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确诊830例,死亡25例!武汉要在6天内建成患者收治中心,三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4 10:49

    每经编辑 郑直    

    今天(24日)是大年三十,但在这个注定让人难忘的春节里,武汉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1月23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29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30例,其中重症177例,死亡25例,其中湖北省24例、河北省1例。已治愈出院34例。2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1072例。

    据新华社消息,世界卫生组织当地时间23日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尚未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经过讨论后表示,目前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时尚早,主要原因是感染人数还比较有限,而且中国政府已实施了一系列强有力的防控措施。

    另据央视新闻援引BBC报道,英国出现4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例,目前这4名患者正在接受病毒检测,需要几天后才能最终确认其是否感染该病毒。这4名患者在过去的14天均出现呼吸道疾病症状,并一直在武汉。其中3名患者在爱丁堡接受治疗,另一名在格拉斯哥接受治疗。

    23日晚间,一则令人激动的消息传来。据北京日报等媒体报道,武汉计划在6天内建立一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收治中心,以便用最快的速度救治更多患者!

    19bb2f54?Expires=189545201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uKE89cLjE3AfdeDMjwBSfSQVnM%3D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这样的建设速度,不免让人们回忆起2003年抗击非典时期,在北京小汤山只用了7天时间就矗立来的非典型肺炎定点医院!当年小汤山医院的火速建成,不仅给了当时的人们巨大的信心和精神鼓舞,也接收了全国各地送来大量的非典患者,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

    与此同时,各地医疗援助队伍也在陆续启程前往湖北。据川报观察报道,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35名队员们已集结完毕,等待出发的命令!

    56b46e0f?Expires=1895452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aF%2Fh8qtXe2qWVFCgycICpiuy4c%3D

    武汉6天内要建立患者收治中心

    1月23日,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武汉将在蔡甸区知音湖的职工疗养院基础上,建立一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收治中心,用最快的速度救治更多患者。

    据了解,该医院将规划70亩地,约2.5万平方米,将有1000个集装箱式病床,预计6天时间完成初步事项包括平场地、屑石、铺沥青工程。该项目将由中信设计院设计,中建三局承担施工。目前,相关事宜正在紧急部署中。

    5c1690ee?Expires=1895452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ry33h5tKEEGT%2FlqkjWRTyUpAN4%3D

    图片来源:微博

    而当前春节前夕,许多机械工人已放假,在武汉各类信息求助平台,有人发布信息称急需各类工程机械及工人支援,若有相关资源,可加入支援队伍。

    有媒体评论,这是借鉴了北京抗击SARS期间的“小汤山”模式:

    2003年5月1日,北京小汤山非典型肺炎定点医院正式启用,首批非典患者156人顺利入住。这所达到一级标准的传染病医院从开工到竣工,只用了7天时间!

    据人民日报报道,“小汤山速度”在当年让很多当地市民都感到惊讶

    4月23日拂晓,北京市建工集团、城建集团、住总集团、城乡集团、市政集团和中建一局6家企业4000余名施工人员携500台装备开进施工现场。

    24日,医院结构完成30%,内装开始。

    25日,医院结构完成60%,内装完成30%。

    26日,施工人员增至7000人。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视察施工现场。

    27日,医院主体工程完工,进入市政收尾工程。

    28日,收尾工程完工。29日,通过验收。30日,交付使用。

    在小汤山医院昼夜施工的同时,医院的筹备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包括390种西药、76种中药共计2000个剂型规格的庞大药品保障计划,用了一个通宵就完成了;价值9000万元的药品器材超常规采购,6天内完成,大批采购物资从国内外陆续运抵小汤山;百名工程师昼夜突击安装设备,在不到4天的时间里完成了平常至少需要两个月的工作量。

    07e995be?Expires=1895452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xHy1YzxiD7erCL%2F7%2BlrEh1S5R0%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这所医院占地12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病床1000张。每间病房约15平方米,房间内安装了供氧、送风、呼叫系统和紫外线消毒灯、真空吸痰等设施,还有可淋浴的独立卫生间和电视、电话、空调等电器。附设的垃圾处理设备可以对生活垃圾和病人的排泄物进行高度过滤及特殊的消毒处理,确保医院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

    这样一所高标准的传染病医院,就这样在一周之内矗立起来。家住小汤山的一位居民感慨地说:“开工那天,我来看了看,没想到过几天再来一看,已经建起来了,真是神速!

