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尴尬!盈利先弥补过去亏损,有私募去年大赚年终奖却只发双薪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8 20:07

    在对部分中小私募的调查数据来看,有些私募虽然2019年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但是在2018年却产生了亏损,所以还在补坑,高额的年终奖也无从谈起。此外,部分绩优私募趁着年末大量招聘人才,另外也有私募告诉记者,由于规模的扩大,公司想在2020年扩充一些优秀的投研人才。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叶峰    

    A股市场有赢家也有暂时的落后者,他们的年终奖怎样呢?记者发现,在对部分中小私募的调查数据来看,有些私募虽然2019年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但是在2018年却产生了亏损,所以还在补坑,高额的年终奖也无从谈起。有私募表示,2019盈利弥补2018年亏损,双薪代替年终奖。在年末,除了年终奖之外,跳槽又成了焦点话题。记者发现,部分绩优私募趁着年末大量招聘人才,另外也有私募告诉记者,由于规模的扩大,公司想在2020年扩充一些优秀的投研人才。

    2019盈利弥补2018年亏损,双薪代替年终奖

    北京某中型私募董事长告诉记者,我们旗下产品在去年收益超150%以上,对于基金经理的年终奖,至少是7位数。对于公司的普通员工,我们在节前加发2个月工资,节后计划再加发3个月工资,总共发17薪;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某私募去年旗下多只私募产品收益翻倍,公司的年终奖肯定是丰厚无比的,不过该公司董事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肯定很高的,不过这个还是不具体回答了。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员工基金份额的奖励方式可以说是另类创新,厚石天成侯延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我们司是实盘了一年的期权策略,到了十月份才开始宣传和接受客户投资,所以总体上还未产生较大的营收,不过今年会是我们公司的丰收年,因2018年日子不好过,2019我们公司处于恢复期,所以员工也都知道公司今年会迎来大的上升空间。我们公司有员工基金,公司的策略免费给员工投资使用,春节前我们公司都给每个员工赠送了几万元员工基金份额。

    私募某种意义上是看天吃饭,牛市可以拿到业绩分成,赚得盆满钵满,熊市中却只能慢慢熬,而在熊市中亏损的需要在牛市中来弥补偿还;上海一私募负责人向记者坦言,由于在2018年恰好是私募界的业绩寒冬,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出现了部分亏损,而私募行业作为一个看天吃饭的行业,在2019年取得的收益弥补了2018年的亏损之后略有盈利,所以2019年的年终奖不是很高;另外广东某中型私募创始人也告诉记者,我们只发双薪,代替年终奖,因为2018年亏损了,2019年弥补亏损。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告诉记者,我们去年投出了十多个亿,有7-8个项目,目前公司合计投了40多个亿。至于年终奖呢,目前来说很少,因为我们的项目一直是在投入,虽然一些项目已经成功上市了,但是还要锁定12个月,所以还没有项目成功退出,因为我们公司是在2015年成立的。而我们作为私募管理公司,前端收取的2%的管理费,由于公司的募集资金的方式有多种,有直接募资和间接募资,所有2%的管理费也刚好够公司的日常运营。而只有在项目成功退出之后,才能分到20%的收益提成,那样才有丰厚的奖金。我们的奖金都是和后端退出收益相挂钩的。

    临近春节,跳槽VS年终奖,投研人才抢手

    值得注意的是,临近春节,跳槽和年终奖又成了焦点话题。一些私募投研人才在领完年终奖之后,不如意的私募公司可能会产生人员变动。而在这个时候,尤其是在春节前夕,不少私募发出新的招聘计划,主要面向投研和渠道岗位。实际上,2019年私募整体人员相对稳定,招聘计划更多的是一些绩优私募由于业绩和规模扩张,需补充队伍,不少私募将招兵买马的目标锁定了校园。

    比如说近期私募大佬但斌旗下公司又开始招聘研究员。在2019年11月15日,东方港湾发出了英雄帖,招聘消费板块和医药板块的研究员,负责A股、港股、美股的消费/医药行业的公司基本面研究,以及行业和企业的动态信息跟踪。其中要求C9联盟大学本科毕业生,或海外同级别大学本科毕业生。有较好的英文阅读及沟通能力,有消费/医药行业教育与工作背景者优先。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的私募量化产品颇受追捧,量化私募规模大增,使得5家量化对冲私募机构跻身百亿管理规模,甚至还有量化私募产品因热度过高而主动封盘。在此背景下,为保持竞争力,不少量化私募着手扩充投研队伍,也有私募走进校园,挖掘人才。在2019年年底的时候,有私募拿出百万年薪招揽量化投资人才。实际上投研人员的薪资支出在量化私募机构成本中占很大比例。

    有私募表示,随着公司管理规模的扩大,需要扩充投研团队,但是在对人才的要求方面,今年将提高招聘要求,招人不难,但想找到合适的、优秀的人还是不容易。同时要想招到优秀人才主要还是要靠事业发展和激励机制,要在公司发展中解决人才的发展问题。另外有私募表示,公司对所有岗位都有设立绩效工资和奖励方案,在2019年,公司产品收益在中上位置,不过公司还是逆势增加了年终奖,提振员工信心的同时还留住人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痛惜!长江财险董事长因重症肺炎去世,年仅57岁!曾任黄石市市长,朋友悼念:很好的一个人

    下一篇

    卫健委:全面加强对野生动物管控 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