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地防控新型肺炎疫情 中山大学专家解读“有限人传人”概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0 19:17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陆家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他个人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型肺炎的判断还是“有限人传人”。要界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否转变为“持续人传人”,要看是否不断发现和确诊新病例,同时确定新的病例是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每经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梁枭    

    一夜之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认病例又有增加。据武汉卫健委官网发布的通报,截至1月17日累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62例。而到今日(1月20日)晨,这个数字变成了198例,17、18两日间新增136例。此外,北京大兴确诊2例患者,广东深圳确诊1例患者,浙江温州、舟山、台州、杭州陆续发现5例武汉来浙疑似新型肺炎病例。这也是国内首次通报除武汉市外病例。截至发稿,全国范围内确诊201例,死亡3例。

    春节临近,这一消息可能会给在回乡旅途中的人们带来一丝不安。不过,公众大可不必恐慌。据国家卫健委专家研判,当前疫情仍可防可控。但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来源尚未找到,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变异仍需严密监控。截至发稿,关于疫情传播途径仍为武汉卫健委官方通报的“不排除有限人传人”。

    那么,“有限人传人”与“持续人传人”有什么区别?春运期间,普通民众应该如何防护?N95、N99、医用外科口罩到底该怎么选择?今日(1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就以上问题采访了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陆家海。

    外省市新病例均曾去过武汉

    1月20日,北京、广东、浙江卫健委官方发布的通告中,均提及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曾在近期去过武汉。据国家卫健委通报,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此前于1月14日,武汉市卫健委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知识问答》中表示:“现有的调查结果表明,尚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不能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

    那么,官方通报中的“人与人有限传播”是指什么?1月20日,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陆家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限人传人”目前在医学界并没有形成严格和统一的定义,“一个新型的病原体或者是病毒,从动物传播给人的过程中,还没有形成能够完全适合于人类传播的病原体”。以流感为例,“有限人传人”不会像流感一样,有人打喷嚏马上就有其他人感染传播。

    根据腾讯医典发布的信息,通俗来说,“有限人传人”指的是,甲感染了传染病,将其传染给了乙、丙,但乙、丙并不具备足够的传染性,无法再传染给其他人了。这种情况就被称为有限人传人。具有“有限人传人”特征的传染病,其传播范围较小,总感染人数较少,流行容易被控制。而具有“持续人传人”特征的传染病,指传染病可以在人际间连续传播,甲传染给乙和丙,乙和丙又传染给更多人,感染人数呈指数增加,很容易形成传染病流行。

    陆家海也表示,目前他个人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型肺炎的判断还是“有限人传人”。要界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否转变为“持续人传人”,要看是否不断发现和确诊新病例,同时确定新的病例是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今日18时26分,湖北卫健委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题为《武汉市两天新增136例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原因找到了》的文章。文章称,近日,国家相关科研机构迅速研发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收到国家下发的试剂盒后,开始对武汉市送检的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标本进行病原学检测,这才出现了“突然这么多病例”的情况。

    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管轶1月20日接受财新网采访时表示,新增136例,就说明有人际传播。湖北省医疗组专家、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黄朝林此前表示,随着检测工作的进一步开展,预计新增病例还可能继续增加。

    春运期间如何防控:五省市采取应对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恰逢春运期间,武汉系“九省通衢”之地,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春运期间,全国各地十多亿人次的双向流动也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带来挑战。国家卫健委1月19日通报称,已陆续向全国各省派出工作组,指导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1月9~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途经武汉汉口火车站、地铁站时发现,在武汉人群中鲜见戴口罩者。汉口火车站距离华南海鲜批发市场步行不到1千米距离,但汉口站内未发现明显测温仪和相关检测措施,也未发现明显消毒措施,未闻到明显消毒液的味道。

    而自1月14日开始,武汉市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迅速安装红外线测温仪35台,配备手持红外线测温仪300余台,并在陆续加大配备力度;在“三站一场”设置体温检测点、排查点,加强离汉旅客体温检测工作;对出现发热的旅客进行登记、发放宣传册和口罩、免费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指导转诊等措施。1月19日,据武汉广播电视台消息,武汉市副市长陈邂馨表示,将严防疫情扩散,实施出境离汉人员管控。

    而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市也已开始采取防控措施。

    1月20日,据北京市卫健委通报,北京市已成立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卫生、宣传、网信、公安、交通、市场、医保、药监等部门参加。同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深圳市卫健委得知,目前启动了全市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在机场、码头、火车站、客运站等场所启动体温监测工作,加强病例排查。

    1月19日,上海市卫健委通报称,目前上海市各类医疗机构已全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配置,规范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此外,浙江省表示浙江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已全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配置,广州市卫生健康委也已经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领导小组。

    为了解目前春运期间铁路系统采取了何种防控措施,1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拨打北京铁路局、上海铁路局公开电话,但截至发稿无人接听。从江西南昌、浙江杭州方向到上海虹桥站的两位旅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截至1月19日,他们尚未在上海市虹桥站发现明显测温仪和相关检测措施,“也没闻到消毒水味”。

    个人预防:口罩该怎么选?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个人如何防控,1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其官微上指出,减少接触及减少传播多种疾病的标准建议包括:保持基本的手部和呼吸道卫生,坚持安全饮食习惯,以及尽可能避免与任何表现出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咳嗽和打喷嚏)的人密切接触。

    尽管WHO在预防措施中没用明确提到口罩,但口罩已开始热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海市徐汇区一家便利店发现,口罩已经被摆到柜架最前面,早上已卖出不少。

    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副所长兼肺部感染研究室主任胡必杰曾在媒体上建议,在人多的场合,尤其是对于自身抵抗力不是很强的人,应该戴口罩进行防护。湖北省疾控中心1月19日发布的信息中也指出,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选择医用外科口罩能很好地预防呼吸道疾病。

    网上诸多媒体称,预防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仅N95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有效。公开资料显示,“N95”是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下属的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所(NIOSH)制定的标准,对飞沫、粉尘等过滤效率达到95%,其最大特点是可以预防由患者体液或血液飞溅引起的飞沫传染。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上海市普陀区数个连锁药房,均未发现符合N95标准或标有N95字样口罩。此外,多家媒体报道称,淘宝、京东等网络平台口罩缺货,由于很多地方已经快递停邮,记者在外卖平台上查找了周边的口罩存货,很少见N95和医用外科口罩,只有防霾口罩和普通棉口罩等。

    对此,陆家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N95多用于临床医疗或者实验室操作领域,而在预防呼吸系统传播疾病中,阻断呼吸道传播的途径是有益的。“因此,你戴个N95口罩肯定是有益的,但是N95口罩有其特有的佩戴方式,这个需要注意。”陆家海还表示,在购买不到N95口罩的情况下,普通口罩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对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防治效果。在春运期间,前往人流密集场所和密闭场所时,如果发现自己或他人有发热、咳嗽或者其他呼吸道系统症状,一定要戴上口罩。

    此外,陆定海还提示,要注意勤洗手,免洗洗手液要达到75%以上酒精含量才能起到消毒效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地确诊武汉肺炎病例,真假口罩概念股多涨停,龙头股份澄清:不生产口罩

    下一篇

    武汉市公布61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和9家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