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阴影下的湖北钟祥小村:返乡青年取消婚宴,担心“坐吃山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7 19:57

    疫情形势严峻,让李强的婚礼计划被打乱,因为人员聚集成为相关部门管控重点。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汤辉    

    湖北省钟祥市是著名的“世界长寿之乡”,它位于湖北省中部,隶属于荆门市管辖。从武汉到钟祥,距离约200多公里,驾车需三小时左右。

    李强(化名)今年30岁。与往年一样,他大年二十九赶回钟祥老家的小村和家人团聚。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回到家乡后的李强发现,今年的小村有些冷清。

    从大年三十开始,小村逐步封路和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登记,不同于往年走家串户互相拜年,村民们基本各自待在家里。“我最近去过武汉,回家后也基本没出过门,自我隔离。”李强说道。

    大年初二,已经在家自我隔离了4天的李强开始担心未来,如果疫情持续时间长了,自己无法正常上班,经济压力将越来越大。“去年刚刚在武汉买了房,每个月的房贷等着还啊。”

    拜年礼盒滞销

    李强是湖北省钟祥市柴湖镇人,近两年被公司外派在襄阳和京山等地工作,不过,因为公司总部在武汉,近几天李强也曾去过武汉。大年二十九,李强回到老家钟祥准备过年。

    “大年二十九的时候,村里已经有一些防护意识了,但还没那么强。”李强说,自己回村的第一天,村里已经张贴了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公告,一些从外地返乡的年轻人纷纷戴上口罩。但是,一些老年人和长期待在村里的居民,仍然没有佩戴口罩。

    村里张贴的通告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从大年三十开始,村民们的防护意识逐步增强。“往年我们都会互相拜年走亲访友,但今年大家都宅家里。”李强介绍,“听家里人说这几天村里对从武汉回来的人员都摸底登记了,并建议在家隔离和每天测体温。”

    由于不在武汉久待,李强此次并不在登记之列,但因为近期曾经去过武汉,李强也基本在家自我隔离。

    李强家里开着一个小杂货铺,与往年不同,今年店内拜年礼盒滞销,酒水和儿童玩的枪炮等玩具也卖不动了。“大家互相不拜年也不出门了,这些东西都用不上了。”李强介绍,相比而言,目前店内米面油醋等食品卖得比较好。

    小村对于人口流动也加强了管理。李强说,在村里的主干道有村干部值守,村里其他支路已被卡车堵路或以各种方式封路。

    卡车堵住小村内部的支路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不止李强所在的小村,整个钟祥市都在加强交通管理。2020年1月24日发布的钟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4号令要求,自当日零时起,钟祥市全市班线客运、定制班线客运、包车客运及农村客运和所有公交车、所有渡船暂停运营,出租汽车不得出本地城区运营。

    时至1月27日,钟祥市管控措施再度升级。根据钟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9号令,全市范围内按照“只出不进”的原则,自1月26日早上8时起,在钟祥市高速公路出入口、在钟祥市与周边县(市)区国(省、县)道,镇与镇主要通道、村与村主要路口之间设卡检查,劝阻外来人员不入境,本地人员入境严格检查检测体温、登记造册,发现有发热等症状的就地就诊、隔离留观。

    婚礼酒席取消

    今年的春节,对于李强来说本应该是一个格外喜庆的春节。“本来是准备大年初六回家办婚礼酒席的”,李强介绍。

    不过,疫情形势严峻,也让李强的婚礼计划被打乱,因为人员聚集成为相关部门管控重点。

    根据湖北省卫健委消息,2020年1月26日0-24时,湖北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371例,新增死亡病例24例,新增出院病例2例。截至1月26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423例,重症病例221例,危重症病例69例,死亡病例76例,出院病例44例。上述1423例确诊病例中,李强所在的荆门市目前出现90例。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此次婚礼酒席是否如期举行,李强及家人颇为纠结。早几天,李强一家人仍然持观望态度。李强父母认为,农村各种宴席都集中在年前年后这几天,假如别人家都照常办,自己家取消了,就显得大惊小怪。

    刚开始,李强也曾准备观望。不过,他也猜测到政府可能会出台相关通知,如果政府下发禁办酒席的相关通知,自己就顺势取消酒席。“大家都办你不办,你是异类,但如果政府下通知了,正好就不办了。”李强表示。

    1月24日,根据钟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4号令,关闭A级旅游景区。全市禁办喜事和寿宴等活动,所有宾馆饭店(农庄)暂停举办一切大型活动和宴请聚会。

    如此形势下,李强一家人终于决定取消婚礼酒席。“目前家人朋友也都比较理解吧,毕竟是特殊时期。”

    不过,李强又开始了新的担心。李强所在的公司近期刚刚向员工发出通知,建议员工大年初十之前的车票全部取消。至于节后何时上班,另行通知。

    李强说,因为准备结婚,2019年下半年自己刚刚在武汉买了一套房子,付完首付之后,目前每个月房贷要还七八千元。

    “如果疫情时间长了,大家都不上班不工作可怎么办?”李强有些着急,如果长期坐吃山空,每月房贷怎么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康弘捐赠500万,驰援抗击疫情

    下一篇

    完成3例赔付 平安银行捐3000万 中国平安全力抗击新型肺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