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下周,这个板块要小心——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9 18:23

    本周科创板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中微公司,一周的涨幅接近70%,几乎碾压其他的很多科技股。科创板涨了这么多,但必须给大家提个醒,下周可能面临震荡。原因很简单,首批科创板公司将有限售股在1月22日解禁。这部分限售股,是机构网下配售的股份。尽管此前有机构认为,解禁数量不大,对科创板的冲击较小,不用过分担心。但达哥认为,别看本周科创板涨得嗨,下周依然还是要小心为妙。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是猪年最后一个完整的交易周,沪指出现冲高回落,再度失守3100点。不过创业板市场却连续走高,创业板指数不仅站稳1900点整数关,同时周K线迎来七连阳,板块牛市的脉络似乎越来越清晰。

    下周,还有4个交易日,就将迎来春节长假。猪年的最后阶段,我们究竟是该战斗到最后,还是养精蓄锐,备战新年?今天,达哥与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话题进行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今天我在这里向你和道达号粉丝提前拜一个早年,祝大家新春愉快,投资顺利。今天也是猪年最后一次的《道达对话牛博士》栏目,那么还是照例请你对本周行情做一个总结。

    道达:本周,A股市场的走势总体来说表现是比较正常的,沪指冲高回落,围绕3100点整数关展开震荡。而创业板则继续震荡走高,创业板指数逐渐站稳了1900点整数关。

    影响个股表现的因素,主要来自于年报业绩预告,以及限售股解禁的相关信息。但对整个市场影响最大的,无疑还是在周中,中美正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消息,算是利好终于落地兑现。

    这样一来,沪指也暂时见到一个阶段性高点,随后出现连续震荡走低的表现。对于这样的走势,我认为是很好理解的,利好兑现,引领大盘持续走强的预期也就消失了。

    而这一波行情,是从2019年12月初开始,不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都已经有了不小的涨幅。而现在,又临近春节,不少主力机构都开始提前进入休假模式,成交量也逐渐萎缩,所以在本周四的手记文章中,我也直接表达了观点——“感觉可以休息了”。

    牛博士:尽管沪指调整,但是科创板似乎成为猪年最后的大亮点,你对科创板怎么看?

    道达:确实,科创板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中微公司,本周涨幅接近70%,几乎碾压其他的很多科技股。

    科创板涨了这么多,但必须给大家提个醒,下周可能面临震荡。原因很简单,首批科创板公司将有限售股在1月22日解禁。这部分限售股,是机构网下配售的股份。

    尽管此前有机构认为,解禁数量不大,对科创板的冲击较小,不用过分担心。但达哥认为,别看本周科创板涨得嗨,下周依然还是要小心为妙。

    并不是说达哥太胆小,大家只需要想一想,如果我们是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以发行价拿到这么多股份之后,如今涨了那么多,会不会抛售,就很容易想明白了。那么大的获利空间,有卖出的冲动是可想而知的。

    所以,短期而言,我认为,对于科创板,还是要谨慎一些。

    牛博士:对于创业板怎么看?下周,如果主板调整,科创板调整,可能最后只有看创业板了吧?

    道达:从12月初到现在,创业板指数已经连续7周的周K线收阳。历史上,创业板指数出现过三次周K线7连阳。

    第一次是2013年末到2014年2月初,周K线7连阳之后,出现了近3个月的调整。第二次是2015年的大牛市,从当年2月初到4月中旬,创业板指数周K线10连阳。休息一周之后,又一次周K线8连阳,宣告牛市见顶。

    今年的创业板市场,最大的预期还是推进注册制。在政策没有正式落地之前,它还将继续成为推动创业板市场走强的重要因素。所以,即便后市创业板有所调整,依然值得中长期关注。

    最后,想简单说一下春节前的行情。总体来说,我依然认为,行情可能会比较清淡,这是多年来的传统。

    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家注意一些主要的风险因素,比如限售股解禁、业绩预告爆雷等,注意个股风险就好。

    另外还有一点值得关注,近期明星基金经理在发行基金产品,又是连续出爆款,这似乎不是什么太好的迹象。

    另外,我想说的是,越是清淡的行情,越是调整低迷的行情,可能反而是一些仓位较低的投资者布局的好机会,等到春节之后,说不定收益会超出你的预期。

    最后要说的是,本周六,公众号“道达号”发布了钱研君的最新板块研究文章,这次给大家分享的是教育培训板块。大家可以点击下方括号内的蓝色文字,进行阅读。

    政策红利来了!这个板块会随风起舞吗?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1月19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习近平春节前夕赴云南考察

    下一篇

    “史上最严”二代征信系统来了:千亿市场空间待开发,这些股即将起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