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何暂停以租代购?小桔车服首“开放”回应一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7 22:55

    小桔车服遇到了很多问题和挑战,有自己的,也有行业的,有探索和思考,也会有“阵痛”。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自带“低调”属性,小桔车服一头连接数千家租赁公司,一头连接百万司机,相较于特殊“体质”的顺风车,抑或寻常可见的网约车,长期“隐身”于公众视野。

    不过,近期山西“老闫”事件及后续滴滴暂停网约车新司机注册审核,则让小桔车服为外界所关注。在“老闫”事件中,“以租代购”成为核心关键词,而对此,小桔车服早在2019年8月份便暂停该业务。同时,也正是受“以租代购”的影响,滴滴才一度按下暂停键,重新梳理新司机准入流程。究竟,为何滴滴要暂停“以租代购”?

    2018年8月,小桔车服宣布独立并获得滴滴10亿美元投资后,成为滴滴旗下的三大独立公司之一,小桔车服地位之重要性不言自明,或许其在某一方面代表着滴滴对于服务边界探索的最大可能性。不过,这个被视为滴滴洪流计划落地的关键棋子、以及最有可能赚钱的业务,对外亦显得较为神秘。


    小桔车服总经理陈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1月16日,小桔车服举行首次开放日,高调回应上述争议,也让外界得以一窥其真容。而对于过往的2019年,小桔车服总经理陈汀在现场表示,小桔车服遇到了很多问题和挑战,有自己的,也有行业的,有探索和思考,也会有“阵痛”。

    两个月“纠结”后,暂停“以租代购”

    2019年12月26日,山西网约车租赁公司负责人闫宝才自杀未遂,引发关注。在其留下的“遗书”中,闫宝才称由于旗下司机无法注册滴滴平台而达不到收入预期,承受不住来自司机的压力,故而选择自杀。

    对此,陈汀在12月30日发布公开信称,曾接到闫宝才的合作意向,但因“管理流程不完善”,因而婉拒对方合作意向,并表示将梳理合作伙伴准入流程和规则。

    “话音”刚落,2020年1月3日,滴滴便发布公告称,从1月9日零点起至1月16日零点,暂停网约车新司机注册审核。暂停司机注册,意味着暂停“增长”,放置在临近春运运力本就不足的背景下,此举便更显得意味深长。

    实际上,无论是“老闫”事件,抑或暂停新司机注册,均与“以租代购”密不可分。不过,这一模式本身并不具“原罪”。恰如陈汀在现场所说,“以租代购”其实是一个非常普遍、流行的购车方式,是一个有价值的模式,但“经过两个多月的纠结后”,陈汀觉得该模式并不适合网约车这一新兴行业。

    “老闫”事件便是不合适的表征之一。在活动现场,陈汀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老闫的问题,其实也有很大部分源自‘以租代购’,这一模式不适合网约车”。“老闫的公司从事的就是‘以租代购’,目前他的租赁公司司机因收入波动的问题,有很多司机希望大量退车,因为‘以租代购’的形式,还有金融机构的还款压力,经营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他说。

    记者了解到,就网约车行业而言,“以租代购”固定租期长、中途退车损失较高,同时,其服务难标准化、难管理。此外,由于租赁条款复杂难懂,有部分司机在不了解、分不清的情况下,就“匆忙”签订合同,导致误解产生。也有部分租赁公司通过虚假宣传、不正当收费等方式损害司机权益,如果司机不投诉反馈给平台,平台很难发现,更难取证。

    对此,小桔车服在近期探索在部分城市建立交付中心,租赁公司与司机签订合同、交付车辆的“最后一环”,需要司机本人前往平台交付中心来完成。

    就在开放日现场,小桔车服方面表示,截至2019年底,已在39个城市建立租车交付中心,司机签订合同的最后一步需要通过交付中心完成,由工作人员对司机进行面对面访谈,以确认合同条款为非以租代购型条款、并提示相关风险。

    滴滴何以如此重视租车环节?这与其司机来源构成密不可分。小桔车服副总经理杨峻在开放日现场介绍,在最近不到两年的时间内,通过租车形式加入滴滴的司机数量,已从9万多涨到50多万。换言之,这一类型司机数量占比在司机总数中亦占不小的比例。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滴滴也与3000家左右的租赁公司达成合作。迅速扩张之下,似乎也已到“梳理”的阶段,毕竟就小桔车服本身,其主业便聚焦租车环节。

    小桔车服,滴滴“核潜艇”?

    整个2019年,滴滴踩下刹车。在开放日现场,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便表示,“去年对滴滴来讲,绝对是从高空直接脸着地摩擦一百米”,她用“低谷”一词概括。

    直接导致滴滴“减速”的顺风车已于2019年年底上线,却“意外”因性别问题遭到吐槽。相较于顺风车这一“高敏感”业务、网约车这一常规业务,小桔车服更像是潜藏于水面之下的“核潜艇”。

    甚至柳青也在现场表示,当日她原计划是要去开国际化部分的战略会,却临时来到了小桔车服的开放日。“师傅的问题和合作伙伴的问题,真的是滴滴存在的根本。”柳青说。而小桔车服正是“师傅”和“合作伙伴”(租赁公司)的联结者,其重要性不言自明。

    2018年底,小桔车服宣布与滴滴汽车资产管理中心合并;2019年7月,小桔车服宣布小桔租车升级为小桔租车平台,成立车企业务部和小桔能源业务板块,并升级小桔养车业务板块,以租车为主线,深度打造汽车、养车、能源“三大引擎”。

    对于这两次组织架构调整,陈汀曾解释道,第一次调整是希望先找到一条主线,所以确定了以租车为主线。第二次是把后面的赋能板块确定,就是车企、养车和能源。

    “最近我们开始建设区域团队,原来每个业务都是垂直的,现在变成区域的整合团队。”陈汀在去年年底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小范围媒体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打从一开始,小桔车服的成立便是滴滴洪流战略落地的重要举措,也是滴滴在支持新业务发展过程中机制创新的一次尝试。

    2015年,滴滴便在内部提出“洪流战略”,希望在完善围绕乘客一站式出行平台的基础上,建设起围绕车主和汽车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最终成为面向未来的共享汽车运营商。从那时起,滴滴便开始发力车服业务。而小桔车服也被认为是滴滴洪流计划的关键棋子。

    除了租车主业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小桔车服在能源、保险等方面也与外界展开了合作。

    此外,对于暂时停止的“以租代购”模式,小桔车服代之以租退灵活的方案,司机租满固定租期1个月,提前15天通知租赁公司即可无责退车。

    不过,陈汀也在现场表示,“等网约车再往前发展几年,司机朋友对这个行业越来越了解,再推出以租代购和其他的方案,可能是一个好的时机。”

    而对于小桔车服本身的发展,在陈汀看来,团队仍然处在刚起步的阶段。“我们自己心里也知道,这个体系开始搭建,有很多挑战,要建交付中心,要把这些合作伙伴都能够按照一个比较好的方式组织起来,虽然方向是很明确的,但是我们想做的事情也很多,还是在路上的状态。”在去年年底,陈汀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赵忠祥灵堂曝光, 1月20日举行告别仪式

    下一篇

    百度地图回应与特斯拉合作细节:为特斯拉提供底图展示、实时路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