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拿菜刀行凶!北京朝阳医院多名医生被砍伤,一位名医伤情严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0 19:15

    每经编辑 孙志成    

    1月20日下午,北京朝阳医院发生医生被袭击事件,多名医生被砍伤,其中姓陶医生受伤最为严重,后脑勺胳膊多处被砍伤,据目击证称,陶医生当场倒地,已被送抢救,一名母亲带孩子看病被误伤,现在现场还有残留血迹,朝阳医院门口停了多辆警车,目前现场已被封锁。

    21267180?Expires=18951368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zCiofojMVA9L69sL56XOnYz118%3D

    据平安朝阳通报:

    2020年1月20日14时许,市局110接报警,在朝阳医院门诊楼内一男子持菜刀伤人后逃离。朝阳分局民警在医院安保人员的配合下迅速将该男子(崔某,36岁)抓获。目前,三名受伤医护人员及一名受伤群众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暂无生命危险。犯罪嫌疑人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80cd6615?Expires=18951368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iCWMcG2Bh4OjlVP%2BCNRNbTF%2BvY%3D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下午5点左右在现场看到,目前,事发大楼的七层已封锁,不让进入。

    c11d2858?Expires=18951368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0DCe3Idjzyn6scDV4rK0QyP42Jw%3D

    事发大楼(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永生 摄)

    遇袭医生曾获“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称号

    朝阳医院官网资料显示,其眼科(本部)仅一名医师姓陶,专家出诊表显示今日下午陶勇出诊。

    陶勇医生个人资料介绍显示,他是朝阳医院眼科的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教授、博士,专业方向为眼底疾病和葡萄膜炎的诊治,并熟练操作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抗青光眼手术,玻璃体切割和扣带术。先后参加院级、校级讲课比赛均获一等奖,获市级讲课比赛二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2015年“健康中国行”北京市健康科普大赛一等奖,入选北京大学医学部青年学者奖励计划、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获省部级成果奖励3项,已发表SCI论文57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6篇,主持国际科研基金4项、国家级科研基金2项,省部级/市级科研基金2项,获国家专利3项。近5年来,科研工作主要集中在高分子材料在眼内的应用研发,先后获得欧洲糖尿病协会、德国糖尿病协会、霍英东教育基金会、863青年科学家等项目支持,科研总经费近500万。

    8d1b23fb?Expires=18951368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uHKMYbj2DwQRUcGEYSzQs0kr80%3D

    现任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葡萄膜炎与免疫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眼免疫学组委员,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担任《Hong Kong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编委,《中国糖尿病杂志》编委,《眼科学大查房》编委,《中华眼科医学杂志》通讯编委,《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杂志》通讯编委。

    先后获得西城区百名英才称号、第二届医药卫生界“生命英雄”--“探索之星”奖、2015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称号。

    北京市公安部门、北京市卫健委、市医院管理中心等多部门已经第一时间介入调查。

    据长安街知事,现场一名目击者称,当时,在门诊楼7层的眼科诊室内,眼科主任陶勇医生正在接诊,一名患者家属持大菜刀将工作中的陶勇医生砍伤。陶勇医生身中数刀,从诊室跑出,该伤人者从7层追砍陶医生到6层,后被保安制服。同时,眼科还有两名医护人员在拉架过程中被砍伤。现场还有一名母亲带孩子看病被误伤。

    事发后,医院保安和民警陆续赶到,将伤人家属当场控制,并将其送至派出所。

    3天前才发生伤医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陶勇医生遇袭的3天前,1月17日,四川省泸州市才刚刚发生一起伤医事件。

    据四川日报报道, 1月17日21时许,泸州市合江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县医院发生纠纷。接警后,合江县公安局合江镇派出所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经初查,2020年1月16日20时许,蔡某福(男,53岁)至合江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治疗。17日19时49分患者出现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于21时14分死亡。死者妹妹蔡某英(女46岁)、蔡某英的丈夫李某训(男,46岁)及儿子李某充(男,22岁)因对医生不满,先后对医生刘某碧、解某忠、高某乐等人进行殴打,致三人受伤。

    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李某训被依法刑事拘留,蔡某英等人正接受进一步调查,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65a84712?Expires=18951368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M7%2BkQeKhv1I5ETxJcDLDYQbbxk%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而在陶勇医生遇袭的4天前,1月16日,北京民航医院杨文医生遇害案刚刚宣判:

    2020年1月16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孙文斌故意杀人一案,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孙文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院认为,被告人孙文斌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罪行极其严重,依法应予处罚。孙文斌作案后报警,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其所犯罪行,应依法认定为自首。鉴于孙文斌犯罪性质极其恶劣,杀人手段特别残忍,情节、后果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虽有自首情节,但不足以从轻处罚。法院依法当庭作出上述一审判决。

    去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将从2020年6月1日起施行。该法中写入了多个“防医闹”条款,包括国家采取措施,保障医疗卫生人员执业环境等。

    针对“医闹”事件屡禁不止,该法作出明确规定: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

    违反本法规定,扰乱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场所秩序,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违反本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医务人员为人们提供医疗服务,是人们健康的卫士,对医务人员的侵害,无论从道德上还是从法律上,都应当予以严厉谴责和制裁。

    2018年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显示:在中国,有66%的医师曾亲身经历过医患冲突事件,超三成的医生有被患者暴力对待的经历。而在我们搜集的近十年内中国媒体报道的295起伤医事件中(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共有362名医护人员受伤,99名医护人员被患者持刀具袭击,24位医生在医患冲突中失去生命。

    人民日报:暴力威胁医务人员安全,绝对不能容忍

    在杨文医生遇害之后,人民日报曾发表人民锐评:

    医生被伤害,并非孤例,一起又一起的悲剧告诉世人,必须采取更有效的措施维护医务人员的执业安全。原因再简单不过:守护医生的生命权就是守护患者的生命权,守护一方安宁的诊疗台就是守护患者的健康权。

    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说:“我是一个医生,我想背着每一个病人过河。”“背着病人过河”,正是广大医生共同守望的价值坐标,医生应该受到尊重,而不是被侮辱,更不能缺乏安全保障。

    怎样才能为医务人员营造安全稳定的执业环境?如何才能确保医务人员的人格尊严和生命安全不受侵犯?

    28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明确规定: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则需要全社会从行动上真正尊重医务人员,多关心和理解医生。

    正如国家卫健委在回应中所强调的,“这个事件不是所谓的医疗纠纷问题,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刑事犯罪”。用暴力威胁医务人员安全,用伤害实现个人诉求,这种极端做法,是任何社会都不能容忍的。

    当下,各种各样的医患纠纷问题确实值得关注,也需要投入各种力量尽快解决。但是,对“医患纠纷”与“刑事犯罪”必须有充分的厘清,在全社会形成对暴力伤医事件零容忍的共识,守护法治与文明的底线。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永生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团十年、王慧文拟“功成身退” 王兴内部信启动“领导梯队培养计划”

    下一篇

    多地确诊武汉肺炎病例,真假口罩概念股多涨停,龙头股份澄清:不生产口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