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4年后首次!美国财政部将重新发行20年期国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7 16:03

    北京时间1月17日早间,据彭博社报道称,随着美国政府想方设法为不断膨胀的赤字提供资金,美国财政部将在2020年上半年开始重新发行暂停了34年之久的20年期美国国债。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谢欣

    北京时间1月17日早间,据彭博社报道称,随着美国政府想方设法为不断膨胀的赤字提供资金,美国财政部将在2020年上半年开始重新发行暂停了34年之久的20年期美国国债。

    在全球负收益率债券总额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一直在期待着购买期限更长、提供一定名义收益率的无风险债券。例如,日本的官员就讨论了新增50年期国债的想法,但美国在声明中是选择避免发行这种期限超长国债的。

    日本德国2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极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球范围内,此前发行的剩余期限约为20年的30年期美债收益率约为2.15%,这暗示新发行的20年期美债较海外其他可比的国债将提供相当大的溢价——日本20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0.31%,德国的同类型国债收益率仅为0.07%。

    美国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有关20年美债发行的进一步信息将在财政部华盛顿时间2020年2月5日发布的下一个季度销售较长期债券的季度公告中公布。财政部表示,鉴于美国长期以来的做法是避免市场时机选择的发行策略,20年债券的发售将“以基准规模定期,并以可预测的方式”进行。

    道明证券驻纽约的全球利率策略主管皮雷亚·米斯拉(Priya Misra)认为,20年期美债的问世应该会让其交易价格便宜一些。她指出,由于20年期美债的供应将比市场上一些人预期的更早发行,因此收益率曲线可能会变陡峭。米斯拉称,她将关注美国财政部将减少哪些美债的发行,为新的20年期美债的发行腾出空间。她说,考虑到美联储目前加大了对美债的购买力度,一些期限的美债可能会出现“稀缺”。

    美国财长姆努钦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将继续评估其他潜在的新(国债)产品,”从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以最低成本为债务融资。彭博社报道中称,美国财政部决定在今年上半年发行20年期国债这一决定,也是在与交易商磋商后做出的,此前美国财政部方面也评估了其他的一些选择,其中就包括50年或100年期的,甚至更长期的债券。

    并非首次发行20年期美债

    上述消息发布后,较长期的美债在亚洲时段周五(1月17日)早间下跌,导致收益率曲线更加陡峭。具体来看,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3个基点至2.29%、10年期美债收益率攀升2个基点至1.8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这并不是美国财政部历史上首次推出20年期的国债,其实之前美国财政部在1986年放弃了这一期限的债券,转而使用30年期美债,30年期的美债在美国市场上长期以来也被称为基准的“长期债券”。此外,在1955年~1963年间,美国财政部还发行了期限长达40年的债券,还在1911年出售了50年期债券,目的是为当时巴拿马运河的建设提供资金。

    彭博社的报道中还称,发行超长期债券将限制纳税人填补每年近1万亿美元的预算赤字的成本。在美债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养老基金也可能享受到额外几个点的回报。悉尼CMC Markets Plc首席市场策略师迈克尔·麦卡锡(Michael McCarthy)表示:“在当前极低利率环境下,延长借款人的期限是明智的举措。”

    需要指出的是,超长期债券的风险之一是经济周期过程中需求的起伏。当收益率较高时,卖家可能会热情高涨;但在经济低迷时期,例如当美联储连续降息期间,美债收益率则将下跌,推高政府的借款成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交部:中方密切关注并全程掌握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

    下一篇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专家座谈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