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A股延迟开市,2月3日恢复交易;西藏景区暂停接待游客;阿里腾讯将启动在家办公;日本计划对新型肺炎患者不分国籍公费治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8 07:28




    ●新型肺炎疫情动态:

    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882例。根据人民日报消息,截至北京时间2020年1月28日6点26分,全国数据统计,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882例,累计死亡病例82例,累计治愈出院56例。现有疑似病例5794例。

    深圳又有一病例治愈出院。27日晚,深圳又有一例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此前,深圳已有两例确诊的患者治愈出院。

    湖北黄冈两人治愈出院。1月26日,黄冈市卫健委发布疫情数据,两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据了解,他们一人是黄冈市中心医院神经内二科护士,一人是市民。

    新加坡确诊第5起病例。新加坡卫生部当地时间1月27日晚11时发布公告称,新加坡出现第五起境外输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是一名56岁女性武汉居民,目前在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接受隔离治疗,情况稳定。 

    山西新增7例确诊病例。2020年1月27日0时至24时,山西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7例,新增重症病例2例。新增确诊的病例中,晋中市3例、吕梁市2例、太原市和运城市各1例;新增重症病例中,晋中市1例,吕梁市1例。

    青岛、安徽出现聚集性病例。据央广网消息,27日晨,青岛市又确诊3例病例,为青岛市首起家庭聚集性病例。另据央视新闻,安徽省卫健委在27日表示,安徽省已发生聚集性疫情情况。

    疾控专家权威解释:14天内在小范围(如一个家庭、一个工地、一个单位等)发现2例及以上确诊病例,且病例间可能存在因密切接触导致的人际传播的可能性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的可能性。不聚会、不扎堆!请再小心点,做好防护! ​​​​

    国家卫生健康委27日发布会: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2799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83人,现有3045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7省市医疗队共959人赴武汉支持医疗救治。国家卫健委,26日,7省市医疗队共959人赴武汉支持医疗救治;派出7个督导组赴北京、河北等省市开展督导,重点督导联防联控机制运行情况等。

    ●疫情防控:

    查发热门诊、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官方应用上线!全国通用。具体操作流程:1.打开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首页,点击“发热门诊”,你附近的发热门诊都帮你列好了。2.点击定点医院,查询可以救治的医院。

    两部门下达603.3亿元支持疫情防控。1月27日,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下达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疫情防控补助资金99.5亿元,加上已经提前下达的503.8亿元,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疫情防控补助资金603.3亿元。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2020年新增的补助资金全部落实到乡村和城市社区,主要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何地方和部门不得擅自截留、挤占、挪用或改变资金使用用途。

    成都:不戴口罩公交地铁出租车可拒载。成都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6日深夜公布11大防控举措,包括要求地铁、公交车、出租车(含网约车)所有司乘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对不佩戴口罩的乘客予以拒载;在城市主要出入口、高速公路口等地设置联防联控检疫点进行体温检测等。

    教育部27日下发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部属各高等学校适当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与当地高校开学时间保持一致。春节返乡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不要提前返校。

    西藏启动二级响应,西藏全部景区暂停接待游客。27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自即日起,全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响应。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尚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自2020年1月27日起暂停全区旅游景区接待游客,恢复景区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上海:企业不早于2月9日前复工,学校2月17日前不开学。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延迟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称,上海市区域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上海各级各类学校(高校、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等)2月17日前不开学。

    福建、宁夏、重庆等地暂停省际道路客运班车和省际客运包车运营。1月26日起,福建面暂停进出的省际长途道路客运班车和省际包车、旅游包车,全省水上旅游客运航线全部停航。1月27日起,宁夏全面暂停进出的省际长途道路班车客运和省际旅游、包车客运。1月27日12时起,重庆市暂停全市省际道路客运班车和省际客运包车运营。

    河南版小汤山医院开建,工作人员称10天内建成。据中国日报27日消息,河南将改造原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老院区,建设河南版“小汤山医院”。现场近50辆工程车已经准备就绪,十余台工程车正紧张作业。工作人员称,“昨天已经动工,要求工期不超过10天。”

    早互动

    据央视新闻27日消息,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来到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患者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决定将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截止时间延长至2月2日24时

    上交所、深交所:延长2020年春节休市至2月2日,2月3日起照常开市。郑商所:2020年春节休市日期为2020年1月24日至2020年2月2日,2月3日8:55-9:00为所有期货、期权合约的集合竞价时间。2月3日当晚恢复夜盘交易。

    国家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1月27日发布消息,将进一步研究加强患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工作,抓实抓细,确保患者决不因费用问题耽误救治。会同财政部将此前针对确诊病人建立的综合保障政策覆盖范围扩大到卫生健康委诊疗指南明确的疑似病人,免除疑似病人个人负担。明确异地就医医保支付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垫付,疫情结束后全国统一组织清算,个人负担部分由就医地制定财政补助政策并安排资金。

    湖北省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在27日晚的发布会上,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回应“红十字会接受捐赠收取6%手续费”一事称:不属实。

    马国强还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发热门诊逐日增多。在过去的几天里面,高峰时段到发热门诊去就诊的人数超过了1.5万人,在瞬时增加的情况下,发热门诊是在超负荷运转,即使在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下,还是出现了大量人员排队的问题。

    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在会上指出,在落实患者救治费用工作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患者所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地方政府解决,患者无需承担任何费用。因抢救使用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不受医保相关政策限制。对异地就医患者,采取先救治后结算的办法。

