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央企小年夜集中“换帅” 或拉开能源行业深化改革序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7 23:49

    1月17日,电力巨头和能源央企巨头纷纷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并在会议上官宣了有关企业“一把手”的调整事宜。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和国家电网迎来的新掌门人均罕见的来自行业之外。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7日,正值农历小年。在这一天,3家重量级能源央企拉开了重大人事调整的帷幕。

    今日上午,中央组织部正式宣布,寇伟任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免去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江西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省长毛伟明调任国家电网董事长。

    17日晚间,中国石化(600028,SH)和中国石油(601857,SH)官方微博亦披露了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的调整的决定:张玉卓接替戴厚良担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天津市委常委、委员职务;戴厚良转任至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接棒到龄退休的王宜林。

    对于上述能源央企集中换帅,一位国资领域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年之初,国企、央企的干部调整本身就很频繁,除了有关到龄退休的常规理解,此举也会引发业界关于此类能源央企重组的联想。而在国家能源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加速的背景下,对“重组”的解释也不仅仅是简单的合并和拆分,更是为深化产业调整埋下伏笔。

    能源央企集中官宣“换帅”

    1月17日,电力巨头和能源央企巨头纷纷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并在会议上官宣了有关企业“一把手”的调整事宜。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和国家电网迎来的新掌门人均罕见的来自行业之外。记者注意到,能源央企董事长的调整频率也在近年来集中加快。

    公开资料显示,毛伟明出生于1961年,浙江衢州人,分别在江苏省政府和江西省政府担任要职。2013年10月至2015年7月,毛伟明还曾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与国家电网类似,中石化亦迎来了一位地方政府官员。但有所不同的是,张玉卓有过较长的央企工作经历。此次履新中石化,可以视作其重新回到企业的重要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张玉卓出生于1963年,山东寿光人。1989年,张玉卓进入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任职,1999年,任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院长。2002年,张玉卓正式进入神华集团,先后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副董事长、董事长等职位。2017年3月,张玉卓辞任神华集团,出任天津市委常委、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书记。

    记者注意到,上述两位能源央企一把手,在任时间均未超过两年。其中,国家电网前董事长寇伟,于2018年12月才正式履新,履新刚刚一年有余。中石化的前董事长戴厚良,也是在2018年7月才正式升任至该职位。

    而刚刚从中石化离任的戴厚良,随即被任命为“另一桶油”中石油的董事长和党委书记。按照中组部和国资委关于央企领导退休年龄的规定,现年63岁的王宜林“光荣退休”。

    或开启能源央企整合新思路

    对于能源央企在今日的集中换帅,长江商学院大企业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每年的阳历年初,是央企、国企领导层集中更换的“高峰”。从以往的规律中总结,多数是因为年龄达到了退休标准,从而进行的常规调整,中石油的王宜林卸任便属于这种情况。

    另一个规律便是同行业或相近行业内领导层的调任,这类情况多与企业重组或结构调整的背景相关联,戴厚良从中石化转任至中石油便具备这种特点。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另一位国资领域的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的认可。其表示,在能源行业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中石油近年来的成绩确实显得有些平淡。对比而言,无论在改革进展还是业务拓展方面,中石化在“三桶油”的发展中都是最好的。戴厚良本次履新,也有望将其在管理上的优势带到中石油。而谈到对企业重组的可能,祝波善则认为可以用另一种逻辑理解。

    “这几年确实看到了能源产业格局和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于相关企业的内部产业关联性很强,因此‘重组’不能简单被理解成两家企业的合并或拆分,而是内部产业的深入调整与借鉴,这也是一种解读其重组可能的新思路。”祝波善说道,例如三大运营商共同出资成立铁塔公司、三桶油共同成立管网公司。

    而针对接任国家电网、中石化一把手的人员均由地方官员接棒,祝波善分析称,政府官员、央企领导的任职轮换正变得越来越常见,有地方主政经历的政府官员往往有更强的行动力,尤其在深化企业改革方面,羁绊更少,未来也期待其提出更多有魄力的企业发展和改革方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老年人的福利来了!五部门发文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 到2025年总体规模超5万亿

    下一篇

    创始人资产被查封 股票也面临退市 今年过年有汇源果汁喝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