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肺炎疫情汇总:全国确诊550例,死亡17例;武汉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23日起停运,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淘宝两天售8000万只口罩,供货商5倍工资请工人返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3 06:44




    ●新型肺炎疫情动态:

    截至1月22日24时,全国确诊新型肺炎550例,死亡17例。 ​​​​

    湖北省政府22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截至22日晚上8点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444例,17人死亡

    据武汉发布,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月23日发布公告,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武汉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1月2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

    专家研判认为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专家研判认为,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源尚未找到,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

    还没有证据说出现“超级传播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还没有证据说出现“超级传播者”,但我们会密切关注。“超级传播者”是指一名具有极高传染性的带病者,其比正常带病者更容易传染他人,而导致疫情大规模暴发。

    中科院院士高福:目前证据确实显示儿童、年轻人对病毒不易感。据新华视点消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病毒和人类的关系就像“猫鼠游戏”。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是从野生动物及被污染的环境中来,一开始是动物传人,但病毒在适应突变。目前证据确实显示儿童、年轻人对病毒不易感。

    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据人民日报,武汉同济医院感染科主任宁琴解读新型冠状病毒:①病毒“56℃,30分钟就死亡了。②乙醚、75%的乙醇等都可以有效灭活病毒。

    ●疫情防控:

    据每日经济新闻22日报道,国家卫健委办公厅近日向各地卫健委下发《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和全国各省(区、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认程序的通知》,其中提到,抗病毒治疗可试用α-干扰素雾化吸入(成人每次500万单位,加入灭菌注射用水2毫升,每日2次);洛匹那韦/利托那韦每次2粒,一日二次。

    同济医院专家组:新型冠状病毒病宿主可能是蝙蝠 56度持续30分钟可灭活病毒。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22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快速指南》。经过病毒序列比对分析,同济医院专家组推测新型冠状病毒病的自然宿主可能是蝙蝠。同济医院专家组介绍,冠状病毒对热敏感,保持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已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武汉要求全市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武汉市政府22日发布通告,武汉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控制措施。对未佩戴口罩进入场所者应当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的人员,由各相关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处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医保报销后,确诊新型肺炎患者个人费用部分由财政补助。据人民日报消息,财政部与医保局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医保及财政部门要确保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一是对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二是对于其中的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备案,报销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三是患者使用的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可临时性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四是对收治患者较多的医疗机构预付部分医保资金,及时调整有关医疗机构的医保总额预算指标,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疗费用单列预算。

    湖北拟请求国家紧急支援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据人民日报记者22日消息。有关部门测算,截至本月31日,湖北本省只能生产医用口罩800万个,防护服200万套,红外测温仪1200套,不能满足全省防疫需要。湖北省拟向国家请求紧急支援,调拨医用口罩4000万个、防护服500万套、红外测温仪5000套。

    三部门发紧急通知: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方微博1月22日消息,1月2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对未经检疫合格的野生动物,一律严禁进入市场。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即日起武汉对进出城车辆人员实施疫情排查。据长江日报,武汉市决定22日起全市启动进出城道口重大疫情排查防控工作,依法依规对过往车辆及人员实施疫情排查防控。

    淘宝两天售8000万只口罩,供货商5倍工资请工人返岗。据澎湃新闻消息,1月20日和21日两天,淘宝上已经售出8000万只口罩,目前淘宝正在全国紧急备货。淘宝表示,目前,淘宝平台上的很多口罩商家都已经放弃春节假期,开启了加班模式,有供货厂家用5倍工资紧急请已经回老家的一线员工返回岗位。

    武汉一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被成功救治。据央视新闻,22日,记者采访了一名即将康复出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以及抢救治疗组的医护人员。该患者为湖北黄冈人,1月6日入院后,被确诊为新型肺炎患者。经十几天的救治,目前患者各项指标基本正常。院方表示,患者再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并通过相关检测后,可考虑出院。他说:“家人的鼓励和支持给了自己战胜病魔的信心。”

    早互动

    据第一财经,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22日在达沃斯出席“避免流动性陷阱”讨论环节时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9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GDP增长6.1%,与部分发达国家不同,中国没有面临“流动性陷阱”。

    截至1月21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贸市场猪肉(精瘦肉)零售价格为31.94元,较此前高点下跌6.8%。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表示:中央层面以及许多地方正在连续投放冻猪储备,预计春节期间猪肉市场价格有望继续保持相对平稳态势。

