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递小哥6小时翻山越岭为工人送货 背后竟隐藏了这样一段故事

    2020-01-23 18:23

     

    山谷崖壁陡峭,险峰重岭,河谷幽深。谷底,渭河和倒流河汇集成赤水河,站在新修建的鸡鸣三省大桥上,峡谷一派壮丽奇秀的风光尽收眼底。

    受制于交通区位死角,长久以来,鸡鸣三省所处的乌蒙山区,一直是比较落后的贫困地区。

    云南的煤、硫铁矿不能送过来,四川叙永的冰脆李难以运过去,交通不便让川滇黔三地众多风景秀丽、鬼斧神工的旅游资源不能相互融通。

    如今,随着1月21日鸡鸣三省大桥的开通,将彻底方便两地群众出行,对缩短时间距离,助力两地民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有力支撑。而在大桥修建的背后,也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值得我们回味。

    翻山越岭六小时的遇见

    乌蒙磅礴走泥丸,如今随着鸡鸣三省大桥的开通,将助力两地人民脱贫致富梦圆。

    从叙永县城驱车三个多小时,一路的盘山公路,坡多弯急路窄,尤其是夹杂着刚下过雨的路面的湿滑,加之雾气蒙蒙,让这次的鸡鸣三省大桥之行增加了几分险意。

    1月20日下午,笔者来到鸡鸣三省大桥建设项目组探访,一位京东快递小哥正在给工人们送去生活必需品。现场,洗衣液、取暖器、药品等生活必需品映入眼帘。

    对于鸡鸣三省项目组的工人们而言,附近的乡镇日常赶集还算方便,但选择空间不大,项目组工人到叙永县城购物,来去都要花费半天多的时间,车费花销大概在200多左右。一些家电和个人生活用品,几乎只能通过网购。

    “太远了,你们辛苦了,非常感谢你们这么远还及时把货送到”。项目组的工人在接到京东物流时感慨地说。据了解,京东物流叙永县营业部距离鸡鸣三省大桥项目部大概有84公里的路程,开车就三个多小时,总共要经历6个乡镇,才能从营业部到达大桥项目部。

    “我们一直都很感激他们,我们在这个地方修路,位置比较偏远,加之平时基本上没有休息的时间,生活必需品的购买就成了问题,好在有京东物流一直给我们送货”。鸡鸣三省项目组工人称。

    笔者了解到,由于路途遥远,能够到达鸡鸣山大桥建设项目组的快递屈指可数。而京东物流的配送涵盖了叙永县水潦乡,也就是项目组所在地,成为了这里少数能够送到的电商公司。

    有了坚强的后勤物质保障,工人们的工期才能更好地如期推进。“我们真的发自内心的感谢京东小哥,他们这么远送来非常不容易,而且还会亏损”。鸡鸣三省大桥项目组工作人员动情地说。

    参与此次送货的京东物流叙永县营业部站长王云先说,“据我了解,他们基本上都是外地人,人生地不熟,他们在京东下单的东西,又是基本的日常必需品,像洗衣液和小家电,都是日常所需要的,自己去县城买,又浪费时间,况且他们修路也很辛苦很忙,没有时间。哪怕是亏钱,我们也要把东西送过来”。

    三年多时间,类似王云先这样的京东快递小哥,身影不断穿梭在乌蒙山岭之间,一趟接着一趟保证着鸡鸣三省大桥项目部工人们的网购需求。“只要他们下单了,京东都会尽最快的时间,送货过来,即便道路险峻。

    “冬天由于地面有时会结冰,山高坡陡路滑,还出过两次车祸。作为叙永人,他们方便了我们,为老百姓出行和川滇两地经济往来做出了贡献,我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也是非常开心的”。王云先说。

    据悉,为助力鸡鸣三省大桥两岸人民早日脱贫,京东物流西南公司还将为村民专门开辟农产品上行渠道,以更大的信心开展扶贫帮扶工作。

    “以前我们的发货服务范围只在大桥这一边,下一步就能过桥延伸到对岸的村子了,以后还可以帮助村民把特色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卖到全国各地。”叙永县水潦彝族乡京东家电专卖店店长樊朋飞是乡里最早的“电商创客”之一,如今大桥建成催生了他更大的梦想。

    大桥架起“致富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鸡鸣三省大桥修建之前,四川叙永县与云南镇雄县虽然隔河相望,但在鸡鸣三省大桥修建竣工以前,当地老百姓要想到河对岸,却要经历重重险阻。

    村民赵贵忠,一家三代在这里摆渡,他14岁就从父亲手里接过爷爷辈传下来的划船,一干就是20多年。“非常危险,水很深,尤其是到涨水季节,掉下去就没命了。”他称,以前下山过河,单边一趟要花几个小时,长期以来,当地群众的脚步几乎磨光了铺路的石板。

    实际上,直线距离看似不过一百多米的距离,确实“咫尺天涯”。村民们常常需要绕道,开车需要两个半小时,爬山渡河需要一个半小时。面临着坡多弯急河流涨水、河道起雾等众多安全隐患。

    不仅如此,受制于交通不便,河两岸的优势特产亦不能充分融通。叙永县一村民告诉笔者,叙永这边的特产是冰脆李,而云南镇雄那边不产。因此,在叙永这边三元钱一斤的价格,往往到镇雄可以卖到十多块一斤。“而且路非常不好走,爬坡上坎,一个人一天只能背一背篼,卖出的数量有限”。该村民无奈的表示。

    如今,随着鸡鸣三省大桥的开通,上述经历无疑将成为历史。

    鸡鸣三省大桥位于云贵川三省交界处,横跨于赤水河上游支流倒流河,连接四川省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岔河村和云南省镇雄县坡头镇德隆村。

    据此次大桥承建方四川路桥方面相关人士对笔者表示,大桥采用二级公路等级,双向两车道,设计速度为40公里/小时,设计荷载为公路-I级,主桥净跨为180米钢筋混凝土上承式拱桥,主拱圈采用悬臂浇筑法施工工艺。

    上述人士称,建设鸡鸣三省大桥,是当地老百姓几代人的愿望。“我们在修建的时候,当地附近的老百姓没事的话,就在那里观望,对于这座桥,他们盼望了几十年。附近一位老人去年冬天刚刚过世,在我们修桥的时候,就天天过来看一看,他说他的愿望就是有生之年看到大桥通车”。

    “我们在这里呆了三年了,如今大桥也顺利开通了,我们心里也是非常高兴的,祝福这两岸的村民们,希望他们也早日走上致富路。”四川路桥人士表示。

    事实上,这样的祝福不无道理。在他看来,鸡鸣三省大桥建成后,将彻底改变百姓渔船过河的出行方式,开车过桥仅1分钟到达对岸,步行距离仅300米,大大节省了出行时间,也将彻底消除两岸居民水上客渡出行的安全隐患。

    不仅如此,大桥建成有利于落实交通扶贫政策,将进一步带动沿岸经济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将进一步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死角将全部盘活,助力乌蒙山区脱贫奔小康。

    古语有云,山在高,只要登攀,总会登顶。路再长,只要坚持,终会到达。鸡鸣三省大桥的开通,离不开背后这些平凡身影,书写出的不平凡故事,离不开精诚协作的每一个个体。他们用汗水浇灌大桥这颗“种子”,铺就出了一条民众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文/靳佚沣

    上一篇

    官宣!《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单正式出炉

    下一篇

    陕西首次确诊3例新型肺炎病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