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体系力与产品力同步提升 沃尔沃打造可持续供应链创领美好未来

    2020-01-21 13:21

    车市寒冬并未阻挡沃尔沃的前进步伐。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沃尔沃汽车在华销量再创新高,共销售新车16.1436万辆,同比增长18.2%,其中仅在中国大陆的新车销量就已突破15万辆,进一步凸显了中国作为沃尔沃汽车全球第一大市场的重要性。

    在中国车市整体遇冷的背景下,沃尔沃的逆势上扬分外显眼,也备受业内关注。

    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沃尔沃在华销量一路高歌猛进的背后,是其对产品力和体系能力深耕细作的结果。自2010年沃尔沃以全新姿态在中国市场重新出发后,这家北欧豪华车企用十年时间在研发、采购、生产、销售、渠道、售后等多个领域构建了强大的体系力,沃尔沃的产品力也随之不断提升。

    “业内有观点认为,企业先把销量做大,以后自然会有更多发展的可能性。但沃尔沃需要从长远着手,关注企业是不是有合理的、健康的运转体系,品牌力到底有没有在逐渐提升。”在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看来,只有把体系力当做经营重点,面对车市寒冬,企业才会不惧严寒,稳步前行。

    体系力成就品牌力

    在中国这个充满商机和潜力的巨大市场中,沃尔沃并不是一个激进的冒险者。

    自2010年被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收购以来,沃尔沃并没有急功近利,而是按照自己的章法,把精力主要放在了体系能力的建设上,不断夯实内功。

    沃尔沃认为,一个优秀的体系,应该能自发地、快速地根据市场需求应对变化。如在一个优秀的体系下,研发、销售、市场、售后应该完全为同一个计划和结构方向去努力,而不是各自为营地完成规定任务。而品质被沃尔沃视为各环节构建体系能力所共同努力的方向之一。

    比如在采购环节,沃尔沃对供应商的选拔始终严格管控。“沃尔沃汽车实行全球采购,有着严格的供应商管理制度,根据产品业务策略和供应商发展战略对潜在供应商进行评审和筛选。经过初步评估后,还要对公司的管理体系进行考核,在产品研发、制造能力、质量体系等多方面满足条件后,才能进入候选名单。”重庆延锋安道拓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道拓)总经理王忠说。

    安道拓与沃尔沃汽车的紧密合作已达15年之久,目前为沃尔沃S90、XC60等车型的座椅提供全球供应。王忠透露,进入候选名单后,沃尔沃汽车会对其提供的方案,在技术、质量、交货、价格和可持续增长等方面进行深入评估。

    对供应商层层把关、环环评审的背后,是沃尔沃对品质精益求精的追求和对企业责任的高度坚守,这也是沃尔沃构建体系能力的核心所在。也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沃尔沃汽车在安全、健康方面已经形成了产品差异化优势,成就了沃尔沃在主流市场的口碑和地位。

    数据显示,2019年在国内车市整体下行的背景下,沃尔沃汽车乘风破浪,在中国大陆市场年销量突破15万辆,品牌力进一步提升。

    从具体车型来看,2019年,沃尔沃XC60是沃尔沃汽车极为畅销的车型,销量达到62,594辆,紧随其后的是沃尔沃S90,总销量为43,130辆;XC90也表现不俗,总销量为17,806辆。5月引进亚太生产的沃尔沃XC40的总销量为11,759辆,其他车型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永远轻盈,永远滚烫,永远热泪盈眶”,在沃尔沃汽车全新S60上市发布会现场,与会嘉宾所分享的感言,正是当前沃尔沃汽车强大品牌感染力的最好体现。

    扎根中国 放眼全球

    当前,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体系建设和网络发展已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沃尔沃汽车在中国拥有1座研发中心和1座设计中心、3家整车厂和1家发动机厂,直接和间接供应商数量达到1700多家,中国采购已占沃尔沃全球总量的30%以上。

    但沃尔沃目标不止于此,为中国制造开创全球化生产和出口的道路才是方向所在。

    以沃尔沃的上述工厂为例,它们不仅仅只是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还同时与沃尔沃在欧洲、美国的工厂共同服务全球消费者。有数据统计,当前由沃尔沃汽车中国工厂生产的车辆出口遍布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率接近40%。沃尔沃也因此成为中国首个且是目前仅有的一个将产品出口至欧美发达成熟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目前其出口量已占到中国汽车工业出口欧美市场总量的近50%。

    为了保证中国制造的产品能够达到全球统一标准,沃尔沃汽车还在全球化采购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中国本土供应商,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全价值链的进步与升级。

    以为沃尔沃汽车供应座椅的安道拓为例,在与沃尔沃的合作中,其业务能力也得到了提升,赢得了更多厂商的订单。“我们觉得和沃尔沃合作特别有价值,学到了真本事。”安道拓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作为汽车行业的座椅专家,沃尔沃汽车是世界上首个人体工程学汽车座椅的发明者。无论在座椅的研发、材料运用还是主被动安全考量上,沃尔沃都十分用心。而在与沃尔沃的合作中,安道拓也在座椅的研发与制造上受益匪浅,提升了自己产品的口碑和品牌形象。

    全球化的制造需要配合全球化的研发才能发挥作用。目前,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已拥有1座研发中心和1座设计中心,其亚太区研发中心与瑞典总部不仅没有壁垒,更不设置防火墙,真正实现了全球三大研发中心(欧美、美洲、亚太)的高效率共同研发,并让研发的资源和成果实现了全球共享与市场协同效应的最大化。由此可见,通过体系力的搭建与完善,沃尔沃已经实现了在发展过程中运行机制与各环节的协调一致,这已经成为沃尔沃当前抵御车市“寒冬”的保暖大法。

    “在全球化的战略布局下,沃尔沃汽车将整合世界一流供应商资源,构建起扎实稳固的全球供应链。以本土化赋能全球化,充分诠释沃尔沃‘在中国,为世界’的承诺。”袁小林表示。以“安全、品质、环保”为核心价值观的全球采购体系和供应链,正助推沃尔沃汽车稳步向前,以更加个性化、可持续和安全的方式创领未来。

    文/张小同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假期到过武汉师生要加强健康监测

    下一篇

    美媒称波音拟借款百亿美元 或将用于支付坠机事故赔偿款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