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涉嫌被操控:这只港股拉升、闪崩后变“仙股”;一券商1.7亿港元资产被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2 14:29

    1月21日,中国香港证监会表示,冻结某券商的六个客户账户中的1.7亿港元资产,该款项与去年底HON CORP的涉嫌市场操控活动有关。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HON CORP股价的暴涨暴跌早在一年前就已有苗头。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尽管此前默默无闻,但HON CORP(08259,HK)这只港股去年年底的一系列“表演”仍然赚足了市场的眼球——10个交易日大涨近九成、一个交易日暴跌74%……堪称是一大“奇观”。

    不过,有果必有因。1月21日,中国香港证监会表示,冻结某券商的六个客户账户中的1.7亿港元资产,该款项与去年底HON CORP的涉嫌市场操控活动有关。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HON CORP股价的暴涨暴跌早在一年前就已有苗头。

    股价短期出现异动

    记者注意到,HON CORP的股价在去年11月下旬之前变动很小,成交量也很低,而在2019年11月21日起开启了拉升之路。在短短10个交易日里HON CORP的股价飙升73.58%,让同期绝大多数股票都望尘莫及。不过好景不长,HON CORP在去年12月6日暴跌74.13%,可谓是“一夜回到解放前”。随后至今该股的股价更是阴跌不断,目前略高于0.1港元/股。

    至于暴跌的原因,HON CORP在其股价暴跌的当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获得其控股股东告知,表示已经通过配售代理按每股0.265港元的价格向不少于6名承配人减配了2.16亿股股份(占已发行股份的45%)。

    而就在昨日,中国香港证监会开始发声。中国香港证监会公告称,已向中资证券有限公司(中资证券)发出限制通知书,禁止该券商处置或处理其六个客户账户内总值1.7亿港元的资产。该款项与2019年11月至2019年12月初针对HON CORP股份的涉嫌市场操控活动有关。中国香港证监会认为,就维护投资大众及公众利益而言,发出限制通知书是可取的做法。而中国香港证监会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图片来源:中国香港证监会官网

    记者了解到,HON CORP在2018年于港交所GEM(前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要作为总承建商于新加坡的公营及私营界别从事建筑及基建项目以及室内装修项目,也为新加坡公营界别提供(其中包括)保养服务、维修及翻新等定期合约方面担任总承建商。

    一年前就曾被监管层点名提醒

    其实,中国香港证监会早在一年前就曾点名提示过HON CORP。2019年1月25日,中国香港证监会指出,HON CORP在当日其10名股东总共持有8856.4万股股份,相当于总发行股本的18.5%,上述股权联通该公司一名主要股东持有的3.6亿股(占已发行股份的75%),上述所指股份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份的93.5%,而其他股东持有的股份仅占已发行股份的6.5%。

    对于上述股权高度集中的状况,中国香港证监会指出:“鉴于股权高度集中于数目不多的股东,即使少量股份成交,该公司的股份也可能大幅度波动,股东及有意投资者与买卖该公司股份时请谨慎行事。”

    需要注意的是,就在HON CORP的股价在大幅下跌后,其董事会成员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先是去年12月20日公司执行董事吴美云辞去了执行董事的职务;随后今年1月10日,公司林诗铭也辞去了公司执行董事一职。

    此外,就在HON CORP股价出现暴跌并持续下跌的时候,公司还在发售新股募集资金。本月19日,HON CORP表示公司与认购人签订了认购协议,认购人同意认购9600万股股份,认购价为0.106港元。上述认购事项将募集1017.6万港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暴发40年来最致命流感 已有6600人死亡超1300万人感染

    下一篇

    财政部发布境外所得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