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投融资亮点:薇娅带货的方便食品1.1亿A轮落地;疫情之下在线教育逆风吸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1 20:10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创投(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薇娅带货的方便食品1.1亿元A轮落地;疫情之下,教育赛道融资再“扎堆”。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创投圈的投资有所恢复。无论是投资数量还是资金规模,同前两周相比均有显著回升。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2月15日~2月21日,下同)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71起,涉及总金额227.62亿元人民币。

    其中,并购事件20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37.58亿元人民币;本周涉及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为2月19日,红石铝业国际有限公司、PT.Mahkota Karya Utama、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Press Metal Aluminium Holdings Berhad成功受让PT.Bintan Alumina Indonesia的股权,作价30.68亿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7家,总融资金额99.57亿元人民币,其中5家登陆科创板、一家登陆创业板,另一家则“出海”港交所。

    图片来源:清科私募通

     

    其余44起则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37起,共计90.47亿元人民币。本周投融资亮点则来自消费升级之下新风口的新消费和教育培训赛道。

    薇娅带货的方便食品过亿元A轮落地

    疫情之下,全国各地餐馆大面积歇业,宅在家中平日里靠饿了么、美团养活的外卖党们开始将目光锁定网店、超市货架上的方便食品,也让该行业的发展进一步被资本看好。

    2月19日,来自成都的新型方便食品公司“白家食品”(以下简称白家)获得1.1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据悉,本轮由同伟创业领投,前海股权投资基金和常州彬复现代服务业基金跟投。该公司董事长陈朝晖表示,本轮融资所得将被用于扩大该公司现有工厂产能,以及扩大线下销售、线上直供业务,并预计三年内完成IPO。

    公开资料显示,白家于2016年完成公司重组后开始发力非油炸方便食品领域,并针对广大年轻消费群体大力布局线上、线下营销。目前,该公司旗下主打品牌“阿宽”和“白家陈记”分别拥有方便粉丝、凉皮、甜水面、自热火锅、烧烤等200余个单品。近年来,乘着网红经济和淘宝主播带货的东风,该公司实现了营收的迅速增长,2019年,方便面业务营收接近5亿元。此外,其被淘宝主播薇娅带货的自热烧烤、甜水面等产品曾引得网友疯抢。

    值得注意的是,白家并非近来首家获得融资的方便食品企业。事实上,2018年以来,随着方便面行业的复苏和方便食品销售业绩的再抬头,该赛道便重新走入了投资者视线。不过与曾经“下注”传统方便面不同的是,在消费升级和这届轻消费群体有态度的消费观下,如今资本更偏爱包装设计个性鲜明、主打“非油炸、更健康”、自热锅等新型方便食品。

    例如,李佳琦带货的“撩面”品牌母公司在过去7个月内就先后获得琢石资本、同创伟业和辰海资本等机构共计1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定位“高端、更健康”的“拉面说”则在过去两年先后获得紫牛基金、真格基金、海纳亚洲等VC的加持。

    疫情之下,教育赛道再“扎堆”

    在投资全面放缓甚至停滞的2月,教育赛道再次彰显了其逆势“吸金”的能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各地开学时间延迟、各类线下辅导课程被迫取消,全国广大师生涌上互联网开启了规模空前的网上教学。如此,也为本就在风口之上的线上教育发展“添砖加瓦”,亦引得创投机构在投资几乎停滞的2月争相加码下注教育培训这一细分赛道。

    本周共有三家教育机构新一轮融资落地——2月18日,青少儿在线英语教育服务提供商“鲸鱼外教培优”完成1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由远洋资本领投,山行资本与清新资本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该机构CEO吴昊表示,资金将用于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效率两方面。

    另一家与鲸鱼外教在同一天完成融资的“果肉网校”,则是一家K12在线教育机构,提供涵盖全学科内容的在线课程,并开设寒暑假班、专题班、公开课等教学课程。果肉网校在2月18日获得了由微光创投、真格基金、头头是道基金、清流资本投资的1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此外,隶属“出海领域”的教育类项目Easy Group亦在本周获得了经纬中国数千万美元的A轮投资。公开资料显示,Easy Group是加拿大一家留学服务机构,旗下业务涵盖留学规划、海外生活辅助、高等教育辅导、求职咨询、研究生申请、创业孵化等领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2020年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

    下一篇

    突发!韩国今天暴增100例感染者!疫情告急,韩总统:全力以赴防止扩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