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还看霸道总裁文?透过“IP奥斯卡”看网文行业新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0 09:41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1月18日晚,肖战、朱一龙、王凯、赵丽颖、关晓彤、张靓颖等一众艺人歌手现身“2019阅文原创文学风云盛典”,与数百位人气网络文学(以下简称网文)作家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场被誉为“IP奥斯卡”的行业盛会。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陈情令》《诛仙I》两部作品走进大众视野的肖战,在完成从歌手到演员跨越的同时收获无数粉丝,被评为本届阅文超级风云男演员;而超级风云女演员由赵丽颖斩获。

    众所周知,在网文行业阅文集团占据主导地位,2019年引爆市场的《庆余年》便出自阅文之手。经历了一整年的发展与变化后,哪类题材的网文作品更受粉丝喜爱?作为行业龙头的阅文,又是如何看待IP在进行“影漫游”改编中存在的机遇和挑战?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9年男频IP爆发 粉丝喜欢多元化、正能量的网文

    去年,从《全职高手》到《从前有座灵剑山》再到《庆余年》,男频IP迎来全面爆发、备受关注,强大的粉丝流量,让行业看到了其蕴藏的巨大价值风口。

    这当中,改编自猫腻同名小说的剧集《庆余年》,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掀起了一次次全民热议的浪潮,这让作为影视剧源头的网文以及网文作家们,可以以主咖之姿站在聚光灯下,备受市场重视。

    接下来,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磅IP?据盛典现场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显示,爱潜水的乌贼作品《诡秘之主》和叶非夜作品《好想住你隔壁》分别领跑男频、女频TOP10作品。除此之外,《全球高武》《谍影风云》《余生有你,甜又暖》等多元品类作品也榜上有名。

    “我们以权威专业的角度,为读者打造了一份最强网文阅读书单,也为产业提供了最具价值的内容开发风向标。”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告诉每经记者,这份榜单亦可直观反映当下内容消费者的口味变化趋势,“从榜单可以看出,2019年粉丝喜欢的题材呈现多元化、正能量的整体特点。当然,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已然延续了以往的热度,受到粉丝欢迎。”

    时至今日,“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已经连续发布了五届。“不管是聚焦传统文化、现实议题,还是关注人物成长和科技发展,受粉丝欢迎的作品一定是契合当下年轻观众价值观和兴趣导向的优质内容,也符合行业追求深度内容价值的存在。”吴文辉认为。

    网文IP影响力全面向下辐射 产业链进入价值回期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IP影视剧的热播,网文IP也将为更多艺人提供展现、提升自我的机会。通过《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全职高手》,易烊千玺、肖战、王一博、杨洋等明星,个人商业价值指数显著提升。

    据艺恩数据显示,在剧集热播后,肖战、易烊千玺、王一博的个人平均商业价值指数分别高达89分、87.1分和83.7分;商业价值指数的飙升,也助推了他们的带货能力,3人的平均带货力均突破85分。

    随剧而火的艺人,折射出Z世代的崛起,让行业和市场都发生了变化。对此,吴文辉也告诉记者,网文作家更加年轻化,“90后甚至95后的作家已成为网文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今年“风云潜力青年作家”的桂冠便由95后天瑞说符摘得,他的作品《死在火星上》,被马伯庸评论为“浑然天成的电影剧本”。

    不仅如此,“我们还发现文娱行业正在逐渐进阶,粗放式的内容制作时代已终结,精品化成主流,头部IP价值将进一步释放。接下来,垂直、细分题材的深耕将成为行业新的增量。”谙熟网文市场变化的吴文辉坦言道,从整个产业链的运作上来看,网文行业也从单体开发向多形态联动迈进,实现了全产业链运营。

    “网文IP的影响力,正在全面辐射下游产业,IP受众更广泛、改编手段更多元。”在吴文辉看来,目前IP产业链已进入价值回归期,任何形式的改编都需要从作品本身的质量出发。

    可以期待的是,未来网文IP改编将通过影漫游的形式,释放出中国文创产业的无限生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医药股竞价强势 多股被资金顶涨停

    下一篇

    新能源汽车政策明朗 产业链公司获密集调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