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手记|一个人的除夕夜,但武汉并不孤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4 21:55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月24日,除夕之夜。如果是以往年份,我应该愉快地跟亲朋好友看烟花、打麻将、吃年夜饭,等待鼠年的第一天。然而今年注定不一样,武汉“封城”之前,我权衡再三,最终选择一个人滞留武汉,这是第一次单独在异地城市过年。

    在1月21日退掉返乡车票时,母亲在电话中还很不高兴地质问:怎么不回来?哪有那么严重?事实上,她的想法也是武汉周边城市很多中老年人的态度,总认为新型肺炎离自己很远,并没有太大的风险意识,照样走亲访友、参加宴会。

    这也让我愈加觉得留下是正确的。此时回乡,无疑是给无防护意识的家乡带来无法预测的风险。今天老家小城确诊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前一晚也宣布“封城”,父母亲在电话中也终于意识到疫情凶猛,买了口罩,不再去人多的地方。

    我想,这也是许许多多武汉人选择留下的初衷,不给其他地方添乱。也正是因为这份牵挂与心安理得,才让惆怅的除夕夜显得不再那么孤单。

    从疫情加重以来,武汉为了控制蔓延势头,决定采取“封城”措施,关闭离汉通道,让武汉人有了“孤岛”一般的感觉。而在武汉市内,暂停所有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方式,大年三十进一步停止运营网约车,接下来还要关闭过江隧道,基本将市民的流动性减到最低。为了避免人群密集,武汉取消了重大的春节演出、归元寺祈福、文旅活动等,年夜饭也纷纷退单。

    武汉的春节,分外安静,封城首日的屯粮行动,竟是这段时日最热闹的一天。几位滞留武汉的朋友在微信寒暄时,总要问一句:囤够吃的了?

    其实,武汉的生活物资并不缺。1月24日,我在超市中看到各种产品都供应充足,市民也不复昨日的抢购之举。因为,武汉在“封城”时,已开通24小时绿色通道,组织过境鲜活农产品进入武汉市场。

    是的,武汉并非与世隔绝,外界的关心与支持源源不断。从钟南山院士以84岁高龄赶赴武汉前线,到四川、上海、安徽等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如今各地口罩厂家正在加班加点,防疫物资正持续到达。很多人为了与武汉共渡难关,毅然放弃了除夕团圆的机会,与武汉人站在了一条战壕中。武汉人,不孤单。

    只要平安健康,这个年,就是个值得庆祝的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民航局:25日起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将对抵京旅客体温检测;武汉:全市紧急征集6000台出租车,为居民出行提供免费服务

    下一篇

    美国防部反对商务部限制美国企业供货华为 商务部撤回限制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