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卖车不如卖房?344套房卖了1.68亿,这家车企看到“希望”,股价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8 13:23

    每经编辑 郑直     

    说道“马自达”这个品牌,开车的人应该都很熟悉。

    1992年,海南省人民政府与马自达合资成立海南马自达公司,生产在中国销售的马自达汽车,这就是现在海马汽车的前身。2006年合资协议到期后,马自达将其股份卖给一汽集团,海马公司仍然继续采用马自达技术进行新款设计,但被禁止采用马自达商标。

     

    dad429df?Expires=18949416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amjBcbUQoDsPGTvLXtrGKhDLoM%3D

    图片来源:海马汽车官网

    历经风雨和起伏,海马汽车虽然一度在国内车坛拥有过不小的声势,但近年来销售业绩下滑严重。2018年,由于出现巨额亏损,深交所对海马汽车发出问询函,海马股票交易名称变更为*ST海马2019年4月24日,*ST海马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2017年和2018年,*ST海马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为负值,亏损额度分别达9.94亿元和16.37亿元。

    而在2019年,面临着巨大保壳压力的*ST海马,却突然“业绩爆发”...

    1月16日晚,*ST海马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00万元至1.3亿元

     

    6d3ac3be?Expires=18949416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m%2FqS8F7MVemShB9rhEVMJe7luk%3D

    图片来源:海马汽车官网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为正值,公司可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意味着,*ST海马很可能保壳成功。

    17日一开盘,海马便一字板封涨停,全天成交额539万元。

    066d7373?Expires=18949416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t7SjK6mxSFEdbai8H8sPxSL56Q%3D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ST海马保壳用的是一种A股中最“俗套”的方法...

    卖344套房扭亏

    其实,*ST海马在2019年前三季度,还亏损高达2.01亿元公司表示,主业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下滑,在2019年12月,公司销售汽车3846辆,同比下降25.82%;2019年全年销量2.95万辆,同比下降56.41%。

    此外,公司还对库存整车、积压存货、闲置资产等根据会计准则及会计制度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那么,*ST海马的年终业绩是如何扭转乾坤的?在当晚另一则公告中,*ST海马称,截至公告日,已经出售344套房产,应收款1.68亿元,已收款1.62亿元*ST海马还表示,鉴于上述闲置房产出售套数已占94.25%,公司今后将不再披露闲置房产出售进展情况。

    a5e2ee2d?Expires=18949416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4gy6XRpEMkXEAkGl%2B5%2BMU3ZN1A%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ST海马自2019年4月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就开始踏上了艰难的“卖房”之路。2019年4月22日,*ST海马公告称拟出售36套上海市的闲置房产和81套海口市的闲置房产,总计117套。之后,在5月15日,它再次公告拟出售部分闲置房产,将通过招标和/或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位于海口市的部分闲置房产284套,加总后共计401套房产。

    *ST海马曾在2019年5月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披露,拟出售房产出售后,公司预计累计实现资产处置金额约3.34亿元,累计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超1.6亿元。

    中国证券报援引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通过变卖房产实现扭亏保壳的目的,对企业发展来说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本质上,上市公司退市的风险并未消除,只有增强主业盈利能力才能真正避免退市风险。

    2017年后业绩断崖式下滑

    海马汽车的前身是1988年建立的“海南汽车制造厂”,1992年初与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携手,组建成“海南马自达”从而被人知晓。

     

    3a227238?Expires=18949416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X7RZEJwLCNEV1vHqPk%2F5yL69v4%3D

    图片来源:海马汽车官网

    该公司在2001年推出国内首款SMPV普力马。2002年,新一代福美来轿车上市,与上汽通用别克凯越、北京现代伊兰特组成了当年国内车市热门的“新三样”,成为国内明星车型。到2005年,普力马系列产品占国内小MPV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占据国产小MPV细分市场的重要地位。2006年底,海南汽车制造厂中止了与马自达的合作,并于2007年正式成立自主品牌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

    从2012年起,海马汽车的销量一直处于平稳上升状。2016年,国内汽车市场处于增长趋势,同年海马汽车销量达22万辆,单是海马S5就获得10.2万的销售数量。但好景不长,在2017年,海马汽车的销量跌至近五年内历史最低点,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0.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94亿元。海马从2012年到2016年分别取得利润1.64亿元、2.98亿元、2.13亿元、1.62亿元和2.3亿元,而2017年一年时间海马就亏损了五年的净利润。

    2017年成了海马汽车境遇的转折点。在2017年全国乘用车实现同比增长1.40%的背景下,海马汽车销量同比大跌35.13%,仅有14万辆。而2018年海马汽车更是产销量“腰斩”,全年仅售出新车6.7万辆。2019年,海马汽车全年销量只剩29456辆,同比减少56.41%。

    发力新能源汽车

    面对困境海马汽车将重心转至新能源领域,希望借助新能源汽车实现自救。2018年海马汽车宣布,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会占到公司总体销量的30%。与此同时,面对产能的闲置,海马汽车也已为新势力造车企业小鹏汽车代工G3车型。

    海马汽车投入30亿元用于产品研发,计划在2019年底推出全新共享7座轿车和续航里程超过400km的电动车投放市场;2020年,海马汽车还将推出全新的电动可变车身平台,未来将在新平台上开发包含紧凑型SUV、跨界车在内的全新车型。

    1a93e9f4?Expires=18949416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E1zxynNx4VaBRJRXmo9pJ%2BZ5xE%3D

    景柱驾驶国内首台70Mpa氢燃料电池MPV参加海南省两会  图片来源:海马汽车官微

    而在今年1月15日,海马汽车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自驾一辆挂着“试验”牌照的海马7X参加海南两会。据了解,该车是海马新研发试制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该车搭载120 kW高功率燃料电池和70MPa高压氢气瓶,装载7.25 kg氢气,能实现800km以上续航里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投实网、中国证券报、北京日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从身家35亿到四次沦为“老赖”,昔日“果汁大王”遇猪年之困,大小债主遍布全国

    下一篇

    赴台自由行陆客数量将“归零”!台媒:每月将蒸发45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