    据中新经纬消息,华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2020年,资产价格难有大起,也不会有大落;人民币兑美元会趋于稳定;A股和港股被低估,风险在于上行时机。

    据央广网消息,3M中国总裁玮莫林表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3M注意到了中国市场对呼吸防护产品需求的提升,已采取以下举措:3M目前正在全力组织口罩生产,在春节期间也将依然保持生产。对于3M官方旗舰店的口罩产品,承诺将保持价格稳定。

    交通运输部21日印发通知指出,1月24日00:00至1月30日24:00,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据悉,2020年春节假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与往年相比没有变化,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无论是否安装ETC,都可以继续享受免收通行费政策。

    财政部发布关于境外所得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其中规定:居民个人来源于中国境外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不与境内所得合并,应当分别单独计算应纳税额。

    财政部在官网发布2019年12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显示,2019年1-12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3624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17742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5882亿元。

    在2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耿爽表示,中国致力于对国内外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正不断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和保护力度。中国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加入《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的相关工作。中方有关部门已经启动了加入海牙协定的国内相关法律手续,争取尽早完成相关准备工作。

    国税总局发布关于明确国有农用地出租等增值税政策的公告。纳税人将国有农用地出租给农业生产者用于农业生产,免征增值税。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一般纳税人购入未完工的房地产老项目继续开发后,以自己名义立项销售的不动产,属于房地产老项目,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1月22日,深圳市统计局公布2019年经济数据:初步核算,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6927.09亿元(以广东省统计局按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修订的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为基数),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6.7%

    据央视新闻消息,北京市公安局于21日,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将犯罪嫌疑人崔振国移送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审查逮捕。检察机关经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并认真审查,于22日,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崔振国批准逮捕

    据中新网22日援引外媒报道,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了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审判规则

    ●反腐: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坚被“双开”。

    河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谦被“双开”。

    深圳一国企年会喝掉16万茅台:董事长张国玖被开除党籍。

    独家!卫健委印发新型肺炎国家版诊疗方案修订版:抗病毒可试用这两种药物

    律所账上300万元的备注,“出卖”了中海信托原副总裁魏志刚,牵出530万元受贿案

    A股公司欠税图谱:10家就欠下43亿 中国中冶等央企“带头”欠税

    达沃斯论坛渐入高潮:特朗普宣称加入万亿棵植树计划,任正非纵论人工智能研究应控制走向

    中证协发布两项公司债指引:突出债券思维,注重信用风险防范

    特斯拉市值首破1000亿美元 马斯克或成全美薪酬最高CEO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2日报道,中信证券已下发通知,因近期疫情原因,公司拟采取以下措施:1 .即日起全体员工暂停赴湖北地区出差。2.近两周内去过湖北地区的员工,1月22日起在家办公。3.春节期间,湖北籍员工尽量留在工作地,不要回湖北。如特殊情况回湖北探亲的,回到工作地后务必在家办公,医学规定的14天潜伏期结束后身体状况正常可回到工作岗位。

    淘票票22日发布春节档声明,表示春节档期间在武汉地区购买电影票的用户,均可申请无条件退票。

    拼多多宣布从本周起已启动特殊商品应急预案,对照历史价格,24小时不间断地对口罩、消毒液、体温计、板蓝根等疫情相关产品进行监测。拼多多称,对情节严重的恶意涨价行为,平台甚至还会人为干预,对商品进行下架处理。

    美团外卖官微22日发布已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在武汉及其他疫情波及地区,为骑手全面配备口罩,并设置专人对佩戴情况抽检;升级站点消毒和测温措施在站点配备体温计、口罩、消毒液和酒精凝胶。骑手餐箱早晚各消毒一次。全面排查平台上的野味产品,下线相关商品和商户。

    据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微消息,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目前正常运营,为协助希望更改出行计划的游客,将在现阶段临时调整票务政策。

    此外,针对网络上有消息说,有武汉一家游客在去了上海迪士尼乐园后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辟谣说,这是谣传信息,截止目前没有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任何游客中发现疑似或确认病例

    明晟公司(MSCI)22日公告称,将美的集团MSCI全球标准指数系列剔除,1月24日起生效。22日数据显示,美的集团遭北向资金净卖出9.84亿元。美的集团21日外资持股比例达到28%,陆股通买盘被暂停。

    众泰汽车预亏60亿-90亿元收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以前年度商誉减值是否充分,本次商誉减值的合理性、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调节利润的情形。

