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11点 | 2019年中国人网购花掉10万亿元;宁吉喆: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冠军;春运首周全国累计发送旅客4.37亿人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7 10:54

    每经编辑 郭鑫

    1丨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超3万 中国大陆总人口突破14亿人

    1月17日,国家统计据公布重磅经济数据:

    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为99.0865万亿元,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6523元;

    2019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2194亿元,比上年增长9.9%;

    2019年全年猪肉产量4255万吨,下降21.3%;

    2019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06324亿元,比上年增长16.5%。

    截至2019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突破14亿人,为140005万人,比上年末增长467万人。

    2丨宁吉喆: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冠军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6个百分点。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是名列前茅的,在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是位居第一的。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大约在2.3%左右,日本和欧元区的增速略高于1%,印度增长5%多一点,所以中国增长6.1%,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冠军。

    2019年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预计将超过16%,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30%左右,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动力最足的火车头。

    3丨交通运输部:春运首周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4.37亿人次

    1月17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春运首周(1月10日至16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4.37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7%,铁路发送旅客6982.6万人次,增长21.8%,道路发送旅客3.51亿人次,下降0.6%;水路发送旅客493.2万人次,增长4.4%;民航发送旅客1121万人次,增长7.1%。

    4丨20千瓦大功率!航天科技集团成功研制我国首款牛级霍尔推力器

    据科技日报报道,近日,航天科技集团六院801所研制的我国首款20千瓦大功率霍尔推力器成功完成点火试验,点火时间累计达8小时,点火次数超过30次,实现了我国霍尔电推力器推力从毫牛级向牛级的跨越。该推力器具有推力大、比冲高、工作寿命长、可靠性高等特点,可为大型GEO(地球静止轨道)卫星、中型/重型全电推平台、深空探测器、地球轨道空间运输平台、太空摆渡车等航天器的轨道机动转移,在轨位保和姿态控制等任务提供高效动力支撑。

    5丨欧盟拟在公共场所禁用人脸识别五年 防止滥用

    据外媒最新消息,欧盟正在考虑禁止在公共场所使用人脸识别技术长达五年,以便有时间研究如何防止这种技术被滥用。欧盟委员会表示,在为期3至5年的禁令期间,“可以确定和制定评估这一技术的影响和可能的风险管理措施的健全方法”。 ​

    6丨小米集团大涨5%创10个月高位 市值重返3000亿元

    17日,小米集团大涨5%报12.8港元,创10个月高位,公司市值重返3000亿元关口。公司早前发表通告指,于2020年1月2日至1月16日员工根据首次公开发售前雇员股份奖励计划行使购股权而合计发行约922.95万股B类普通股。

    更多阅读:

    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统计局: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冠军

    下一篇

    品质大揭秘 融信诠释房地产全周期体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