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哪种口罩能起到预防作用 听听专家怎么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0 23:40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 旭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引发各界关注。

    1月20日凌晨,武汉市卫健委发布消息,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新情况:1月18日0至24时,全市治愈出院5例,新增病例59例,死亡1例;1月19日0至22时,治愈出院1例,新增病例77例。两日共新确诊病例136例。

    北京大兴区卫健委也在20日凌晨通报,确诊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广东省卫健委也通报确诊1例病例。这3人均曾到过武汉。

    1月1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情况。专家研判认为,当前疫情仍可防可控。但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来源尚未找到,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变异仍需严密监控。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问药师》创始人冀连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鉴于以往发现的冠状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尚未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性,再加上正值春运,建议大家除了勤洗手外,在人员密集的密闭空间尽量佩戴口罩,比如在公共交通工具、商场、医院以及电梯间等空间里。

    目前,市面上有棉纱口罩、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等多种类别。那么到底哪种口罩可以起到有效的防病作用呢?

    1月20日,武汉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发文表示,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选择医用外科口罩能很好地预防呼吸道疾病。

    冀连梅也表示,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和防护口罩都可以达到预防的目的,医用外科口罩的性价比更高。不过,太小的孩子并不适合戴口罩,太小的宝宝使用口罩可能会导致呼吸不畅甚至引发窒息。孩子属于易被病毒和细菌感染的高危人群,最好的预防手段就是尽量减少外出。

    “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适合健康人在通风差或病人多的空间佩戴,如公交车、地铁、高铁、飞机、医院、商场、电梯间或与病人近距离接触时,优点包括具有防喷溅和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作用,佩戴方便、舒适、透气性好、价格低。”冀连梅说。

    对于防护口罩,冀连梅表示,防护口罩适合雾霾,以及医务人员预防极强传染病,如防霾口罩、N95口罩等,其优点在于防护级别最高。不过,在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和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无显著差别,而且相比之下,还具有舒适性较差、价格更高的特点。

    棉纱口罩具有保暖舒适的特点,适合对冷空气敏感的人,但很难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在冀连梅看来,要选择与脸部大小相匹配的口罩。在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时,要区别里、外两面,浅色面为里,要将褶皱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巴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佩戴防护口罩,要夹紧鼻夹,戴完深呼吸,快速吹吸几下,以口、鼻侧不漏气为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冠状病毒知多少

    下一篇

    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