用。当晚10时许,山东援助医疗队和黄冈市中心医院开始转运发热患者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进行治疗。

    27b22424?Expires=18959790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yjJAwjpV81afWJMe83JB6XY5pA%3D

    黄冈版“小汤山”启用首夜,在医院重症组值班的医生张鲁介绍,重症组首夜收治了转运来的6例危重患者,为了节省防护物资全组夜班医护人员10小时未脱防护服地工作。

    为了不脱防护服,张鲁首夜的10小时没有进食和没有喝水。“因为一直在忙而且天气寒冷,我凌晨3点就饿得不行,但是也不能吃东西,吃东西需要脱防护服。同时也不能上厕所,所以我也没敢喝水。”

    1d2fe398?Expires=18959790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HeTFiYnvjlh9B9oTsLTPIBLOV4%3D

    图片来源:齐鲁网

    对于张鲁来说,目前最担心的并不是工作强度和休息不足,而是防护是否到位。“医护人员在工作中注意力都在患者身上,一旦忙起来就有可能忽视自己的防护,很多时候防护措施破损什么的注意不到,这就很危险。而且医护人员感染,会增加很多负担,一是增加了治疗负担,二是同事也有感染风险,三还损失了医疗力量,所以我们在工作中也是尽量注意,并且常常互相检查。”

    2f84dae0?Expires=18959790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mAMfx4CqpkQ8uBBj%2FdrDabMEfQ%3D

    图为在收治间隙,医疗队成员挤在窄小的简易床上进行短暂休整

    图片来源:齐鲁网

    山东医疗队队员呼吸内科护士长李燕表示,此次到黄冈,“女队员的长头发都剪成了短发,为了上‘战场’时能够最快速、方便的进行防护,在场所有的队员没有一个人犹豫,只要能打赢这场仗,让我们做什么我都愿意。”

    cb0b2e3f?Expires=18959790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s9IWeoB5aDZ4x8fB%2BLb6wR16Tg%3D

    图片来源:烟台日报“大小新闻”

    黄冈公安查处30起网络违法违规行为

    据黄冈日报,从1月22日起至29日零时,黄冈市各级公安网安部门加强网上巡查力度,发现并处置30起散布虚假疫情及泄露患者个人隐私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行政拘留5人,行政处罚1人,教育训诫24人。

    1月22日,英山网民“川仔”在微信群发消息称:目前英山县发现疑似病例4人,都是由南河的那个感染者通过走亲访友传染的!这4个疑似病例人员有两人居住在长安世纪城,另外两人居住在行政服务中心附近。请各位亲人一定要重视,加强防范。此信息传播后,在当地引起恐慌,英山网安大队迅速查清4人身份,该信息属于虚假信息,警方迅速对1名网民采取行政拘留,对其他3名网民进行教育训诫。

    1月25日,武穴市张某受朋友邀请到万达广场购物,张某不想去,就在语音信息中谎称“二里半发现16起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万达广场已经封了。”该谣言被其朋友转发后,在武穴各个微信群里快速传播,造成社会民众恐慌。武穴网安大队查实后,对张某涉嫌制造虚假疫情、扰乱公共秩序作出行政拘留处理。

    此外,据湖北日报,1月25日下午,黄冈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支队、高新产业开发区分局、黄州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行动,依法查处7起哄抬口罩案件,分别给予5万元罚款。

    黄冈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朱念中说,医疗药品用品经营者不得利用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大幅提高医疗药品及用品销售价格,不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谣言。凡是有垄断、虚构原价、误导性标价、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付五倍以下罚款,视情节轻重,处以5万至50万元罚款。

    1月21日至25日,黄冈市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199人,检查黄冈市区药店286个,黄冈市12312投诉举报电话受理口罩大幅涨价243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3614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泪目!6位医护人员的“战地日记”公布,“前线”有他们,我们就放心了

    下一篇

    三部门:保障“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