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境内确诊218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钟南山发声:存在人传人现象;故宫院长就“奔驰开进故宫”事件深夜致歉,相关人停职;马化腾连续4日套现腾讯近20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1 07:02



    ●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示,进一步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力有效遏制疫情。

    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月20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国家卫生健康委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地方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工作。湖北省等有关地方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境内确诊218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据央视新闻消息,截至1月20日20时,我国境内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218例(武汉198例,北京5例,广东14例,上海1例)。

    另据新华社报道,截至1月20日18时,疑似病例7例(四川省2例,云南省1例,上海市2例,广西壮族自治区1例,山东省1例)。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泰国通报确诊病例2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

    ●武汉卫健委:15名医务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武汉市卫健委微博21日凌晨发布消息,通报武汉市医务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情况。目前,武汉市共有15名医务人员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另有1名为疑似病例。16例患者中,危重症1例,其余病情稳定,均已隔离治疗。

    2020年1月19日22时~1月19日24时,死亡1例,无出院病例和新增病例。死者陈某,男,89岁,2020年1月13日发病,1月18日因严重呼吸困难入院救治,1月19日23:39抢救无效死亡。患者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频发室性早搏等基础疾病。截至1月19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98例,已治愈出院25例,死亡4例。目前仍在院治疗169例,其中重症35例、危重症9例,均在武汉市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

    ●成都、广安、青岛各发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

    2020年1月20日晚间,四川省卫健委通报:成都、广安分别发现1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两名患者均从武汉来川,目前正在隔离诊疗。患者相关样本已按规定程序进行复核,一旦确诊,及时向社会公布。

    山东省卫健委通报:山东省青岛市发现1名来自武汉的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正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例按照国家规定程序一旦确诊,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的现象

    据央视新闻消息,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专家钟南山20日表示:根据目前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传人,在广东有2个病例,没去过武汉,但家人去了武汉后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在可以说,肯定的,有人传人现象。

    钟南山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很可能来自野味

    钟南山还表示,这次用两周定位了新型冠状病毒,再加上我们有很好的监控以及隔离制度,相信疫情不会像17年前SARS造成的社会影响以及经济损害新型冠状病毒跟SARS病毒相比,尽管有很多的同源性,但是是平行的,完全不同的病毒,只是某些方面有近似的地方。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正在爬坡,但是相比SARS传染性没那么强。

    对于戴口罩能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则表示:实际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一般的口罩是能阻挡大部分带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戴口罩还是有用的



    早互动

    工信部部长苗圩20日表示,要贯彻落实好2017年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同时要尽快编制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年-2035年)》。预计今明两年汽车产业会企稳回升。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正在研究,有可能延缓。

    据国是直通车,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20日表示,2019年,中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630亿余件,人均使用快递约45件。自2014年跃居世界首位以来,中国快递业务量已经连续6年居世界首位。

    上海市市长应勇20日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为临港新片区制定的50条特殊支持政策已全部落地。5个月来,临港新片区新设立的企业为4025家,签订的重点项目168个,总投资超过821.9亿元。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闻库20日表示,6G的工作既着急也不是那么着急,目前来讲还是要脚踏实地。5G才刚刚开始发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无论5G还是6G,这项工作都是全球的,目前国际上和我们的研究进度都差不多,都还没到展示成果的时候,还处在探索阶段。

    工信部负责人2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2019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建成5G基站超13万个。截至2019年底已有35款手机终端获得入网许可,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超过1377万部,国产5G手机芯片投入商用。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就证券法修订与施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易会满表示:本次证券法修订,历时六年,社会各方广泛关注并积极参与。原证券法一共240条,这次共修改166条、删除24条、新增24条,作了较大调整完善。新证券法的施行,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易会满还表示,新证券法落地实施,需要制定或者修改大量的配套规定,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法规体系。这项工作已经开展,要借证券法修订实施这一契机,对资本市场规章制度进行全面的清理完善。

