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型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截至20日24时291人确诊 民航局:涉武汉航班机票可免费退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1 20:03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月21日中午,武汉处于一片薄雾之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一列京广线深圳至北京的火车上注意到,在武汉站上来的旅客普遍都带着口罩。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发人们关注。截至1月20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国内4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91例(湖北省270例,北京市5例,广东省14例,上海市2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国内部分地区口罩的销量有一定提升,有连锁药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武汉地区备货还是充足的”。

    钟南山:存在人传人,口罩“管用”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截至1月20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国内4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91例(湖北省270例,北京市5例,广东省14例,上海市2例);14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54例(湖北省11例,广东省7例,四川省3例,云南省1例,上海市7例,广西壮族自治区1例,山东省1例,吉林省1例,安徽省1例,浙江省16例,江西省2例,海南省1例,贵州省1例,宁夏回族自治区1例)。

    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739人,已解除医学观察817人,尚有92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武汉市卫健委21日通报,截至1月20日24时,武汉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58例,新增60例,出院25例,死亡6例。仍住院的227例中,重症51例,危重12例,都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国际方面,国家卫健委表示,截至1月20日24时,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泰国通报确诊病例2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

    值得留意的是,据武汉市卫健委21日凌晨通过健康武汉官微通报,武汉市共有15名医务人员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另有1名为疑似病例。

    记者注意到,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1号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

    1月20日晚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接受央视《新闻1+1》采访时肯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的现象,他认为戴口罩能够起到预防的作用。

    民航局:涉及武汉航班机票可免费退票

    随着疫情扩散,武汉也加大防控力度。据人民日报客户端1月21日报道,武汉市宣布,实施进出人员管控,武汉市旅游团队不组团外出,对进出武汉的私家车辆进行抽检,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安装红外线测温仪。

    1月21日,民航局下发通知,要求各运输航空公司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旅客服务工作,针对已经购买涉及武汉航班机票的旅客,如有退票要求,航空公司应当予以免费办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多家航空公司宣布可以为发热旅客提供全额退款和免费改签业务。

    据“天津航空”微博信息,自2020年1月15日起,卫生部门已在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入口设立体温监测点,对进入航站楼的所有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如发现旅客存在发烧、发热现象,有关部门将对旅客采取临时隔离措施。天津航空表示,“为方便发热旅客改期或退票,航班日期在2020年1月15日-2月29日,由天津航空实际承运的国内航班,旅客可持加盖武汉天河机场卫生所印章的误机证明文件,办理免费改期一次或全额退票。”

    此外,据“海南航空”官方微博1月21日消息,即日起,卫生部门将在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入口设立体温监测点,对进入航站楼的所有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如发现旅客存在发烧、发热现象,有关部门将对旅客采取临时隔离措施。此外,海南航空表示为方便发热旅客改期或退票,海南航空公布了相关客票退改的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南方航空,华夏航空、昆明航空等航空公司已经根据旅客发热情况,免费改签或全额退票。此外,携程、去哪儿、飞猪在微博上都发布了相关的信息,推出退改保障政策,武汉订单可免费取消。

    随着疫情的发展,对于口罩的需求会有所增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阿里健康在淘宝平台表示,春节期间阿里健康O2O10时~22时保持营业。北京、上海、武汉、广州、成都和深圳六地,目前有口罩供应。

    益丰药房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沙地区的门店1月20日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抢货现象,门店当时有点缺货,应该大部分门店还是有货的。该相关人士表示,武汉门店基本上在年前已经做了充足备货,所以情况还好,整个库存储备还是充足的,“另外我们为了防止后面还有大量采购,可能导致的传脱销情况,现在也在紧急向上游供货商调货。”

    老百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爆发后,老百姓大药房集团连夜召开了紧急商品物流调度会,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执行总裁王黎表示,在老百姓最需要的时候,一定要保障全国5000+门店的药品供应,特别是湖北所有门店的货源,一切以老百姓的健康为首位,全力保障全国门店货源供应。谢子龙强调,老百姓大药房所有疫情相关药品“不涨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医药板块30余家公司今日涨停 谁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真有关?

    下一篇

    广州地铁加强肺炎疫情防控 22日起全线启动体温检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