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FCA与富士康合作造车,意在“收复”中国市场

    36氪 2020-01-21 08:30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汽车界又迎来一位跨界玩家。

    近日,菲亚特·克莱斯勒(FCA)证实,正与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组建合资企业,来生产电动汽车并从事车联网业务。按照双方的计划,FCA将持有合资企业50%的股份,富士康将持有不超过40%的股份,双方或将在本季度签订合同。

    FCA表示:“这将促使两个全球知名企业,将汽车设计、工程和制造以及移动软件技术领域的能力聚集在一起,专注于不断增长的电池电动汽车市场。”富士康方面则表示,其最初的计划是首先在中国为当地市场制造产品,后续再向外出口。

    据知情人士透露,FCA和富士康已经就合作事宜进行了七八个月的讨论。未来,FCA将负责汽车制造,富士康将支持包括软件和硬件在内的电子技术。

    当前,主营业务增长缓慢的富士康急需找的新的增长点。富士康电动汽车业务的运营将主要由生产汽车零部件的FIT Hon Teng和富士康安卓智能手机组装部门FIH Mobile等子公司处理。富士康表示,FIH Mobile将为电动汽车系统提供软件解决方案。

    2019年,富士康全年营收增长不到1%,约5.33万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2万亿元)。该公司连续三年实现营收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

    知情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双方的最终协议有望在今年第一季度正式签署,鸿海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鸿腾精密也将参与其中。

    鸿海董事长刘扬伟对彭博社透露,该公司将在新的合资公司里承担设计、零部件和供应链管理的角色,按照他个人预测,从长远来看,汽车业务将占集团总销售额的10%。因为正处于爬坡期,新合资公司对鸿海今年的收益影响不会太大。

    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的行业分析师莫妮卡 · 博西奥(Monica Bosio)认为,FCA与鸿海的这一次合资交易是互赢且积极的,但预计不会对FCA 2020年和2021年的基本面产生重大影响。

    博西奥表示,与鸿海的合作将不仅有助于FCA在中国收复往日失去的市场失地,以能和未来的合并实体FCA- PSA缩小在电动汽车和亚洲市场的差距。据路透社报道,FCA计划在今年推出的第一款纯电动车型菲亚特500,或将成为鸿海合资公司的第一批生产车型。

    上一篇

    白岩松八问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情况到底如何?

    下一篇

    集体“上攻” 车市备战补贴退坡缓冲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