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茅台集团公示高层年薪,董事长李保芳2018年税前年薪86.45万元,总会计师10.91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0 14:09

    每经编辑 卢祥勇    

    2019年是贵州茅台历史上相当重要的一年,可以称之为“反腐年”,据统计,这一年茅台有9名前高管落马。

    这一两年,茅台酒的价格和贵州茅台的股价,社会关注度也在不断提升,在此背景下,公开透明显得尤为重要。

    ffb344b4?Expires=189511775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eDs2GNkvyi1euToj2jCTyrSqRE%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7日,茅台集团发布《2018年度企业负责人薪酬情况》,将主要高层在2018年担任公司相应职务期间的税前薪酬情况进行了公示,其中董事长李保芳2018年税前年薪86.45万元。

    茅台集团公示高层年薪

    根据茅台集团发布的2018年度企业负责人薪酬情况,时任茅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在2018年度的税前年薪为86.45万元(包括应付薪酬69.04万元和社会保险、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存部分的17.41万元)。

    54239969?Expires=189511775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FFZCdTBR%2BSW2qlkhJo%2FUWmZ9hw%3D

     

    2018年11月任职并开始领取薪酬的茅台集团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总会计师、股份公司董事的李静仁在该年度税前收入合计为10.91万元(包括应付薪酬9.03万元和社保等单位缴存部分的1.88万元)。

    此外,集团还公示了茅台集团其他高层,包括王焱、卓玛才让、张德芹、杨建军、刘汉林、杨代永、王莉以及赵书跃在2018年度的税前薪酬。

    公开资料显示,李保芳是在2015年8月份开始任职茅台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职位的,同时也是股份公司贵州茅台(600519.SZ)董事、代行总经理。在此之前,李保芳的身份是贵州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2018年5月,李保芳接棒袁仁国成为新一任董事长。按集团官网目前公示,李保芳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另据公开资料,李静仁是在2018年10月从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调到茅台集团担任总会计师等职务。2019年7月至今,李静仁任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总会计师。

    茅台去年9名前高管落马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句话形容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最为恰当。

    1956年出生的袁仁国有着酿酒大师称号。他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是在茅台集团。在茅台任职的43年中,袁仁国担任贵州茅台上市公司董事长达18年,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8年。也正是在他的任期内,茅台经历了计划向市场的转变、公司上市、成为白酒第一股以及茅台酒价格年年上涨、打击假酒、茅台酒供不应求等事件。

    袁仁国被“双开”的通报里,这样表述:袁仁国大搞权权、权钱交易,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严重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非法获取巨额利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大搞“家族式腐败”,转移赃款赃物,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

    于是,在袁仁国被调查后,茅台腐败案拔起萝卜带出泥,一连串原高管被调查、逮捕、起诉。

    2019年5月24日,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聂永涉嫌受贿一案,由铜仁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后,依法移送铜仁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铜仁市万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聂永决定逮捕。

    2019年8月1日,茅台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守洪同样因涉嫌受贿罪被调查,2019年11月5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高守洪受贿案。

    2019年9月17日,茅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刘自力因严重违纪违法被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11月13日,贵州省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刘自力受贿一案。

    2019年10月8日,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肖华伟涉嫌受贿一案,由贵州省铜仁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19年11月19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助理,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玉鹏涉嫌受贿罪一案,由黔西南州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2019年11月28日,茅台集团电子商务公司系列酒原负责人王静涉嫌受贿罪被铜仁检察机关逮捕。

    2019年12月2日,贵州茅台原副总经理、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涉嫌受贿一案,由贵州省黔西南州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王崇琳作出逮捕决定。

    2019年12月13日,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杜光义涉嫌受贿罪被批捕。而被批捕时,杜光义已经退休4年。

    今年1月3日上午,茅台集团在茅台会议中心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李保芳指出,今天警示片中的“主角”,都是我们的“身边人”,这些违纪违法行为,多数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以往的领导、同事,没能守住底线、逾越了红线,最终身败名裂、身陷囹圄,给组织蒙羞、让茅台染尘、让家庭受伤,我们必须深刻反思。

    茅台今年加大商超、自营等渠道供货

    2019年12月27日,贵州茅台2019年度全国经销商联谊会在茅台镇召开。如往常一样,上千名茅台酒经销商再次来到这个小镇,不过这一年又有所不同。

    e1f40afd?Expires=189511775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fe7dlL8puL8u%2BPhilJLGJczOBk%3D

    茅台厂房外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2019年,是茅台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茅台成功实现‘销售千亿(指集团,记者注)、股价千元、市值万亿’等历史性突破。全年发生的事情,都将会被记住、被记录,成为历史、写入历史。”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说道。

    12月27日早间,贵州茅台还公布了2020年度茅台酒销售计划,较2019年增加约3500吨,约为3.45万吨。

    按照茅台2020年的规划,约3.45万吨总投放量中,大概1.7万吨茅台酒将投放在经销商渠道,与前两年一样,“不增不减”;而剩余的量主要投放商超、电商和自营等渠道。

    2019年以来,茅台在渠道上“大手笔”不断,与Costco、物美、华润万家等商超卖场牵手,与苏宁、天猫等电商平台共同实施精准投放,打造了“Costco经验”和“物美模式”。

    外界对茅台的未来发展亦十分看好。“茅台业绩增长确定性强,未来1~2年具备提价可能。”不久前,中信证券的研报认为,一方面,2020年茅台酒整体销量或有双位数的增长;另一方面,渠道改革和产品结构提升有望带来吨价提升。研报中预测:“2020年贵州茅台收入同比增长10%~15%,净利润同比增长15%以上。

    1月16日至17日,茅台集团第五届第五次职工代表大会透露,集团全年完成营业收入1003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460亿元,同比增长16%。会上,茅台集团定下了2020年的具体目标任务是,完成营业收入1100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10%。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界面新闻、每经App、北京青年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MLF“降息”预期在升温

    下一篇

    星期六再度封板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