    武汉市长周先旺27日在接受央视专访时表示,一个超千万人口的城市,采取封城、在人类史上是从没有过的,但是面对现在的情况,我们把门关了,有可能把疾病关在城内,在历史上我们都会留下骂名,但只要是有利于疾病的控制、有利于人民生命安全,马国强同志和我,承担什么责任都可以,因为关门,最后说要问责,说人民群众有意见,我们愿意革职以谢天下

    针对湖北省政府发布会上湖北省长与武汉市长关于防护服是否紧缺的说法不一。周先旺表示,省长是全省的省长,他想的是全省的事,我是武汉市的市长,我想的是武汉市的事。武汉市在国家动员的大背景之下,已经得到了缓解,但是这个里面还有一些结构上的不足。比如说我们进入隔离区的、进入医院混区的隔离服还是紧张的,但是总量上已经极大缓解了。比如我们从山东日照国家紧急给我们调了35万件,但是它就进不了混区,其他的范围可以用,是足够的,但是混区还是紧张。

    为落实国务院2020年春节假期延长安排,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自2020年1月28日0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旅客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2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据悉,近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先后下发紧急通知和公告,宣布在疫情期间实施最严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全面禁止人工繁殖场所野生动物转运贩卖,禁止一切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

    据海外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宣布,将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认定为日本《感染症法》中的“指定感染症”,这意味着,不论国籍,感染者的医疗费用将由日本政府承担

    据环球时报援引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将在28日包机前往中国湖北武汉,撤离在武汉的日籍人士。日本政府官员表示,由于去程的飞机内不用搭乘乘客也没有货物,所以计划装载大量口罩、防护服等支援物资,并在当地提供防止感染的措施支援。

    据新华社消息,阿富汗媒体27日报道,一架搭载至少83人的客机当天在阿富汗东南部加兹尼省代赫亚克地区坠毁。消息人士称,机上人员恐全部遇难。随后,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通过社交媒体证实,当地时间27日下午,塔利班在加兹尼省击落一架隶属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客机,机上有CIA高级官员。

    周一全球股市大幅收跌。道指重挫逾450点,标普500指数跌1.58%。英特尔跌超4%,领跌道指。苹果跌近3%,特斯拉跌1.2%。中概股普跌,蔚来跌14.16%,瑞幸咖啡跌9.09%。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跌2.28%,创一个半月以来新低。德国DAX指数收跌约2.7%;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下跌2.28%,报7413.20点;法国CAC40指数收盘下跌2.68%,报5863.02点。

    疫情阴影下的湖北钟祥小村:返乡青年取消婚宴,担心“坐吃山空”

    疫情披露不及时?省长市长说法冲突?如何担责?武汉市长回应了

    湖北多家医院仍急缺N95口罩、防护服 部分社会物资无法医用

    火神山医院第一栋已建成?中建三局:预计28日开始搭建板房

    广东口罩企业复工10家日产量76万,江西组织运营商发送健康提醒4900万条…各地工信部门在行动

    据央视新闻,山东省药监局: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已于27日9点完成所有项目检验,产品符合技术要求,成为山东省法定检验机构检定合格的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在获得国家药监局的上市批件后,这种试剂盒将被发往各地医院,用于测定疑似患者的样本中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进一步研究发布支持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保障十项举措,具体包括先期向湖北捐赠5000万元,全力确保民生用电,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用电客户采取欠费不停电措施。

    1月27日,国家开发银行向湖北省慈善总会首批捐款人民币2000万元。而在1月24日,国开行向武汉市发放应急贷款20亿元,用于支持武汉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工作。

    截至1月27日16时,43家信托公司加入中国信托业协会倡议,并由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受托人以发起设立的“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募集慈善资金共计2210万元

    1月27日,阿里巴巴集团向员工发布通知称,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农历初九),2月3日-7日(农历正月十四)在家办公,暂定2月10日(正月十七)恢复正常办公

    腾讯公司旗下微信公众号“腾讯行政”26日深夜发布消息称,基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经腾讯总办共同决策:2月1日、2月3-7日启动在家办公机制,暂定2月10日(正月十七)返岗上班

    1月27日,雅思、托福、GRE考试官方宣布即日起至2月取消全国范围内所有考试

    1月27日,新华保险完成首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理赔,支付理赔金1万元。被保人祁某于2019年12月25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已治愈出院。

    据澎湃新闻,1月26日,《科学》杂志(Science Magazine)最新发表的《武汉海鲜市场可能并非新型冠状病毒发源地》报道指出,有学者认为,根据中国学者最新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的论文,对此前被认为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起源地——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表示了质疑,并提出了新的可能性。上述论文第一作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副院长黄朝林在接受财新采访时表示:“从现在整个发病情况来看,海鲜市场已经不是唯一的暴露源。(新型冠状病毒起源)是多源性。”但黄朝林认同该病毒有较大可能来源于野生动物。

    经过昼夜奋战,1月27日,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分离出广东省第一株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毒株,这是从一例病例的肺泡灌洗液中分离出来的,使用了vero-E6传代细胞系。

    据经济观察报,1月26日晚间,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捷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华大基因和华大智造研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得了国家药监局的上市批准,这意味着检测试剂盒拿到正式的批件,可以直接在医院使用。上海辉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辉告诉记者,一个样本的检测时间在两个小时左右。但医院的病例样本需要送至疾控中心才能确诊,几个小时就能出的结果拉长到了两三天。

     

    每经编辑:王晓波 张杨运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三大股指大幅收跌

    下一篇

    山西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7例,累计确诊病例20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