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7年首度曝亏,灵魂人物也辞职,开盘大跌近9%,这家百年老店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0 13:57

    每经编辑 徐豪    

    1月19日,年关将至,百年老店东阿阿胶同时宣布了两件大事。

    一是公司2019年度业绩预亏。数据显示,这是公司27年首亏;二是掌舵东阿阿胶10多年的公司总裁秦玉峰宣布退休,辞去公司一切职务。

    8ef1fbbe?Expires=189511775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fLHKaGO9hdXsa2gU4dxo%2FqWWIU%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前些天还有人在讨论,东阿阿胶会不会出现年度亏损,没想一语成谶!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1月20日)开盘,东阿阿胶股价大跌近9%。

    有着“药中茅台”称号的东阿阿胶怎么了?

    “药中茅台”27年首亏

    1月19日,东阿阿胶发布关于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告。

    公司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336亿元至亏损4.58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6%至122%,去年同期为盈利20.85亿元。

    2d27b868?Expires=189511775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jX27I8ajbxxpgv0MmikMZi14II%3D

    图片来源:东阿阿胶公告

    据Wind数据,这是公司自1993年以来首次出现亏损,即27年首亏。这也是2019年首只曝出亏损的白马股。

    关于业绩亏损的原因,东阿阿胶在公告中表示,近年来,受整体宏观环境以及市场对价值回归预期逐渐降低等因素影响,公司渠道库存出现持续积压。

    为避免企业长期良性健康受到不利影响,今年公司主要侧重于清理渠道库存,主动严格控制发货、全面压缩渠道库存数量,尤其在下半年进一步加大了渠道库存的清理力度,因而对经营业绩影响有所加大。故对2019年全年业绩情况作出如上预测。

    目前,公司紧紧围绕品牌积累和消费者开创配置资源,通过营销数字化转型,实现消费者运营。着眼于盘整期后的长期良性健康发展,公司将积极优化调整发展战略,加强临床和学术推广,梳理丰富产品体系,不断推出“阿胶+”和“+阿胶”系列产品,推进阿胶即食化、对接新消费、转型新营销、拓展新客群、孵化多品类。着力推进营销模式变革,由聚焦阿胶产业向滋补行业转变。通过商业模式的转型,加快适应数字环境的组织能力变革,推动公司良性健康发展。

    “秦玉峰时代”结束

    在发布业绩预告公告的同时,东阿阿胶也发布了关于公司总裁秦玉峰退休离任的公告。

    c29a5f64?Expires=189511775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lYY6mV3CGj85ozHJlCtlC7oAOs%3D

    图片来源:东阿阿胶公告

    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秦玉峰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由于到龄退休原因,秦玉峰申请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总裁和公司法定代表人,同时一并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和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秦玉峰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事实上,1958年出生的秦玉峰,早已过了退休年龄,如今隐退也算是结束超期服役。

    据百度资料,秦玉峰,籍贯山东东阿县,1974年进入东阿阿胶工作,历任科长、处长、厂长助理、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负责质量、研发、技改、采购供应、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等工作。

    2006年,当时有着“阿胶少帅”之称的秦玉峰接棒已经执掌东阿阿胶30多年的刘维志,成为公司掌门人。

    在秦玉峰出任东阿阿胶总经理(总裁)之前,东阿阿胶面临着原料驴皮资源短缺、战略不清、业务多元、资源分散、增长乏力等一系列问题,阿胶产品也走向了老龄化和低端化,整个品类被边缘化。

    265bda97?Expires=189511775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4MeLe11K262F0I4rvRsptNIvfvw%3D

    图片来源:东阿阿胶官网截图

    一位熟悉阿胶行业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在秦玉峰上任之初,其就开始酝酿对资源相对稀缺的阿胶系列产品步步提价,以促成阿胶产业走向价值回归。

    在秦玉峰接手东阿阿胶的14年时间里,东阿阿胶从跨越二十几个行业的多元化企业,发展为主业清晰、专业化经营、竞争优势较为突出的公司。秦在位的近14年时间里,该公司业绩持续增长,赚了超过130亿元的利润,其中,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连续两年超过20亿。所以,业界也将秦玉峰称为东阿阿胶的“灵魂人物”。

    即便公司终结了业绩增长神话,但东阿阿胶对秦玉峰这些年的贡献颇为认可。

    东阿阿胶内部信息显示,自秦玉峰出任总裁以来,东阿阿胶连续十几年净利润保持正增长,且年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东阿阿胶也成为了阿胶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目前秦玉峰也由于到法定退休年龄而功成身退。

    百年老店怎么了?

    公司官网显示,东阿阿胶在1915年就荣获巴拿马博览会金奖。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

    秦玉峰任内,是东阿阿胶在资本市场最为闪耀的时代。

    在不同场合,秦玉峰都坚持称,要把东阿阿胶回归到历史上应有的地位。价值回归工程,从表象看就体现为阿胶的逐步提价。自2005年起,东阿阿胶的阿胶块迄今累计提价18次。

    阿胶的持续提价对公司业绩带来巨大提振。2005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38亿元和1.1亿元;到2018年,公司业绩最高峰,营业收入高达73.38亿元,归母净利润高达20.85亿元,较之2005年分别增长6.82倍和17.95倍,期间连续十几年净利润保持正增长,且年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

    6d242a53?Expires=189511775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T2CytNG7DFU3m4vg07LYhCfIfk%3D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公司市值由2005年的22亿元增长到2018年底的231亿元,增长9.5倍。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公司市值一度曾达到过460亿元的巅峰。

    其实,东阿阿胶半年报已经露出端倪。2019年7月中旬,东阿阿胶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75%—79%,盈利1.81亿元—2.16亿元。次日开盘,东阿阿胶股价跌停。

    据券商中国报道,有分析指出,东阿阿胶的败局可能因其频频提价引发。由于价格高企,而宏观环境却出现了不太友好的情况,导致公司渠道库存出现持续积压,这可能是东阿阿胶亏损的主因。

    “公司正面临十几年来最困难的时刻”,在2019年6月18日举行的东阿阿胶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秦玉峰就作如是表示。

    f4c71fea?Expires=189511775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hjb5o7CZCPyT0liL3LmWiDP%2FHY%3D

    图片来源:东阿阿胶官网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秦玉峰离任的同时,东阿阿胶新一任掌门人也正式亮相。

    东阿阿胶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经控股股东提名,会议同意高登锋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任期与公司第九届董事会任期一致。与此同时,会议聘任高登锋为公司总裁。

    与秦玉峰早期的履历类似,高登峰也早已入职东阿阿胶。高登峰的简历显示,其1995年9月在东阿阿胶参加工作,历任东阿阿胶销售代表、销售主管、办事处经理、市场部经理/总监、西南西北区总监、高端产品事业部总监、江苏销售分公司总经理、苏皖销售分公司总经理、人力资源部总监、保健品公司总经理、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助理总裁等职务。

    接下来,新任掌门人将带领东阿阿胶走向何方?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券商中国、中国证券报、每经APP(记者:彭斐)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4点 | 北京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离岸、在岸人民币均涨破6.85关口;新疆伽师县6.4级地震已造成1人死亡

    下一篇

    成都市税务工作会议召开 2019年前11月新增减税351.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