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度消费品零售总额首破40万亿大关!工业、投资两大指标明显反弹,汽车类销量增速上月再次“由负转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7 22:43

    初步核算,2019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符合6%~6.5%的预期目标。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四季度增长6.0%。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增速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2019年全年GDP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增速6.1%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人均GDP首次历史性突破10000美元……

    1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在国内外环境日趋复杂多变的情况下,2019年我国经济依然交出了一份超出社会预期的“成绩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各分项数据看,2019年四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出现明显复苏迹象:四季度6%的经济增速和上季度持平;1112月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的荣枯线上;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前一月上升0.7个百分点、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时隔半年后重现反弹…… 

    17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对此评价称:“过去一年‘六稳’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GDP增长6.1%,增速在世界上1万亿美元以上经济体当中排第一名,很了不起。”

    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创2019年内次高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9年三季度,中国GDP增速回落到6.0%的近年来低点。此后,社会上对四季度我国GDP增速是否会继续下降的讨论不断增多。

    最新公布的数据打消了市场上对这一问题的疑虑。分季度看,2019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和四季度均增长6.0%。从这一数据看,四季度GDP增速结束了此前3个季度逐步下降的局面。 

    GDP增速“守六”成功,哪些因素发挥了关键作用?

    记者注意到,从分项数据看,工业和制造业各项指标表现耀眼,呈现出明显复苏的态势。2019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比11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保持增长,也创下了2019年年内的次高点。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12月工业生产延续了前一月回升态势,受基数走低与暖冬加快生产等因素影响,支撑了近两个月工业的修复。值得关注的是,12月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1%,较上月回升了4.4个百分点。

    固投增速时隔半年后再现反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在工业走强的同时,固定资产投资的表现也有明显好转,为年末经济企稳上了一道“双保险”。

    数据显示,20191~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51478亿元,比上年增长5.4%,增速比1~11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增速的这一反转也是20196月以来的首次。 

    对于固投增速时隔半年后再次出现反弹,有专家指出,这一现象背后最大的原因是制造业投资出现低位回弹。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分析称,2019年1~12月制造业投资增速3.1%,与1~11月增速相比回升了0.6个百分点,与之同步性很高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从前值4.5%上升到4.7%。 

    李奇霖认为,驱动制造业投资超预期反弹的因素,一是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进展,改善了制造业企业尤其是出口依赖型企业的信心;二是前期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筑底企稳的滞后效应。 

    作为驱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在2019年12月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1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出口1.67万亿元,增长9%;进口1.34万亿元,增长17.7%12月当月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都创下月度历史峰值。

    消费品零售总额首破40万亿大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在投资、出口等指标表现强劲的同时,2019年消费继续保持平稳态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1164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0%。这也是中国年度消费数据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

    数据显示,2019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777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与上月持平。从全年数据来看,除1~2月是合计以外,其他各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部超过30000亿元,这在历史上也属首次。

    而在各消费产品12月的表现中,值得注意的是汽车类销量增速在20197月后再次“由负转正”。数据显示,12月汽车类销量为4428亿元、同比增长1.8%。而此前一个月,汽车类销量的同比增速还是下滑1.8%。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12月汽车消费增速转正,预计后期有望继续修复。2020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在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的背景下,政策将聚焦挖掘消费潜力,综合分析,对未来的消费走势比较乐观。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4.77万亿!公募基金规模刷历史新高,股基、债基、混合型基金增长均超千亿!

    下一篇

    汽车圈“常客”富士康,联手菲亚特克莱斯勒造车能成功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