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党中央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北京市省际道路客运全部停运,全国旅行社团队游全部暂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6 08:03

    每经编辑 赵云    

    据新华社消息,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64ae8341?Expires=189558776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2BJ%2FENgggNk1YlXN0UKNoDd3UJY%3D

    新闻联播截图

    与此同时,另一则消息也从北京传来。

    据央视新闻,今天(1月26日)起,所有进出北京的省际客运及省际旅游包车全部停运。目前,北京各长途客运站已经收到了这一通知,但恢复运营时间暂时未定,还要等待交通部门进一步通知。

    由此来看,几天后即将开始的“返京”高峰,可能会和以往有所不同。

    政治局常委会: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

    央视新闻25日消息,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会议。

    新闻联播实录如下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国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湖北各族干部群众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在疫情中失去亲人的家庭致以诚挚的慰问。

    习近平强调,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指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贯彻落实情况要及时向党中央报告。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加强联防联控工作,加强有关药品和物资供给保障工作,加强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加强市场供给保障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加强社会力量组织动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强调,湖北省武汉市等地近期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加强统筹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各项防控措施正有力有序开展。

    会议指出,要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事关全局,湖北省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对所有患者进行集中隔离救治,对所有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居家医学管理,对进出武汉人员实行严格管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要切实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种物资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正常基本生活。其他所有省份要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严格隔离确诊患者,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要按医学要求进行隔离和检查。各市县乡镇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应急预案和应对准备,必要时立即启动。各地要减少春节期间大型公众活动,尽量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将重症病例集中到综合力量强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要尽快充实医疗救治队伍力量,把地方和军队医疗资源统筹起来,合理使用,形成合力。要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尽快明确诊疗程序,有效治疗药物重症病人的抢救措施。要加强患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绝不能因费用问题耽误患者救治。要关心和保护好广大医疗卫生人员,做好防护设备配置防护措施落实。

    会议指出,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要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加大对重点场所,特别是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的禽类、野生动物等交易的监管和卫生学处置力度,加强源头防控,对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场所,以及汽车、火车、飞机等密闭交通工具,采取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就地留观。要及早研判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加强溯源和病原学检测分析,加快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会议强调,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要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及港澳台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加强合作,全力应对,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卫生安全。

    北京道路省际客运26日全部停运 有网友建议:推迟上班时间

    25日晚,网上就开始热传“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北京市省际道路客运全部采取停运措施”的消息。20时20分,央视新闻的一则微博证实了这条消息。

    a638734a?Expires=189558776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BP0pRvrC7t3VLiyAzJPwBFARtQ%3D

    省际客运,主要是指省际长途客车及旅游巴士,不包含铁路、航空。

    北京市大兴国际机场机场巴士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

    “我们已经收到交管部门通知,并从1月25日下午开始就已经逐步停运跨省机场巴士了,当晚8点30分是最后一趟末班车,此后不再安排跨省机场巴士服务。至于何时恢复运营,还没有收到通知。

    记者还拨打了北京东直门长途汽车站、大兴长途汽车站、赵公口长途汽车站、八王坟长途汽车站、北京通州长途汽车站、四惠长途汽车站。但均无人接听。

    此前,北京疾控中心发布了致来(返)京朋友的一封信,文中呼吁由各地来(返)京包括经鄂抵京的朋友,及时联系所在街道、单位或入住的酒店等,并主动登记您的联系方式,并对自己的健康情况观察2周左右。

    有网友建议:推迟节后上班时间。

    33dcf380?Expires=189558776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SSuoPThB62vEmTa7lTiBaWjF3I%3D

    63bd3a02?Expires=189558776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0%2F41qhRglvOajoEjerewEUIyF0%3D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目前已出现无湖北接触史病例。据报道,

    截至25日17时,北京市新增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均已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这5名新增患者为3男2女,年龄在36岁-45岁之间,其中3人有湖北接触史,2人有其他省份接触史。

    这是北京首次报告确诊无湖北接触史的患者。目前,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41例,在院治疗39人,治愈出院两人。

    全国旅行社团队游全部暂停

    25日晚间,央视消息,根据中国旅行社协会官方发布的消息:即日起,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产品。已出行的旅游团队,可按合同约定继续完成行程。行程中,密切关注游客身体状况,做好健康防护。同时要妥善处理旅游合同纠纷。

    3b04d118?Expires=189558776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ZwnKKxDLbxRby5ZDb%2F2cXpzHTY%3D

    按照文旅部统一要求,国内旅游团队业务和机加酒服务已于本月24日起停止,对于部分出境团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27日之前还可以继续出行,但27日之后包括出境团队在内的所有团队游业务和机加酒服务将全部暂停。游客和旅行社可根据合同和相关法律协商解决后续问题。

    25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分别在携程网和去哪儿网上尝试预订扬州到成都的团队游。携程网在“选择出行日期”页面,就会自动弹出“很抱歉,受肺炎疫情影响,您选择的产品暂停开展组团活动,暂时无法预定”的字样,并无法进行下一步操作。

    26cecb10?Expires=189558776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9ukMDliIqqLESbrwuTlj%2FVbZwM%3D

    记者随后以相同方式在去哪儿网预订扬州到成都的团队游,选择旅游产品,预定日期均畅通无阻,一直到付款环节,网页均没有相关提示。当记者停留在付款页面大约5分钟后,去哪儿网客服给记者打来电话,建议取消付款,并表示,受到疫情影响,所有团队游全部暂停。

    湖南一区卫生健康局局长被停职

    据岳阳日报,1月25日下午,湖南岳阳南湖新区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进一步贯彻落实岳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工作指令,确保把防控措施做到位,确保全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会议决定,对在防控工作中信息报送不及时的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唐虎先予停职处理,接受相关部门调查,并对所有在防控工作中庸政懒政的公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所有发现新型肺炎病例的省份 均已启动一级响应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型肺炎疫情的最新数据如下:全国确诊1377例,死亡41例。

    a9808c99?Expires=189558776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hRIhFefvzEnSR7Aw9xExS%2FxS1Y%3D

    而截至1月25日21点,除了尚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的西藏外,所有发现新型肺炎病例的省份(共30个)均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这些省份是:广东、湖南、浙江、湖北、天津、安徽、北京、上海、重庆、江西、四川、山东、云南、贵州、福建、河北、广西、江苏、海南、新疆、河南、黑龙江、甘肃、辽宁、山西、陕西、青海、吉林、宁夏、内蒙古。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其中,一级响应属于最高级别的响应。Ⅰ级响应是发生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省指挥部根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统一指挥,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应急处置工作。

    根据《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规定,应急反应措施中,各级人民政府职责包括:

     

    疫情控制措施:当地人民政府可以在本行政区域内采取限制或者停止集市、集会、影剧院演出,以及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动;停工、停业、停课;封闭或者封存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公共饮用水源、食品以及相关物品等紧急措施;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和设备。

    此外,截至25日8时,铁路部门已经配合湖北省有关地市政府关闭湖北境内72个火车站离开当地通道,在全国范围内387个火车站配合当地防疫部门开展进出站旅客测温筛查工作。24日,铁路部门当日抢运防控物资170批,共3321件、48.5吨。截至24日18时,累计抢运防控物资257批,共7362件、82.2吨,包括口罩69.5万只、手套18万副、药品23吨、医疗仪器209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记者:张怀水)、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北京日报、岳阳日报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三名医生感染新型肺炎 2人曾赴武汉出差

    下一篇

    转发!湖北公布新型肺炎捐赠方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