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揭秘本周“聪明钱”|“巨无霸”新股疯狂吸金;大白马无端被弃;这类权重股主力不想玩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8 14:42

    从申万1级28个行业的特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大金融行业出现大额净流出,银行行业净流出额居首,高达41亿元,同时非银金融行业净流出28亿元,大金融行业特大单累计净流出近70亿元,比上周小幅减少。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聪明钱”每周都在干什么?通过超大单主力资金、行业流向、龙虎榜、两融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请注意:本栏目仅汇集公开信息供参考,绝非股票买卖建议;如果您非要据此买卖,请自负盈亏,其后果一概与本公众号无关。

    春节将至 超大单主力资金维持快速净流出

    春节日渐临近,市场偏于清淡,沪指3100点处的压力也更加明显。本周主力资金继续保持快速净流出,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出金额278.73亿元,较上周微幅放大。

    从单日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与本周沪指“一红四绿”的走势完全一致:仅在周一出现了大额净流入,另四个交易日均是大额净流出,每天的净流入/出额均在100亿元左右。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而从近半年内的21个交易周来看,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创出近半年内的新高,已是连续两周保持超过200亿元的净流出。

    ▲近半年内单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巨无霸”新股疯狂吸金 两只“大白马”意外遭弃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微幅增加至67只;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超过1亿元的个股小幅增加为131只,整体活跃度与上周基本持平。

    在行业方面,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关注点比较分散。春运开启再加上首次上市交易,“巨无霸”京沪高铁备受超大单主力资金青睐,上市首日即大涨近39%,仅两个交易日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入就高达13亿元。由于与中国电信天翼云实现战略合作,本周大涨并创9个月新高的中科曙光也吸金近10亿元。此外,受“刀片电池”专利影响,比亚迪本周同样创出9个月新高,超大单净流入近6亿元。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入前10只个股

    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前10只个股中,电子类个股占比较大,大金融类个股仍然继续保持净流出。在上周创出1年零9个月新高后,本周京东方A净流出17亿元居首,本周股价也震荡下滑。由于板块整体无明显表现,部分券商和银行股净流出比较明显。此外,消息面上并无明显利空的国电南瑞周五大跌近9%,创出近4个月新低,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逾4亿元。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前10只个股

    市场热度急剧下降 大金融行业净流出居首

    从申万1级28个行业的特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热度持续下降,仅有3个行业(食品饮料、计算机、纺织服装)出现净流入,较上周大幅减少,并且净流入金额均不到4亿元。

    而在行业净流出方面,大金融行业出现大额净流出,银行行业净流出额居首,高达41亿元,同时非银金融行业净流出28亿元,大金融行业特大单累计净流出近70亿元,比上周小幅减少。

    ▲本周申万1级行业特大单主力资金净买入排名

    游资高位抛弃2只“妖股” 转身拥抱“巨无霸”

    从本周登上两市成交龙虎榜的177只个股来看,游资关注的热点较为集中于本周涨势再起的科技股,如虹软科技、安妮股份、汇顶科技、捷捷微电等。尽管如此,游资净买入首位仍然是“巨无霸”新股京沪高铁,得到12亿元青睐。受到科创板崛起带动,虹软科技本周四、周五两天股价暴拉几乎连续涨停,周涨幅高达45%,创出5个月新高,获得近3亿元游资关注。

    ▲本周龙虎榜净买入个股前10名

    而在龙虎榜上的净卖出个股中,周内走出“过山车”行情的延安必康在暴拉创出1年多新高后,连收3个跌停,或与公司回应称大股东未减持消息有关,游资出逃超3亿元。此外,连续上涨1个月,涨幅超过400%的超级“妖股”星期六在周五涨停创上市以来新高后,突然“闪崩”,游资近2亿元出逃,也与公司高管减持消息有关。

    ▲本周龙虎榜净卖出个股前10名

    两融余额稳步上行 融资客转向科技股

    在上周五至本周四的一周中(每周五的两融数据由交易所在下一周的周一公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继续保持拉升,连续创出近2年新高。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变动

    在个券方面,本周融资客顺应市场潮流,投入到科技类个股当中,融资买入前十名名单中,占据6席。不过,融资客对大金融的偏爱仍然未改变,名单中的第一、二位仍然被中国平安和中信证券占据,分别被融资买入49亿元和47亿元。

    ▲本周融资买入前10名个股

    (本文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Choice)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疾控:引起武汉肺炎疫情病原体并非SARS病毒

    下一篇

    中华儿慈会独家回应4亿投资款来源!还能给去世儿童捐款?真相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