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荔枝敲钟上市坐正“中国音频第一股” 创始人赖奕龙:今年有望实现全面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7 23:04

    荔枝美股首次公开发行确定发行价为每股11美元,共发行410万份ADS,首次公开募资额为4510万美元(未包含超额配售权部分),正式成为中国音频行业第一股。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北京时间1月17日晚,在线音频平台荔枝(LIZI.US)宣布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公司创始人兼CEO赖奕龙赴美国敲钟,纳斯达克的敲钟仪式于1月17日晚10点10分左右进行。这意味着,荔枝将坐正“中国在线音频第一股”的位置,抢先喜马拉雅、蜻蜓FM等平台实现上市。

    敲钟仪式前夕,荔枝创始人兼CEO赖奕龙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国内媒体连线采访,他告诉记者,上市敲钟的心情非常平静,荔枝2020年有望实现全面盈利。

    从递交申请到上市耗时不到3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荔枝美股首次公开发行确定发行价为每股11美元,共发行410万份ADS,首次公开募资额为4510万美元(未包含超额配售权部分),正式成为中国音频行业第一股。记者注意到,这个IPO发行价格是位于先前披露的发行价格区间11-13美元/ADS的低端。

    去年10月28日,荔枝向美国证券交易所(SEC)递交IPO申请。从递交申请到实现上市,荔枝仅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在敲钟仪式前夕,1月17日晚上8点半,赖奕龙通过视频连线接受了国内媒体的采访。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前会想着敲钟时会有各种激动的心情,但实际上是内心很平静,“想得最多的是,早点回去干活,以后每季要交成绩单了。”

    对于为何荔枝能迅速抢滩成为在线音频第一股,赖奕龙表示,荔枝创立6年,其实一直在坚持“帮助人们展现自己的声音才华”的使命,只要坚定使命和想法,很多事情做起来就会相对简单。

    赖奕龙称,上市将推动荔枝成为全球化音频社区,“耳朵经济将会迅速崛起,我们非常期待这一刻到来。”

    2020年可以实现全面盈利

    荔枝的招股书显示,荔枝是UGC(用户生产内容)模式的音频平台,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荔枝分别实现净收入4.53亿元、7.99亿元、8.15亿元;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荔枝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54亿元、-934.2万元和-0.56亿元。2019年10-11月,荔枝的总收入为2.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9%。荔枝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音频娱乐、播客和广告三大部分,其中音频娱乐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记者了解到,在线音频平台的盈利难是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总体来看,音频平台们近年来的确也在积极探索盈利模式,并已经逐渐形成各自不同的盈利体系。喜马拉雅总共是5种,分别是:内容付费、粉丝经济、广告收入、硬件售卖和平台抽佣;蜻蜓FM的盈利模式主要包括内容付费、粉丝经济和广告收入;荔枝的盈利模式则为售卖虚拟礼物和直播打赏分成。

    “我们其实在2018年就已经基本打平了,只是几百万元的战略性亏损。2019年是因为在主播的分成、AI和海外战略上都投入了很多,所以导致了亏损。我们的亏损不是因为业务的亏损,而是因为新的投入。2020年我觉得是可以实现全面盈利的。短期看,我们的收入还是以直播收入为主。”赖奕龙说。

    赖奕龙表示,荔枝在不断提升研发投入,最新招股书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荔枝的研发费用为1.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3%。2019年荔枝加大了在AI技术上的投入,包括成立AI研究院,未来荔枝还会继续深耕AI技术,“我们充分相信荔枝将能够进一步通过技术赋能音频社区,创新音频产品形态并拓展新的商业模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百度地图回应与特斯拉合作细节:为特斯拉提供底图展示、实时路况

    下一篇

    蛋壳公寓美股上市首日破发,现跌1.0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