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增强指基比跟踪指数赚得多 五大业绩赢家操作路径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2 22:29

    每经记者 聂 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增强指数基金不代表一定能跑赢指数,但从2019年的表现来看,大多数都取得了超越指数的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近日披露的2019年四季报注意到,表现突出的增强指数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相较于跟踪指数有不同程度的偏离,有的前十大重仓甚至和指数前十大成分股完全不同。增强指数基金在2019年四季度究竟做了哪些“增强”操作?记者选择较为常见的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1000这5只宽基指数,寻找其中表现突出的指数基金,以期探寻他们的“增强”秘密。

    大多数增强指基获超额回报

    从记者选取的五大指数来看,大多数增强指数型基金获得了超额回报。具体来看,跟踪上证50、中证100和中证1000的增强指数型基金在2019年都跑出了超额收益,而沪深300和中证500的相关增强指数型基金中仍有部分基金并未能跑赢指数,甚至在跟踪相同指数的指数型基金中业绩垫底。与此同时,表现亮眼的产品也赚足了超额回报,跑赢指数超10个百分点。其中,更有基金在2019年跑出了相较于标的指数超23.2个百分点的回报。

    指数基金想跑出超额收益有哪些手段呢?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某高级分析师表示,从策略上来看,多数增强指数型基金通过量化多因子模型获取超额收益,仅有少部分基金采用主动管理。其他增强手段包括打新、股指期货对冲等。

    那么,对于2019年跑出明显超额的增强指数型基金,他们采取的是哪些增强策略?四季度里又是如何进行仓位配置的呢?记者梳理五大表现突出的增强指数型基金发现,在策略方面,大部分增强指数型基金都以量化多因子模型作为增强手段之一。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指数增强的策略大多是通过量化模型来做,很少是用主动管理来做的。从基金报告来看,打新也是增强的一个重要来源。

    好的指数增强型基金标准是什么?投资者在选择时应当注重哪些方面呢?上述分析师表示:“在挑选指数增强型基金时,我会更倾向于超额收益来源于选股能力的产品。如果一只沪深300的指数增强产品,经常在中证500或者中证1000里挑选小市值个股,那它的超额收益是来自于市值因子暴露,而不是选股能力。此外,更严格地讲,在做同类产品比较时,应该剥离打新等其他收益来源,单纯考核其选股能力。”

    四季度重仓了哪些个股?

    如果选股能力是指数增强型基金一大重要的评判方面,那么2019年表现突出的五大增强指数宽基四季度的重仓股有哪些?相对其标的指数的前十大成分股有哪些不同?

    在跟踪上证50的指数基金中,易方达上证50指数表现突出,2019年跑赢指数近18个百分点。从重仓持股的情况来看,截至四季度末,易方达上证50指数A的前两大重仓权重占比基本和上证50指数保持一致,而此后的重仓情况则有所调整。比如,其前十大重仓中出现了平安银行、中国建筑、五粮液和长春高新,这4只个股并未在上证50指数的前十大成分股中出现。

    相比之下,在跟踪中证100的指数基金中,2019年跑出10.91个百分点超额的宝盈中证100指数增强,其四季度前十大重仓中,除美的集团和兴业银行的顺序略有差异外,基本还是和标的指数的前十大成分股保持一致。

    纵观2019年,广发沪深300指数增强较沪深300指数多赚11.33个百分点。从四季度的持仓情况来看,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中,7只个股属于沪深300指数前十大成分股。其中,前三大重仓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和招商银行未变,占基金净值比例与个股在指数中的权重基本相当。此外,基金不同于指数前十大成分股的3只个股分别是万科A、平安银行和光大银行。

    由于申万菱信中证500优选增强暂未披露2019年四季报,因此记者用跑出10个百分点以上超额的博时中证500指数增强代替。从季报披露信息来看,博时中证500指数增强2019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中,闻泰科技与中证500指数前十大成分股相同外,其他9只重仓股均有所不同,变化较大。

    在2019年跑赢中证1000超15个百分点的招商中证1000指数增强,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和指数的前十大成分股无一重叠。并且从持仓占比来看,占基金净值比均在0.9%及以上,明显高于中证1000指数中个股的权重。

    不同于跟踪大盘指数的增强指数基金,小盘指数的增强指数基金在重仓变化上似乎更加彻底。有业内人士表示:“指数增强型基金的超额收益依然来源于企业质地是否好,在上证50和沪深300里要选更好的个股相对更难。而在中证500或者中证1000里有好有坏,这样通过选股会更容易获得一些超额收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先跌后涨科技强 可考虑持股过节

    下一篇

    美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 特斯拉涨约4%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