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汽-大众夺冠 德系车市占率逼近25% 美韩系回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2 22:28

    每经记者 赵 成    每经编辑 张 北    

    “下滑”依旧是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主基调,即便是处于行业中的头部企业,也仍然是这样的结果。

    数据显示,在2019年零售销量排名前十的合资车企中,有5家车企的年度累计销量出现同比负增长。在排名前三的企业中,只有一汽-大众实现同比微增,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均出现同比下降。整体来看,2019年以南北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总体表现强劲,美系和韩系则日渐势微。

    一汽-大众再夺冠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里,表现最强势的汽车厂商依旧是南北大众,其总销量均突破了200万辆大关。其中,一汽-大众以0.5%的微增长销量实现了204.61万辆,连续第三年进入200万辆俱乐部,也是继2014年之后再度超过上汽大众,领跑中国汽车市场。

    上汽大众也守住了200万辆的“门槛”,但与一汽-大众之间有着4.4万辆的销量差距。

    事实上,2020年以来,南北大众的较量持续胶着。从2019年年中开始,随着“探岳+探歌”的强势增长,一汽-大众与上汽大众之间的距离逐渐拉开。

    据了解,探歌全年销量稳居前三,累计销量为12.4万辆;而上市仅一年的探岳拿到了细分市场第一,其6月交车过万辆,9月交车过2万辆,2019年累计销量为16.8万辆,占整体细分市场份额的12.5%。

    而作为一汽-大众旗下的全新品牌,捷达成了一汽-大众在大众品牌之外的有力补充。上市不足4个月,该品牌便实现销量4.3万辆。

    此外,一汽-大众奥迪凭借在中国市场多年的品牌影响力和口碑积累,加之2019年推出的全新奥迪Q8、奥迪etron等颇具竞争力的车型,也为一汽-大众夺得全年销量冠军提供了有力支撑。

    尽管新朗逸2019年全年以49.1万辆的销量成绩领跑轿车市场,但曾经的销量担当途观在2019年却出现了同比下降的趋势。有分析指出,一汽-大众的细分市场覆盖率正在全面提升,成为其夺得销量冠军的重要支撑。

    德系市占率逼近25%

    从前十强车企来看,除了名次略有变化外,市场份额的变化也值得关注。其中,南北大众的市场份额均已达到9%以上,折算下来,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达到19.2%。而从全年的数据来看,德系品牌共完成销量518.95万辆,同比增长了2.2%,市场份额也从2018年同期的21.8%上涨至24.6%。

    乘联会数据显示,德系SUV是2019年细分市场增幅最高的领域,全年销量达到159.4万辆,同比增长52.8%,市场份额达到7.7%。

    有业内人士认为,德系品牌随着大众SUV和德系豪华车的持续进攻,2020年突破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将是大概率事件。

    与此同时,日系品牌在2019年也爆发出巨大能量。日产、本田、丰田都在全年实现了销量的同比正增长,整个日系车全年累计销量为469.39万辆,同比增长3.9%。其中,广汽丰田现最为强劲,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为66.6万辆,同比增长14.7%,旗下丰田凯美瑞、雷凌和致炫等车型销量均突破10万辆。

    2019年,同样取得好成绩的还有东风本田,得益于本田CR-V的强劲表现,其全年销量达78.89万,实现同比13.2%增长。而广汽本田全年以4%的增幅拿下76.5万辆的销量成绩。旗下的新产品皓影尚未发力,这也意味着广汽本田2020年的销量表现和合资中级SUV的竞争也将更有看点。

    此外,作为日系的代表,东风日产全年完成销量129.3万辆,同比微降0.5%。同为日系品牌的马自达却成为日系阵营中下滑最明显的车企。2019年马自达全年累计销量为22.77万辆,同比下滑16.37%,且距2019年定下的27万辆销量目标,相差4.22万辆;其中,一汽马自达全年销量为9.14万辆,长安马自达销量则为13.63万辆。

    有分析人士指出,产品单一、价格定位是导致马自达销量持续低迷的原因之一。在车型方面,相比日系三强多达十几款的车型,马自达产品线较窄,其中一汽马自达旗下主力车型分别是阿特兹、马自达CX-4;长安马自达旗下两款主力车型分别是马自达3昂克赛拉和马自达CX-5。而在价格方面,相比其他合资品牌价格下探,马自达的售价却一直比较坚挺,优惠力度不大,导致整体竞争优势较差。

    美系、韩系有回暖之势

    德系和日系的日益壮大,正在不断吞噬着美系、韩系车的市场份额。2019年,美系车整体呈现大幅下滑态势,其市场份额从过去的10.6%下滑至2019年的8.8%,2019年全年美系车的销量从同期的247万辆下滑至185万辆,跌幅高达24.9%。除凯迪拉克之外,通用别克、雪佛兰、长安福特以及广汽菲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通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为309万辆,同比下降15%。其中,别克全年销量为85万辆,同比下滑16.7%。雪佛兰方面,除了刚上市的科鲁泽和沃兰多表现尚可,雪佛兰其他车型则出现下跌。2019年,雪佛兰全年销量为41.8万辆,同比下滑20.1%。

    另一个美系品牌,长安福特2019年销量为18.399万辆,同比下滑51.29%。不过,长安福特情况似乎正在好转,在持续29个月负增长后,2019年12月终由负转正。2019年12月,长安福特销量达1.79万辆,实现同比增长0.63%。

    数据显示,福特品牌2019年四季度销量约为8.33万辆,环比增长7.6%。其中,福特品牌SUV产品四季度销量环比增长11.5%;领界销量约为1.21万辆,全年总销量约为4.27万辆,继续成为2019年福特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最高的SUV车型。福特探险者和福特锐界的四季度销量也分别实现环比16.1%和15.9%的增长;福特福克斯四季度销量同比增长7%;全新福特金牛座和福特新蒙迪欧四季度分别实现19.2%和26.6%的环比增长。

    “尽管2019年对福特来说是‘具有挑战性的’的一年,但新车销售的下降幅度在下半年得到有效控制,尤其是高端和豪华车型产品的市场份额已止跌回暖。”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外部环境的压力和行业整体下降的趋势将在2020年持续,我们将更加努力加强产品阵容,更多以客户为中心,提供产品和客户体验,以缓解外部压力,提高经销商的盈利能力。”

    广汽菲克的处境同样不容乐观,2019年广汽菲克全年累计销量为7.39万辆,同比下滑达40.96%。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现代2019年12月,以8万辆的销售成绩挤进前十,这是其2019年8月份入围后,时隔3个月,再次出现在车企月度销量排名前十的榜单上。此外,另一家韩系合资车企东风悦达起亚也在奋力走出销量困局。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表示:“2020年将是东风悦达起亚走出低谷、重振旗鼓的转折点、突破年,东风悦达起亚将坚持品牌向上战略,确保经销商利益优先,对旗下产品运营结构进行调整,着力提升10万元以上车型总量比例。”

    东风悦达起亚2020年的零售目标定为35万辆,提车目标定在31万辆。韩系车能否走出低谷,也是业内关注的焦点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风日产:复盘2019 体系力逆势上扬 展望未来 价值力越过“关山”

    下一篇

    体系力与产品力同步提升 沃尔沃打造可持续供应链创领美好未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