    56b46e0f?Expires=1895452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aF%2Fh8qtXe2qWVFCgycICpiuy4c%3D

    上海、四川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集结启程

    在修建患者收治中心的同时,全国一批医护人员正在奔赴支援武汉的路上。

    f5b58ae6?Expires=1895452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8L7zxTv7lzr3oHniPEhIEg2028%3D

    根据四川日报报道,四川省卫健委也将派出135人组建的第一批援助湖北的医疗队,其中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省第四人民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和省第二中医医院的专家。各医院重点安排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或呼吸科重症医学专业的医生。

    e6234d96?Expires=1895452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nZz0M6onc%2Bhi925l7cgtkBuDEo%3D

    图片来源:微博

    川报观察记者从华西医院获悉,为了做好应对工作,该医院感染科已经腾空了所有病房,提供68张床位。该科室刘焱斌医生将作为第一梯队队员奔赴湖北。目前,队员们已集结完毕,等待出发的命令。

    另外,人社部、财政部、卫健委三部门23日印发了通知,明确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56b46e0f?Expires=1895452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aF%2Fh8qtXe2qWVFCgycICpiuy4c%3D

    湖北各部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据新华社武汉报道,湖北省正式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机制23日晚,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在武汉举行。

      79ec5df8?Expires=1895452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TDogQsD0VcmWCarK4RZ%2FcolxPI%3D

    图片来源:新华网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 陈专重点介绍了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尤其是口罩等医用商品的监管的具体举措。他说,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价格巡查和重点监管,明确要求经营者要严格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定价原则,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并严格依法明码标价,严禁相互串通,趁机涨价;囤积居奇,操纵市场价格;价格欺诈以及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行为。

    另据新华社报道,受疫情影响,武汉天河机场23日全天已取消航班超过280班,市内13家客运站均已关闭,取消班车约4000班。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各场站已关闭所有出入口、停止运营,市内绝大部分公交班次都被取消。为此,武汉市交通运输部门专门组织货运车辆,保障城市物资运输;组建应急车队,满足单向旅客疏散等需要。

    目前,武汉市商务及农业部门已共同安排155万公斤鸡蛋、500万公斤蔬菜、100万公斤鲜鱼、200吨清真牛肉和6000头猪,通过全市300多个“春供”供应网点对市场进行有序投放,以确保在春节期间主要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

      

    10ab65d9?Expires=1895452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7lYSf4JIBUur2x%2FJK0m3SUxQFiY%3D

    央视视频截图

    在前期通过7家大型综合性医院,托管7家中小医院增加疫情防控床位的基础上,武汉市又指定首批10家机构开展确诊新型肺炎的病原核酸检测工作,并紧急调运大量试剂盒,预计每天最大可检测样本从200份提高到2000份,同时征用7家医院,将其门诊全部作为发热门诊集中接诊,以此应对当前发热患者明显增多趋势。

    针对当前医疗机构护目镜、N95口罩、外科口罩、防护服、医疗设备、试剂、药品等物资需求量较大的情况,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明确由武汉市慈善总会负责接受捐款和通用物资,由武汉市红十字会负责接受医用耗材、防护用品等专项物资多家医院也已发布接受爱心捐赠公告。此外,湖北省内交通、公安、电力等各个行业,都已全力投入到新型肺炎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中。

    56b46e0f?Expires=1895452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aF%2Fh8qtXe2qWVFCgycICpiuy4c%3D

    广东、浙江、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根据《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结合广东省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启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5c4a1aea?Expires=1895452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agVeREcqgacVUWU2lIAvUSxy9M%3D

    23日上午,浙江省政府紧急召开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根据《浙江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会议决定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省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强调,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很多。

    袁家军指出,各地要聚焦“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立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在闭环管控、量化管理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各项防控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和覆盖面。

     

    58db4773?Expires=1895452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N8U05%2BF6QAa7kS1VJUhbxEyDvI%3D

     

    23日深夜,湖南省卫健委官网宣布,根据《湖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结合湖南省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启动湖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56b46e0f?Expires=1895452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aF%2Fh8qtXe2qWVFCgycICpiuy4c%3D

    国家卫健委专家答疑10问

    面对疫情,很多民众心中充满了各种疑问:目前治疗如何开展?一家人吃年夜饭要注意什么?医用酒精可以减少病毒感染风险吗?……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解答了10个常见的问题。

    bf42029e?Expires=1895452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RmB5OZ8PFT6BNMIP4S6xUHxz4g%3D

    cb545920?Expires=1895452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ykJ3oZKmDsD0kCByk%2F8LemB24c%3D

    bdf36183?Expires=1895452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1sQk5l7qod5zb4A8kzKVkJAwSU%3D

    80eb810d?Expires=1895452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2BcCJ4jMPoVEw%2FNq8WAAiPn3EDo%3D

    51b1b884?Expires=1895452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C5h5E6LrUR8bhaUZPpBMlMKqsA%3D

    e5659830?Expires=189545201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BvNBZWysXEu4LxOMCDo1t3KOD0%3D

    bb715894?Expires=18954520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w%2FWWLiMOPlZ1AUkhWsOh7RHtJU%3D

    80c6bdcb?Expires=18954520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KMj2xQhttwuEUwKgFTxaRkf2vE%3D

    29a81e68?Expires=18954520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pVSvPoQb%2BL1VnUTIVt%2B9YHhCZk%3D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丨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祝每日经济新闻用户新春快乐!

    下一篇

    每经11点丨钟南山任组长!我国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科研攻关;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感染新冠病毒,当地排查并隔离密切接触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