    安信信托22日公告称,预计2019年全年亏损30亿-35亿元,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神州泰岳22日公告称,预计2019年亏损14.51亿元-14.5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8024.76万元,亏损主要因计提报告期商誉及其他各项资产减值总额约为9.48亿元。

    宁德时代22日放量涨停,股价再创历史新高。盘后数据显示,深股通买入4.51亿元并卖出2.7亿元,一机构买入1.18亿元并卖出360万元,另一机构卖出7235万元。

    1月22日,投资大佬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发布公告称,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将于2月18日起发售,拟任基金经理赵枫将认购3000万元并锁定4年。

    诺瓦瓦克斯医药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针对正在亚洲各地蔓延并且据报道已经在美国出现的冠状病毒,该公司正在研究一种候选疫苗。

    波音公司周二表示,被停飞的737 Max预计要到今年年中才能获准飞行,比此前预计的时间晚了几个月,复飞延期将进一步增加该公司的财务负担。波音称,最终决定仍然在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手中。

    据澎湃新闻援引路透社报道,欧洲飞机制造商空客周二表示,决定在法国图卢兹工厂增加A321的生产能力,以应对强劲的需求。

    星巴克近期称,该公司寻求向更加环保的菜单过渡,正在为早餐菜单“探索肉类替代品”。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德国检方21日对位于该国的三菱汽车关联公司多处基地进行了入内搜查。据称,该公司被怀疑在柴油发动机上安装了检查时让有害物质排放量看起来较少的装置。

    韩国现代汽车周三发布业绩报告,初步核实公司2019年营业利润同比增长52.1%,达3.6847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18亿元)。同期,净利润增长98.5%,至3.2648万亿韩元。

    据中新网援引外媒报道,21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接受了欧盟的一项提议,由于担心可能被用于恶意用途,欧盟建议支持暂时禁止面部识别技术。

    美股冲高回落,三大股指几乎收平。道指收跌0.03%,纳指收涨0.14%,标普500指数收涨0.03%。特斯拉涨超4%,市值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中概股瑞幸咖啡跌逾8%,携程跌近4%,趣头条涨超9%。

    点击前往查询

    北向资金1月22日净流出7.64亿元,连续2日净流出。美的集团、中国平安、立讯精密分别遭净卖出9.84亿元、7.3亿元、3.21亿元。格力电器、海螺水泥、三一重工则分别获净买入4.39亿元、3.91亿元、3.47亿元。


    据澎湃新闻消息,1月22日中午,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获悉,该院用移动心肺仪(ECMO)成功救治了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属全省首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危重症移动ECMO中心主任夏剑表示,目前移动心肺仪(ECMO)应用范围还比较小,只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患者中“重症中的危重症患者”。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治疗以对症、支持为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显示器公司(JDI)21日宣布,与东京大学共同开发出全球首款可同时测量指纹、静脉、血流“脉搏”3种数据的图像传感器。估计将在钟表型终端等使用。据悉,新开发的传感器很薄,厚度仅为15微米,因此还可以弯曲,安装于各种仪器。

    据澎湃新闻消息,1月21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发布2019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生产应用) 批准清单,其中包括2个玉米品种和1个大豆品种。这是距2009年2个水稻、1个玉米获得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之后,又有主要农作物品种获得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沧州大化:2017年12月19日,沧州大化(600230)间接控股股东中国农化将其持有的控股股东沧州大化集团50.98%的国有产权公开挂牌转让。2018年10月15日,南京金浦东裕投资有限公司摘牌成为受让方。此后,因收购人对本次交易认识不够充分,导致披露的方案无法按顺利推进。上交所认定以上事项违反相关规定,于2020年1月22日向沧州大化该项目负责人下发监管函。

    天夏智慧:2019年8月1日起,由天夏智慧(000662)董事长迟晨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具体信息披露工作由证券事务代表杜雪娇办理。深交所发现天夏智慧对信息披露工作不重视,信披工作负责人员及经办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流程不熟悉,导致其近期信息披露工作存在多次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等问题,为此深交所于2020年1月22日下发监管函。




    ●家居用品行业:我们此前认为行业在2019年四季度将出现回暖,从渠道跟踪和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来看,正在逐步验证我们的观点,建议关注行业业绩改善机会。具体标的上,推荐提前布局工程渠道、整装渠道且获得高速发展的欧派家居志邦家居

    西部证券


    每经记者:郑洁

    每经编辑:王晓波 胡玲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伊朗威胁或将退出伊核协议

    下一篇

    国家邮政局:应对疫情保障寄递物流服务不中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