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火箭回收、海上发射……“长征家族”今年将有重大技术突破

    央视新闻 2020-01-18 09:26

    我国长征系列火箭的全新成员——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将于今年进行首飞,这款火箭未来将征战全球商业航天市场。同时,以长征八号火箭为载体展开的火箭回收技术也将迎来重大突破。

    长征八号将依托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可靠技术,在国际商业航天发射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也将填补我国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4.5吨左右运载能力的空白。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 吴义田:我们把它打造成一款性价比优、易用性好,然后安全性高的这么一款运载火箭,我们的目标是要在国内外的航天商业发射市场里面,是要作为一个生力军和主力军的地位去做一个市场竞争。 

    据介绍,长征八号火箭通过简化火箭发射保障需求,采用结构快捷化制造技术,提升制造效率;采用电气一体化技术,推进火箭自动化测试、智能飞行。能够适应在我国多个航天发射场条件,满足未来中高轨商业发射市场的需求。同时,以长征八号为基础的火箭回收技术研究已经全面展开,火箭垂直起降试验也在同步进行中,将推动我国运载火箭技术跨越式发展。

    去年,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完成了我国首次海上发射,填补了我国海上发射的空白。而在今年,长征十一号火箭将完成三次海上发射,将为我国具备成熟的海上发射能力奠定关键基础。

    今年长征十一号将进行三次海上发射,将进一步提升发射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优化和固化管理流程及技术流程,真正形成简洁、高效的海上发射能力。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十一号火箭副总指挥 金鑫:这三次都是太阳同步轨道的。然后根据太阳同步轨道的发射轨道,我们在发射点上做了一个调整,初步应该是在我们的东海海域。 

    在海上进行航天发射,能够大幅解决火箭航区和残骸落区安全性问题,同时,可以灵活选择发射位置,从而能够适应不同类型卫星的发射需求。 

    据了解,长征火箭家族中运载能力更大的固体火箭——长征十一号甲也正在研制当中,该火箭将采用2.64米直径的固体发动机,起飞推力200吨,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最大运载能力达到1.5吨,将成为我国现阶段运载能力最强的固体运载火箭。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十一号火箭副总指挥 金鑫:发动机已经完成了与伺服系统的两次的热试车,整个的动力关键技术已经突破,正在进行工程的研制,计划2022年首飞。

    总台央视记者 李厦 徐静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上一篇

    外交部:2月1日起将实现护照“全球通办”

    下一篇

    2019年GDP初步核算结果:金融业、房地产业同比分别增长7.2%、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