    国资委近日发布《关于中央企业加强参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严把主业投资方向。严格执行国有资产投资监督管理有关规定,坚持聚焦主业,严控非主业投资。不得为规避主业监管要求,通过参股等方式开展中央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规定的商业性房地产等禁止类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0年1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4.15%,5年期以上LPR为4.80%。(注:上次1年期LPR为4.15%,5年期以上LPR为4.80%)

    交通部近日发布《2020年交通运输法制工作要点》。通知要求,积极推动行业重点法律法规立法进程。制定并实施《交通运输部2020年立法计划》。加快推动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和农村公路条例制修订工作。

    新华社记者19日从成都市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成都市出台36条措施,推动到2022年形成万亿元级消费市场,使消费对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达60%以上。

    北京市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经初步核算,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3537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3%;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

    故宫博物院微博凌晨消息,故宫博物院院长就“开车进故宫”事件向公众致歉,此次事件反映出故宫博物院在内部管理和社会服务中存在的短板不足。经研究决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故宫博物院分管副院长和保卫处处长停职检查

    20日,中华儿慈会接到民政部送达的责令改正通知书。通知书指出中华儿慈会为吴花燕募捐的行为,超出了募捐方案限定的救助范围,不符合中华儿慈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责令中华儿慈会妥善处理募捐款项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根据民政部通知精神,中华儿慈会决定将于2020年1月20日把为吴花燕募集的善款1004977.28元,全部原路退回给捐助人。退款将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

    朝阳警方通报:1月20日14时许,在朝阳医院门诊楼内一男子持菜刀伤人后逃离。朝阳分局民警在医院安保人员的配合下迅速将该男子(崔某,36岁)抓获。目前,三名受伤医护人员及一名受伤群众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暂无生命危险。犯罪嫌疑人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怀化中院消息,2020年1月20日,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湖南省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操场埋尸案”故意杀人罪犯杜少平依法执行死刑

    据央视新闻消息,1月1日16时42分左右,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A4栋发生火灾,无人员伤亡。经调查,此次火灾起火原因为租住在A4栋2-5住宅的阳某吸烟不慎引燃棉被,并将未完全灭熄的棉被丢弃在该室阳台,棉被复燃引燃周边可燃杂物引发火灾。

    ●反腐: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林玉成被“双开”。

    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美景被“双开”。

    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原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国忠被开除党籍。

    口罩大卖!北京街头实探,有便利店已脱销,部分地区网购热门品种已断货

    网传华西肺炎病例,病人家属回应每经记者:系普通细菌性肺炎,已从华西分流到普通医院输液

    多地防控新型肺炎疫情 中山大学专家解读“有限人传人”概念

    多地确诊武汉肺炎病例,真假口罩概念股多涨停,龙头股份澄清:不生产口罩

    2019年增强指基最高比跟踪指数多赚20多个百分点!五大业绩赢家都做了哪些“增强”操作?

    拿菜刀行凶!北京朝阳医院多名医生被砍伤,一位名医伤情严重

    证监会网站20日消息,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以及富安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信期货有限公司、北京千石创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国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等五家机构及其相关工作人员,就其涉嫌违反账户管理有关规定以及资产管理业务有关规定的案件,向证监会申请行政和解。近日,证监会按照《行政和解试点实施办法》与上述申请人达成行政和解。根据申请人在其涉嫌违法行为中所得金额等不同情况,五家申请人分别交纳行政和解金人民币6.7亿元、180万元、1000万元、235万元、100万元,并按协议要求采取了必要措施加强公司的内控管理,证监会依照规定终止对申请人有关行为的调查、审理程序。

    据投服中心1月20日消息,成都中院于2019年12月27日对投服中心提起的全国首单操纵市场民事赔偿支持诉讼——恒康医疗案一审公开宣判,投服中心支持的原告杨某诉请获得胜诉支持。这是1999年《证券法》颁布以来,全国操纵市场民事损害赔偿案件中第一单原告获胜的判决。

    据港交所披露,马化腾于1月14日至17日连续4个交易日沽货,累计涉及腾讯控股500万股股份,套现达19.96亿港元。马化腾完成交易后,持有8.145亿股或8.53%腾讯权益,以腾讯20日收市价396港元计,持股价值3225亿港元。

