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卫健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采取甲类传染病防控措施

    国家卫健委官网 2020-01-21 03:17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2020年第1号公告,公告称:

    一、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二、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

    与此同时,国家卫健委还发布了题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管理》的消息。全文如下: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的相关规定,基于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病原、流行病学、临床特征等特点的认识,报国务院批准同意,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管理,各级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其他政府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可以依法采取病人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等系列防控措施,共同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传播。

    ————

    以下为编辑整理小贴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2013年修正本)第四章“疫情控制”第三十九条规定:

    医疗机构发现甲类传染病时,应当及时采取下列措施:

    (一)对病人、病原携带者,予以隔离治疗,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

    (二)对疑似病人,确诊前在指定场所单独隔离治疗;

    (三)对医疗机构内的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和采取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

    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医疗机构发现乙类或者丙类传染病病人,应当根据病情采取必要的治疗和控制传播措施。

    医疗机构对本单位内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场所、物品以及医疗废物,必须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实施消毒和无害化处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每经24点 | 钟南山解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要点;珠海确诊3例 患者为一家三口

    下一篇

    武汉卫健委:15名医务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另有1名疑似病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