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周评丨特斯拉股价突破500美元、广汽否认10亿美元投资蔚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0 10:50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张北    

    新能源汽车近十年来产销量首次负增长

    1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全年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较2018年分别同比下滑7.5%8.2%。此外,受宏观经济压力、补贴大幅退坡等因素影响,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分别同比下滑2.3%4%。这是我国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近十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首次出现负增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在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近10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一直是高歌猛进。2019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也被认为是补贴大幅退坡的“阵痛”表现。车市遇冷,不管是对于新能源汽车品牌还是传统燃油车品牌来说,能否建立起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将成为其生死存亡的关键。

    特斯拉股价突破500美元

    美东时间113日,特斯拉股价开盘后持续拉升,首次冲破500美元大关。截至当天收盘,特斯拉股价大涨9.77%,报524.86美元/股,创下历史新高,总市值已接近千亿美元,超过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的市值总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特斯拉股价高升,最应该感谢的是中国市场。位于上海临港区的超级工厂仅历经10个月的建设,便可以实现试生产,这将大幅降低Model 3的生产成本,解决特斯拉的产能瓶颈困境。可以说,从2019年特斯拉的股票多次被做空到如今的突破500美元,中国市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福田汽车称未收到宝沃剩余价款

    116日,福田汽车(600166,SH)发布《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的进展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称,截止2020110日,福田汽车收到剩余价款人民币13亿元,截止2020115日,尚有约14.81亿元剩余价款未收到。同时,《公告》显示,截止20191231日,福田汽车应收宝沃汽车的股东借款46.7亿元,均尚未到期。福田汽车按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正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约0.47亿元(具体以审计数为准)。截止20191231日,福田汽车为宝沃汽车提供担保余额为10.3亿元,未有逾期担保。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点评:宝沃汽车曾打着“BBBA”的德系品牌理念,在市场中打开一定的知名度。然而,持续亏损的宝沃汽车最终成为了福田汽车的拖累,最终只能将67%的股权转让给长盛兴业,结果再次因为长盛兴业未按时交付宝沃汽车的剩余价款而引发热议。未来,宝沃汽车的发展和走向如何,值得关注。

    广汽否认10亿美元投资蔚来

    近日,有消息指出,广汽集团计划入股投资蔚来汽车10亿美元。随后,广汽集团发布澄清公告称,该消息不属实。目前双方就蔚来的融资计划有所探讨,但仍处于早期阶段,并未形成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广汽集团称,未来,本公司即使参与,预计会通过子公司以部分自有资金对外募集基金的方式参与投资,预计自有资金及募集基金总额不超过1.5亿美元,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随后又有消息称,吉利、广汽、上汽三家正在竞购蔚来,但是均没有进一步的确认消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点评:随着资本的退潮,盈利难和融资难成为摆在造车新势力面前的两大难关。特别是伴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逐渐退坡,造车新势力的生存境遇更是“难上加难”。就连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回应广汽投资蔚来一事时也直言:我们肯定是在推进各种可能的融资,要不也活不下去,但是钱到账了才算。捕风捉影的事,对我们是个伤害。接下来,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谁能够找到更多的钱并实现造血能力,谁才能在残酷的竞争中活下来。

    吉利正谋求收购阿斯顿·马丁?

    日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简称吉利控股)正谋求收购英国百年豪车品牌阿斯顿·马丁19.9%的股份,并已与这家公司的投资者和管理层进行了会谈,同时,吉利控股已经对阿斯顿·马丁的资金情况进行尽职调查。

    针对该消息,阿斯顿·马丁发言人拒绝就是否与吉利控股谈判发表评论,只是说与潜在投资者正在进行持续沟通。“目前还没有相关消息,如果真要入股,也不会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而是要谋求技术层面上的合作。”一位吉利控股内部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点评:虽然目前吉利控股和阿斯顿·马丁都未对收购一事进行确认,但是如果收购可以达成,对双方来说可以实现共赢发展。一方面,阿斯顿·马丁可以将自己从亏损的局面中解脱出来。另一方面,吉利控股在扩展产品线的同时,可以实现与阿斯顿·马丁的技术合作。事实上,即使有一天吉利控股真的完成了对阿斯顿·马丁的收购,业界也会不足为奇。毕竟吉利“买买买”的步伐不会轻易停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工信部:增值税、社保费用降低将延续到全年

    下一篇

    百亿级证券私募达37家 两因素共振推升2019年业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