    据新华社消息,民政部20日发布消息,由于中国中药协会在对鸿茅药业等企业进行表彰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民政部于近日对其作出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20.729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将其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

    乐视网20日晚间公告,公司预计2019年亏损约11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约41亿元。

    万达电影20日晚公告,公司2019年预计净亏损33亿元-45亿元,主要原因为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5亿元-55亿元。深交所随后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调节利润的情形,在2019年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众泰汽车预计2019年净亏损60-90亿元,去年同期盈利约8亿元,拟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为60亿元左右。

    据第一财经消息,科华生物公司控股的天隆公司已向全国多个地区的疾控中心供应其研发生产的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对此科华生物回应称,该试剂产品仅用于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不用于治疗。

    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20日上午有媒体公开报道称,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近日发生人事变动,6位董事退出,其中包括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对此,银隆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三确认,公司董事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查询启信宝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均未发现银隆新能源存在高管层变更的记录。

    深交所20日披露,截至1月17日,美的集团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股比例达27.96%,持续逼近深股通持股比例上限。此外,华测检测境外持股比例为26.66%。

    1月20日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在2020年和2021年分别为3.3%和3.4%,相较2019年10月的预测分别下调了0.1和0.2个百分点,但IMF仍认为整体而言,全球经济触底企稳的迹象显现。

    据新浪消息,野村控股计划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招聘数十名私人银行家。野村负责亚洲(日本除外)业务的高级董事总经理Yuji Hibino表示,计划到2026年3月实现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管理的资产规模增加五倍,达到500亿美元。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理光集团在中国广东省东莞市新设的工厂将于今年4月投产。原本预计2019年内投产,但由于工厂周边的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投产时间推迟。

    据韩联社报道,汽车业界1月20日消息,现代汽车副社长、商用事业本部长李仁哲日前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时表示,现代汽车计划在中国生产氢燃料商用车。

    爱立信将在法国建立专注于5G软件发展和安全的研发中心,雇佣300位职员。

    据国是直通车消息,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20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世界上最富有的2153人坐拥的资产超过了最贫穷的46亿人的总和

    点击前往查询

    北向资金1月20日净流入41.93亿,连续第13日净流入。中国平安获净买入11.21亿,格力电器获净买入2.92亿,牧原股份获净买入2.78亿,美的集团获净买入2.61亿。恒瑞医药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4.29亿元。


    据界面新闻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日消息,俄罗斯联邦卫生部战略规划中心正在研发查明目前已蔓延至中国境外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检测方法。预计,仅需15-20分钟即可诊断出该病毒,这种诊断方法可以在机场使用。

    据海南日报,“海南一号”卫星项目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计划今年下半年择机发射。据介绍,“海南一号”卫星一期为4颗光学卫星,并搭载有AIS系统(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未来数据可广泛应用于海上目标监测、国土测绘、农业等领域,将会为各空天信息企业提供更为及时的遥感数据来源。

    据新华社,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载人版“龙”飞船19日完成“飞行中发射中止测试”,验证了火箭上升段出现紧急情况时宇航员的逃生能力。据介绍,这是“龙”飞船载人飞行前的最后一次发射逃逸测试。美国航天局计划今年用载人版“龙”飞船将美国宇航员道格·赫尔利和鲍勃·本肯送入国际空间站。

    ●天泽信息:1月21日,深交所向天泽信息(300209)股东下发监管函。据了解,股东刘智辉、李前进、南京安盟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作为一致行动人,在持股比例变动达到5%时,没有及时向深交所提交书面报告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也没有停止卖出天泽信息股份,直至2019年12月28日才披露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另一位股东陈进同样未及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



    ●酿酒行业:白酒步入旺季动销,高端需求紧俏,茅台批价2420-2450元;五粮液910-915元;国窖790-800元,龙头价格稳定、持续放量。旺季奠定2020年基本面稳健向上,优质龙头望持续实现良性增长,看好白酒板块投资机会,首推高端酒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

    中信证券


    每经记者:莫淑婷

    每经编辑:王晓波 张杨运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武汉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 对不重视不落实者将严肃追责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党组:坚决遏制武汉疫情扩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