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创业板大涨 科创板震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0 23:3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上涨,上证综指涨0.66%至3095.79点,深证综指涨1.31%至1829.95点。中小板综指涨1.46%,创业板综指大涨1.96%。上述股指中创业板指数最强,其已率先创出2017年底以来新高。

    个股方面,华东医药、东阿阿胶、新上市的优刻得稍受关注,前两股各因明显的利空而下跌,没啥可说的,我单说下优刻得。

    新股并不稀奇,但优刻得是“同股不同权”第一股,这就有些稀奇了。科创板制度创新极多,其中允许“同股不同权”上市是个亮点,但开板至今才刚有了此类个股,所以备受关注。此外,优刻得是“云计算”第一股,发行市盈率奇高(2019年业绩大降),这股的看点就更多了。

    优刻得定位略微高于某券商研报预期,收盘时呈强势特征,其近72%的换手率略高于金山办公首日情形,或暗示市场对这股的预期颇为对立,故该股中长线强弱还有待观察。

    周一科技类股大多强势,但与上周后半周稍不同的是,这回是创业板、中小板、主板中的科技股强势,如闻泰科技涨停,兆易创新大涨9.09%。科创板分化较明显,既有大涨的医药、生物品种,亦有大跌的中微电子、华兴源创等。

    科技股最近的强势除与国际科技竞争加剧及部分科技行业回暖相关外,另与我们公募、私募基金发展壮大有关。就许多基民来说,不一定了解A股,就算有些基民了解股市,顶多只是对具体的某家科技股恐高,没人能深入了解所有科技股,所以这些“不知情者”仍然会大量购买科技型公募、私募、科技ETF、LOF等。大家知道,科技股流通市值远比不上大金融、地产等,故上述增量资金就极易将科技股“打飞”。

    另外,我们内地公募基金考核机制也成问题,使得基金公司或基金经理不得不参与风头正盛的科技股,要不然短期内业绩立马垫底,最终势必被基民们嫌弃、抛弃、逃离。

    北上资金考核机制不同,且他们成熟得多,虽然他们也加大力度参与科技股投资,但远远不如内地机构投资者。北上资金仍侧重流入低市盈率、业绩确定性强的传统型个股。

    因科技股风头太盛,并不可避免地分流了一部分资金等因素,周一大消费个股表现较差,其中旅游或旅游相关个股杀跌最多,如中国国旅、中青旅、上海机场、首旅酒店,锦江酒店等,后市不可捉摸。

    依央行2019年新设规则,每月20日是LPR利率形成日,最终形成的LPR利率情况为:1年期LPR为4.15%,5年期以上LPR为4.80%。

    上述利率均没降低,性质上原本属于利空,不过投资者并未看成利空,甚至有理由看好,因LPR利率未降,大概率预示央行后面很有可能被迫再度加码宽松政策,比如进一步降准,甚至降息。

    本周三为首批科创板网下打新中部分筹码解禁日,相关个股流通盘子或将扩大5%左右,建议投资者参与科创类个股时暂时谨慎。周一已有科创板股票冲高回落,今日也许会有进一步震荡。

    投资者可考虑持仓过节,但就一些涨幅过大的品种可考虑减持并调整持仓,这样大致能预防资金账户回撤过大。若投资者持有的是显著滞涨的传统蓝筹板块,我觉得还是继续持有较合适。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 +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刘格菘新基金大卖超800亿 最新持仓动向曝光

    下一篇

    “2019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评选”正式揭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